人间有味是清欢作文500字篇十二
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中最有滋味的意境。
——题记
细雨斜风作小寒,
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慢慢。
雪沫乳花浮午盏,
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这首词写的是苏轼在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与朋友到郊外游玩,因喝了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配着春日山野里的野菜,而赞叹道:“人生有味是清欢!”那作者和苏轼所说的“清欢”是什么呢?清欢几乎是难以翻译的,对我来说在初读这本书时它只是一个既陌生又觉得优雅的字眼。后来我才慢慢知道,就如苏轼在他的词中说的那样,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和好友静静地酌一盏小酒,品一盘野菜,这种平凡而又快乐的感觉,使生活更有滋味的事情,就叫清欢。
清欢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不讲求物质的条件,只求心灵的品味。清欢,不同于李白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那样自我放逐,“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尽情欢乐;也不同于杜甫的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的悲痛心事,“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烛灯光”的无奈感叹。而这清欢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来自对平静简朴生活的一种热爱。当你觉得乡间野菜胜过了山珍海味,在路边看到的不知名的花朵胜过了争奇斗艳的名花,看一本书胜过了捧着手机玩游戏,或者品一杯茶胜过另外喝一听可乐时,你就体会到了清欢。
但在现在的时代,是很难寻到清欢的。眼要清欢,看不见青山绿水;鼻要清欢,吸不到新鲜空气;舌要清欢,尝不到清淡菜肴。如你要享受清欢,唯一的方法就是守住自己的小天地,不断洗涤自己的心灵,因为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物质条件时,原本那种清淡的欢愉就能日渐消失了。
说了这么多有关于清欢,也足以说明我对林清玄的敬佩了。他的这本书简约明快,意境清明,作者喜欢用最通俗易懂的文字描写最深刻的情感,在平淡无奇的小事中蕴藏深理。读这本书,能然我感受到蓝天白云、日月星辰、芳草田野,能让人消除浮躁和烦杂,能让人收获内心中最初的宁静和平和。这无疑是静心之法宝,克躁之利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