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读后感50字
今天我看了一个故事叫塞翁失马,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从前在西北某个要塞附近住着一个老翁,一天他儿子的马找不到了,附近的人知道了都来安慰他,可他却毫不在乎地说:可能是什么好事呢!过了几个月逃失的马跑回来了,还带了一匹高大的骏马。附近的人知道了都纷纷跑来庆贺,可是老翁又说:怎么知道不会成为一件坏事呢?结果他的儿子从马背上摔下来成了残废。附近的人都来安慰他,可是他又说:脚残废了说不定是什么好事呢!这次又给他说中了,他的儿子应为残废没去当兵,保住了性命。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要因为当前的失利而气馁,也不要应为当前的获利而高兴,因为事情可以从好变坏,也可以从坏变成好,我们应该以平常的心态对待任何事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怀着好奇地心情打开了这个故事。我看了《塞翁失马》这则寓言。寓言主要讲了战国时期有一位老人家,名叫塞翁。他养了许多马。突然有一天,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邻居们听到这事,都来安慰他:“塞翁啊,你不必太着急,年龄大了,多注意身体才是最好的!”塞翁见有人劝慰,脸上带着笑容,说:“不过才丢了一匹马,损失还算不大,没准还会带来福气呢!”邻居听了塞翁老人家的话,心里觉得好笑。都心想道: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他却认为也许是好事,显然是自我安慰而已。可是过了没几天,丢了的马不仅自动回家,还带回来了一匹又好又骏的一匹马。
邻居听说马自己回来了,非常佩服塞翁的预见,向塞翁祝贺道,说:“还是您老有远见啊,马不仅仅没有丢,还带回了一匹好马,真是您老的福气呀!”塞翁听了邻居的祝贺,反到是一点儿高兴的样子都没有,忧虑地说:“唉,白白得了一匹好马,不一定是什么福气,也许这匹马会给我们家惹出什么麻烦来!”邻居们以为塞翁故作姿态纯属老年人的狡猾,心里明明高兴,而却有意不说出来。
塞翁有个独生子,非常喜欢骑马。他发现带回来的那匹马顾盼生姿:身长蹄大,嘶鸣嘹亮,膘悍神骏,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马。于是,他便每天都骑着带回来的这匹马出游,心中甚是洋洋得意。
不久,匈奴兵大举入侵,青年人被应征入伍。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能去当兵。入伍的青年都战死了,唯有塞翁的儿子保全了性命。这下邻居们才真正意识到当初塞翁说的那句“这没什么,儿子摔断了腿,但是保住了性命,或许也是一种福气!”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这则寓言,让我读懂了一个道理:如果遇到了不好的事情,不要悲观面对着事实,没准它也能变成乐观的事情;如果遇到了好的事情,也不要过分欢喜或沾沾自喜地面对,没准它也能变成悲观的事情。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人世间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一件好事,不小心就会变成坏事,那么一件坏事也未必永远都是坏事。就像我学自行车一样,为了尽快学会,我不怕太阳的暴晒,大汗淋漓,还不小心把脚上腿上都碰的很多伤痕,但它能变成一件好事,就是我能够潇洒自如的骑车了。伤痕是坏事,会骑车是好事。失去是在不断变化的,保持心态的淡定很重要。不管事情的成功与否,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得意忘形;而在失败的时候,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一定要认真地去思考,去寻找失败的原因。之所以说塞翁睿智,那是因为塞翁很清醒。我们也要学习塞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的班主任赵老师经常说这句话,今天我才真正的理解此句所包含的含义。伙伴们,让我们一起奋发向上吧!
我读完塞翁失马的故事,写了一篇读后感,我先介绍一下故事内容:边塞的附近有一个精通养马技术的人,名字叫做塞翁。有一天,他的马逃跑到边塞外了。邻居们知道了,就跑过来安慰他,塞翁却笑了笑说:“我失去了一匹马,说不定是件好事。”
果然,过了几天,他的马回来了,还带来了一匹骏马。可是塞翁却摇了摇头,自言自语说道:“带回来一匹骏马,说不定是件坏事。”
塞翁的一个儿子喜欢上了这匹骏马,每天都骑着它出去游玩,谁知又一次在回来的路上却摔伤了一条腿。邻居们知道后,就过来安慰他。塞翁却说:“摔断了一条腿,说不定是件好事呢!”
果然,在那一年外族人入侵,年轻人都去当兵了,那场战争打的非常残酷,上战场的人十有八九都战死在那了。而塞翁的儿子因为一条腿断了,得以保全性命。
看完这个故事,我懂得了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只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