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圣诞节,照例回了趟家。每逢冬季回家,我便会里里外外裹得像个粽子似的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
和香港的湿冷不同,上海的冬天是寒风透骨的冷,温度有时可以低至零下,室内也没有暖气,唯有靠多穿些衣服,抱个热水袋来抵御寒冷。这或许在香港人看来是无法想象的,可我却很是享受这样的冬日。
突然想起曾经有长辈问我,喜欢上海还是喜欢香港多。我脱口而出,上海呀。为什么呢?长辈继续问。下一刻,我的回答竟让在座的叔叔阿姨们开怀大笑:因为香港没有冬天,而上海四季分明。那位长辈笑着说,这也可以算个理由,还是头一次听见。
我喜欢上海的冬天。虽然有时凛冽的寒风会夹着干燥的空气扑面而来刺痛着我的肌肤,也时常在家中身着棉衣都免不了手脚冰凉而又僵硬,又或者偶尔天空下着绵密的细雨,连同那份阴冷打湿脚边。可这些都阻挡不了我喜欢上海的冬天——只消一杯热茶在手,水汽便会夹带着茶叶的清香徐徐升起,沁人心脾,透过茶杯传递过来的温暖也足以让我觉得幸福和满足。
若是步行于冬日的上海街头,看着周遭路人来来往往,很轻易地便会发现也有如自己这般穿得全身臃肿、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们,更有些不怕冷或宁愿“美丽冻人”的女生,身着黑丝袜短裙配以长靴,一副腔调十足的样子。有些打扮亮眼的,我便会忍不住多瞅两眼,心下想着,哎,这样打扮真好看,以后自己也试试。虽然多半我也是不会付诸行动的。
记得去年春节,曾和友人去崇明的东滩湿地公园游玩。我恰巧感冒未愈,于是老妈便啰里啰嗦地要我穿这穿那的才肯放行。朋友笑我怎么又穿得那么肿,原本不胖的人穿上多层的衣服后也往横里长去了。
那天倒是个不可多得的晴朗日子,阳光透过云层斜斜地洒落肩膀、脚下、大地,暖烘烘地焐得人心都醉了。
郊外的天空亦是一望无际的湛蓝,透彻得有如明镜,吸气呼气之间,闻到有淡淡的芦苇草香弥漫于空中。层层叠叠的石子铺出一条条歪歪斜斜的小径,细长的水流之上静静矗立着木质的小桥;从桥的这头远眺那边的芦苇滩,偶有白鹭拍打着翅膀意欲展翅飞翔;穿梭于古色古香的楼台,行走间经过一座座简朴的长廊;黄黄的芦苇在阳光的沐浴下,仿佛镀上了一层金,随风摇曳。在朋友的提议下,我们甚至踏入了芦苇丛中,脚下是尚有些湿润的泥土。我们就这样一直走着,走到尽头无路可走时,就停下来隔水遥望对面的小亭子。待到转身欲走出芦苇丛的时候,竟险些迷失了方向。学建筑的朋友坚持说走左边,还嘟囔着要是连这都认不出的话,去工地可得迷路了。我们还去了最远处的观海楼,在楼上的露天阳台上坐了很久,欣赏远处的风景,聊着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这里有着市中心所缺乏的开阔感,迎着温暖的阳光,恍惚间似乎看到了七彩的光晕一闪一闪,好像全身心都融入了天空中、糅进了泥土里。
这是我记忆中特别美好的一个冬日午后,我们还各自借了部单车,踩着脚踏板,穿梭在田野小径间,望着身边的草草木木就那样飞驰着离我们远去,仿佛置身于一些文艺青年爱看的电影里的场景。而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很多年前韩寒写的一本书《像少年啦飞驰》。尽管书的内容和我当时当下所处的环境毫无关联。
上海的冬季相对干燥,可偶尔也会有潮湿阴冷的日子。我并不喜欢下雨,淅淅沥沥的雨声时常让自己觉得心情烦躁且低落,天空也因被乌云遮挡而只留下一抹黯淡,似乎连树木、空气乃至所有的一切都染上了灰色调。尤其逢上冬雨,只会让那冷更加彻骨。
不知为什么,此时此刻忆起上海的冬雨,我的内心还是会泛起浅浅的暖意。
曾有那些个傍晚,我独自撑着伞,急急地从学校赶回家,心中一边咒骂着这阴冷的天气,一边无视脚下的水塘,任凭飞溅起的水渍沾上裤边,脑海深处总有个声音在回响:赶紧到家,到家了就好了。回到家,迎接自己的永远是父母的笑脸,热气腾腾的饭菜和一杯清香缭绕的热茶。
是呀,只要一想起回家,再瘆人的寒意都会被驱逐,留存的唯有挥之不去的、流淌在心底最深处的那份温情。
相较于上海的冰冷,香港的冷之于我们这些从小冻惯了的人来说,简直是不值一提。我在香港最冷时候的穿着都未必及得上在上海穿着衣服的厚度的二分之一。偏偏香港人但凡降温,立马就用羽绒服、帽子、厚围巾等各种装备全数武装自己,那阵势若是不知情的人也许以为真的零下了。当然,街头上永远少不了“美丽冻人”的女人们。
说来也好笑,我嘴上说着自己喜欢上海,因为上海有冬季,可几乎次次回家,我都无可避免地会感冒——无论是自己受凉了也好,别人传染的也罢。一个不留神,鼻子便有了瘙痒的迹象,喉咙也开始干痛起来。若是运气好,多喝些水,吃点药,多穿几件衣服,也就如此这般凑合着混过去了;更多时候还是棋差一着,败给了感冒,开始天天抽抽噎噎地吸鼻子,说话声也跟着变得闷闷的。每逢这时,老爸就会如老和尚念经般地数落我穿得太少,自己不注意,看吧,又病了。我只好和同在香港工作的上海友人互嘲说,出门在外这么多年,还真是不习惯上海的天气了。
当然,这也完美地解释了为何每年冬天回到家,我总会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毕竟谁也不想难得回一次家,却用来生病吧。
马上就要过年了,离回家的日子又越来越近了。寒冬腊月,冰冷的天气尚未褪去。这不,我又得全副武装了。
上海的冬天,我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