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是发自人内心最深处的一种情感,它会使人的心灵得到升华,它会让人认识到最真实的自己。而愧疚则是忏悔后的一种结果。它既是一种悔悟,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相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令你愧疚的人或物。而我也不例外,在我的记忆深处最让我感到羞愧的人莫过于我的父亲。人们常说:“父亲是山,可以成为儿女们受伤后的依靠;父亲是伞,可以为子女们撑起一片艳阳天;父亲是灯,可以为懵懂的儿女们照亮前进的方向……然而年少无知的我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处处与父亲作对,不知何时我们这对无话不谈的父女却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
父亲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工人,他的手很巧,能为我只做许多令其他小朋友羡慕不已的玩具,而我也为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骄傲。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高高地坐在父亲的肩上,手中拿着父亲给我做的玩具,高傲得像一位公主似的从小朋友的身旁走过,这总能引来大家的目光,在大家的惊叹声中,我那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与父亲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父亲在我心中的地位更是日益俱下,甚至在外人面前我都不敢承认他是我的父亲。这主要是因为在升入初中后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填写档案。而在父亲职业的那一栏中,别的同学都骄傲的填上总经理、主任、董事长……而我却只能灰溜溜地填上工人。我仿佛觉得大家都在嘲笑我,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鄙夷与不屑。于是我开始憎恨起他来,我恨他为什么不是总经理、主任、董事长……我恨我自己为什么要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为什么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公主。于是我与父亲渐渐地产生了隔阂,并且在外人面前我也不叫他爸爸,甚至我与他一周也难得说一句话。然而父亲却没有责怪我,只是从他那满布血丝的眼中我看到了悲伤与落寞,但是自从那件事发生以后,我才深深的发现自己竟然是那样的愚昧无知。
记得那是在初三的一个夜晚,我正在上晚自习,这时窗外下起了瓢泼大雨,我怔怔地望着窗外,心想:这可怎么办呢?妈妈今天不在家,这么大的雨我该怎么回去呢?正当我陷入深深的苦闷之中时,忽然间我看到操场上站着一个撑着黑伞的人,他手里还提着一袋东西,刺骨的寒风撕扯着他的衣裳,仿佛要将它吞噬掉,背有些佝偻,那只拿着伞手柄的手有余长时间地暴露在外而微微的发抖。我怔住了,这不是我的爸爸吗?他怎么来了?我的心刹那间似乎被什么东西狠狠地刺了一下。
“叮叮叮……”这时下课铃响了,我飞快地跑到父亲的身旁,把他拉到了一个角落,大声地对他吼道:“谁让你来我学校拉,你闲着没事干是吧?”“我……我想给你送点衣服和伞,还……还有一点吃的。”父亲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小声地呢喃着,我明显的看见他手已经冻得通红了,声音也在微微颤抖。额上的皱纹更深了。耳鬓不知何时又多了几缕银发,那从前伸得板直的背不知何时有点微微下沉,我猛地发现父亲真的老了。
这时有几个男同学也凑了过来,他们看见狼狈的父亲,在我耳边嬉笑道:“这是你爸啊?呵呵,他真像个捡破烂的……”于是我大声地对他吼道:“走啊你,谁让你来我学校的!”父亲真的被我的吼叫声吓住了,猛地怔了一下,然后慢慢的将手中的东西放在地上,撑起伞一步一步消失在大雨中。
望着父亲离去的背影,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只能在心中大声地对父亲说:“爸爸,对不起,请原谅女儿的不孝。”
如今回想起自己从前对父亲的所作所为,我真的恨死了自己。为什么我是那样的愚昧无知?父亲为我付出了他的全部,而我却因为他没有令人羡慕的身份而那样对他,可他却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了我。我想,我要大声地告诉全世界:“父亲,我爱您!”
关于愧疚的作文:藏在心中的愧疚。
那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刚开学,班里转来了一名新生,叫褚杨玺。也不知怎么回事,老师竟然让她做了我的同桌。这事儿,在当时,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毕竟老师怕女生和女生坐在一起会说话(上课时),从而耽误了学习成绩。
和她坐的第一天,对她的印象就不好:穿着一身很土的衣服,鞋竟然还是很古老的那种平底布鞋,说话带着点乡下腔调。当时,心中就不断埋怨,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和这样一个女孩子坐同桌。许多同学也对我深感“同情”。
临近期中考试了,每天我都把要复习的书本放在课桌上,以便经常翻看,加深记忆,而就在一天下午的第二节课间,我正准备拿笔记本复习,却发现笔记本不见了,我急得满头大汗,翻遍了书包、课桌,还是没找着。而此时,同桌褚杨玺见我这么着急,却无动于衷,我很生气,“再怎么说,大家也是同学嘛!同学有了困难,好歹也要询问一声吧!”
后来,不知听哪个同学说,早上,褚杨玺好像翻过我的笔记本,并且有些爱不释手。此时,我便有些怀疑了,会不会是她拿了我的笔记本,不想让我考个好成绩,免得家长会时,她的家长和我妈妈坐在一起,丢了面子。我在一次感慨:有这样的同桌,真倒霉啊!人品也是如此之差。一下午,我都没有正眼瞧她一下,和她说一句话。有的同学甚至严厉指责她,替我打抱不平。
就这样,到了晚上。回家后,我惊奇的发现,笔记本竟然在我的书桌上。我突然回想起来:由于中午作业少,用不了多长时间,便把笔记本带回家,准备复习,而下午,又忘了带去……我错怪了她!
可是思来想去,还是不明白,她为什么不为自己辩解而忍受着那么多同学的白眼和指责呢?最终,我终于为自己的疑问找到了托辞:这可能也就是她的与众不同吧!后来想想,虽然她衣着平凡、简单却透漏出一股朴素的乡村气息;虽然她语言怪癖却在努力改正,认真学习;虽然她是乡下女孩,却有着城市孩子所没有的一颗宽容他人的心。她觉得“身正不怕影子斜”,所以从不辩解。她的人品也就更不用说了。
而我呢?却一直误会了她,甚至怀疑她的人品。哎!真乃大过也!第二天,我决定向她道歉,可每当要开口时,看到她那纯真的眼神,便又忽然觉得自己似乎犯下了十恶不赦的大罪,不敢正视,更不用开口说了,于是决定推到下一天。就这样,日复一日,一年过去了,褚杨玺转学了,而我的致歉却还没有完成。其实,在最后还有一次机会,我却没有把握住。在她走时,有几个同学去送她,而原本打算去的我最终没有去,因为我无法正视她,心中总觉愧疚。而去送她的那几位同学回来对我说,褚杨玺一直等我,等了好久,她说,我这个有一年交情的同桌一定会去的。而结果呢?我却又给她送去了一份苦果?—遗憾。至今,我还无法忘记那个富有乡村气息熟悉的背影,毕竟是她教会了我做人,是她教会了我什么叫交往。而她呢?便是藏在我心中那永远抹不去的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