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大家参阅!
大家都知道每年都有一个传统的节日,那就是冬至。冬至要吃汤圆,我们小孩子最喜欢。
晚饭后,我和爸爸妈妈一同去奶奶家,奶奶家可真热闹,有许多人正在等我们,哥哥、姐姐、等许多人都在。开始搓汤圆了,我们围成一桌,爷爷和奶奶在搓一条一条糯米粉,爸爸和妈妈将爷爷奶奶搓好的糯米条切成一段一段,我和哥哥负责搓汤圆,老少一家齐动手,不一会就搓好了,爸爸将我们搓好的汤圆拿去煮,望着锅里一颗又一颗地浮出水面,汤圆煮熟了。爸爸盛着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粒汤圆,吃完之后,我大声地说:“太好吃了。”我吃着自已亲手搓的汤圆,觉得又香又可口。
我从这次搓汤圆中,觉得做每一件事都认真、仔细,如果是集体的事情我们就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认真对待,才有美满的结果。
我会包饺子,而且包得很好,可是却没包过汤圆,但我相信包汤圆肯定和包饺子一样简单透顶。
冬至那天,妈妈说:“街上卖的汤圆都不好吃,不如我们自己包,而且更有过节的气氛。”我一听,兴奋劲儿就来了。因此,我就屁颠屁颠地跑去。把双手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就摘了一小团糯米粉放在两手心,轻轻地揉啊揉,不一会儿一颗像鹌鹑蛋大小的洁白无瑕的粉团就揉好了。接着,我用左手四个手指托住粉团,再把拇指插进粉团,使粉团在手指间不停地旋转。不久粉团就变成了一个像小酒杯似的小窝窝,然后将麻沙馅儿放进窝里,用右手拇指和食指一边轻轻地将窝边往里夹,一边用左手指慢慢地转动粉团,直到把窝口封死,这样汤圆就做好了。
这时,锅里的水开了,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汤圆放入锅里,等汤圆都浮起来了,妈妈说:“快来吃吧,汤圆熟了。”我第一个冲上去捞了一碗,急急忙忙将一颗汤圆往嘴里送.......哎呀!不好,汤圆的味道还没尝出来,却把舌头给烫着了,疼的我哇哇直叫,眼泪都冒出来了。可爸爸却在一旁幸灾乐祸地说:“这就叫心急吃不得热汤圆。”哎,真倒霉,直到现在我的舌头还有点疼呢!
我听奶奶说星期六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冬至。
星期五晚上,我吃完晚饭就和家人围在一起搓圆子。奶奶搓的圆子又圆又均匀,粒粒像珍珠一样圆滑漂亮。而我搓的圆子有大有小、有圆有尖、非常的不规则,可大人们还夸我搓得真棒,我高兴极了。
星期六早上,妈妈很早就起床煮了圆子叫我和爸爸起来吃,妈妈煮的圆子特别好吃,甜甜的。妈妈还对我说:“吃了圆子就又长大了一岁,长了一岁就要更加懂事、更加努力学习。”我一定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学习,更加懂事,争取在学习方面更加进步,做个老师的好学生,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郎的汤圆是圆又圆……”听到这首熟悉的儿歌,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小年”--冬至。
冬至那一天,我和妈妈围着搓着汤圆。那大大小小参差不齐的汤圆,嗯,没错,那就是我的“杰作”。搓汤圆可有讲究呢!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妈妈准备了一些糯米粉、白砂糖,一切准备就绪了!妈妈把糯米粉和白砂糖倒入一个锅里,将一壶温开水缓缓地倒入锅中,然后伸出双手在锅里压来按去。只见那些零零星星的糯米粉慢慢地开始凝结,由“小雪花”在妈妈灵巧的手里变成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大皮球”。我不禁在心里对妈妈表示佩服。
就这样弄了好一会儿后,糯米粉已经变成了一块大大的“球”,它的身上还残留着一抹淡淡的来自糯米的沁香。我不禁想:好像在捏橡皮泥哦!接下来是搓汤圆,这道工序可有讲究啦!首先拿一个大盘,在里面撒一些糯米粉,搓时也不能用太大的力气,否则,那“小雪球”可是会裂开一个口子的!我小心翼翼地捏出一小团,放在手心里,两手开始旋转起来。搓了好一会儿,但是看起来并不怎么成功:那汤圆长的很像块方糖!应该叫“汤方”才是!我有点灰心了,奶奶走过来对我说:“没事,父子爷孙齐上阵!咱们的手又不是机器,哪能搓得那么圆呢!”我听了,又振作起来,搓着汤圆。
一小时后,那些汤圆在我手中“诞生”了!没错,就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汤圆!圆形真是奇妙的东西!搓汤圆也有学问!嚼着粘口的汤圆,一股幸福直冲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