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鱼漂下沉,少年便麻利的收起鱼网,把鱼全数的倒在甲板上,鱼噼哩啪啦的在甲板上溅起水花,少年便咧开嘴,擦了一把,便抓起一条大鱼塞进鱼篓,然后就任那些鱼在甲板上翻腾,跳跃……撑起篙、向那隐约升起几缕炊烟的地方划去。
少年站在海边,看着那被夕阳染红的海面,如血一般的向远方蔓延,直到天际,他的心便不再平静了,背后仍旧是静谧的小村庄,几缕炊烟缭绕,不多时,便听见有人远远唤道:“阿阳,收网哩?!”少年应了一声转过头冲那人笑,那笑似乎刚被阳光浸过似的灿烂。
就在第二日,少年刚刚收起鱼网时,阴云便聚拢了来,海面也开始象他的心一样翻滚着,少年和他的小船就象一片树叶在海面上起起浮浮,他刚收上来的于就着浪花跳回到海里,欢快的跳跃了几下,便一溜烟的游走了,毕竟那里才是他该生活的地方。
少年开始后悔了,他想回到那个安静的地方去,至少那里不会有这样的风雨,少年无力抗拒,只能随波漂遥,即使是个优秀的弄潮儿也会被这满天的乌云吓倒,更何况他只是个十七岁的少年。
到了晚上,风雨却愈演愈烈,少年觉得他的小船就快要散了,他就要死了,他由饿又累、鱼跑了,淡水被一个浪卷到了海里,他已经绝望了,他开始想念那一缕缕的炊烟和烤鱼的味道,这一切都晚了,少年终于睡去,他想:“死就死吧,至少是死在了追梦的路上。
当东方升起鱼肚白的时候,少年的眼里溢出了泪,桅杆已经歪了,帆也被撕破了,少年默默叹息一声,还好,他还活着。
少年还不知道,那里就是他朝思暮想的、闪烁着金光的地方,少年又一次撒开了鱼网,看着网在海面上张开好看的弧度,就像看到了希望一样。
少年隐隐看到了前方的陆地,还有刺眼的光,那是挡光玻璃折射出来的。少年欣喜若狂,他终于可以靠岸了,至于靠岸以后,少年无暇考虑,他有鱼网,可以捕鱼,他什么也不怕。。
于是,少年靠岸了少年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他看见岸上的人用他第一次看见鲨鱼时的眼神看着他,他羞红了脸看着岸上的男人女人都穿着极其暴露的泳装,远处建筑物的玻璃反射出的光刺痛了他的眼,这里,果然是一个闪着金光的地方。
少年靠岸的地方是一片休闲海滩,海滩上那些极度奢靡享受时光的人们显然被这个凭空出现的少年吓到了,他们,生活在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他们挤出时间在海滩上晒着日光浴,然后便是机械似的工作,可能从未想象过海的那边会有多么美好,那里会有一个安静的小渔村,村中有个十七岁的少年,每天凝望着对岸。
少年的到来引起了海滩上不小的骚动,保安随后便赶到了,带走了少年,少年带走了鱼网,留下他那被暴风雨摧残的狼狈的破渔船,显得与这里的奢华格格不入。
少年开始害怕,他以为无论到哪里,人们应该都像小村里的人一样,可看见眼前冷着眼、问他从哪来的保安,少年开始后悔来到这里。
警察五分钟后赶到了,少年不知所措的望着眼前一张张不甚友好的脸,他呆呆的看着,仿佛一个局外人一样。少年确实是个局外人,他不属于这里。
仿佛上天注定的一般少年遇见了龙总,他不知道他叫什么,只是别人都这么叫,少年便也这么叫了他是这的董事长,进门时看见了迷惘的少年木讷的被警察带走,便留下了他。
从此,少年便不再是阿阳,他有了姓,叫龙阳,别人都叫他龙哥,少年不喜欢这个称呼,但是,他也不反感。少年穿上了西装,打着领带,那双光着在海里行走的脚被装在了高档皮鞋里。
少年每天跟在龙总的身后,跟着他谈生意,赴酒岩,出入在胭脂味刺鼻的女人中间,起初,少年只是呆呆的看着,但毕竟是少年,不到一年便适应了这一切。
少年的渔船被扔进了垃圾场,渔网却留了下来,谁也拗不过少年。少年一门心思的对龙总好,他从小就被教导要知恩图报,龙总是他的恩人,哪怕是要他死,少年也是愿意的一日少年随龙总谈生意,对方看了龙阳一眼“阳阳怎么不上学了?”少年顿时愣了,龙总却笑着说“总要出来锻炼的。”
后来,少年知道,龙总有个和他一般大的儿子,也叫龙阳,和少年长的极像,龙总认了少年少年做干儿子,少年那夜兴奋的凌晨才笑着睡去,少年想:这里的人也和小村里的一样善良。
少年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出海时就再也没回来,所有人都说他们死了、可少年宁愿相信他们是到了海的对岸,所以少年才不顾一切的想到这里。少年开始在人前叫龙总爸爸,少年觉得,这是他此生莫大的荣幸。
渐渐的,公司里的人、龙总生意上的伙伴都知道了龙阳是龙总的儿子,少年从未想过有一天,他会一下子到了天堂般的地方,少年开始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此刻,他忘记了海上的风雨,忘记了这里人冰冷的目光,忘记了……少年已经很久没碰过鱼网了。
渐渐的,少年跟在龙总身边,开始学会了一些商场的尔虞我诈,尽管龙总小心的防范着少年,但少年还是发现了龙总经营的一些非法项目。
少年想要离开,却又被龙总三言两语留了下来,少年开始渐渐明白了一些事情,可惜已经晚了少年被龙总送进了监狱。此刻的少年已不再是那个村子里的少年了,他学会了用审视的目光看人,他番然醒悟,这个大城市里不会有人毫无索取的对你好,永远不会。
少年想起了小村里的人,想起了那炊烟缭绕的黄昏,想起了那一声声的阿阳,想起了他的鱼网,少年想会去了,可他却回不去了,他成了龙阳的替罪品,少年明白了龙总为何对他这般的礼遇,少年十九岁了,他要在这里呆到二十九岁。
少年不再姓龙,他成了于阳,为的是不忘那个小渔村。少年找到了龙阳,彼时,他正在一家小公司做文员,那是少年第一次见到龙阳,他们都愣了,真的,他们长的一模一样,只是龙阳眼中有的是颓废,而于阳却是坚定。
那一刻,少年改变了他的初衷,他告诉龙阳,龙总有恩于他,他只是想来报答,于是,龙阳成了少年的影子没人知道龙阳的存在。
少年本是想帮龙阳一把,以示他的谢意,可见到龙阳的那一刻,少年想到龙总如此精明,最后还是落到如此下场,少年也终会有这么一天,于是少年留下了龙阳,以备不测。
少年终究还年青,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他有了幸福的家,生活也从此安定了,只是有时的喧嚣会让他不知所措,少年已不再是少年,他已经三十五岁了。
于阳好象是病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他走遍了大大小小的烤鱼店,终究没找到他要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