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
你好!
此刻读信的你,或许正同写信的我一样,冥思苦想,奋战着高考语文的最后一题。摆在我们面前的,都只有一份试卷、一支钢笔。但窗外的点点滴滴,早已翻天覆地。18岁的我,正跟随广大人民的脚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18岁的你,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我今年18岁,刚刚跨过成年的关键期。遥想当年,我踏着二十一世纪的鼓点呱呱坠地。
牙牙学语之时,朦胧地看见日历上“”这个整齐漂亮的数字,听着耳边“龙宝宝”“千禧宝宝”的啧啧称赞,我不明白它们的含义,却能清晰地感觉到:我,我们这一代,被时代寄予厚望。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有着与生俱来的紧密联系,国家与时代给了我们“龙宝宝”“千禧宝宝”使命与责任,我们要为国家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你想知道从我出生到写这封信以来的这十几年里,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自我们的党和国家带领人民走出“非典”肆虐的阴霾,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多难兴邦的道理,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的不屈不挠的韧劲。
当然,你要意识到,任何时代的社会形态都会存在一定的漏洞。就拿你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互联网元素来说吧。我想起,当我还只知道用鼠标点“e”标志就可以上网看新闻、点企鹅标志就可以和同学聊天的时候,中国网民人数已突破7亿。
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早已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此时正在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让中国站在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前沿。我深信,中国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重担早已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需要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注入我们的青春活力。
朋友,此刻写信的我,作为18岁成年人、应承担社会责任的我,正思考着未来如何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身处2035年的你要知道:你所生活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正是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热血青年,用18岁到35岁这多年的大好青春铸就的。两个18岁,时代的接力棒将你我紧密相连。
如何实现从2035到2050年的飞跃,实现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靠的是你们这一代人的拼搏努力。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朋友,若你读信后能有所启发,进而立志为中国梦而奋斗,那我写此一信,足慰平生。
愿2050年的你能像我一样,有足够底气地向你的下一代说起你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奉献出青春的动人故事。
“我不想在云端舞蹈,我只想在地面行走”。哲学家维特根斯坦如是说。
在云端舞蹈看似舞步轻盈曼妙,却远不如在地面行走稳稳的增补幸福。
云端怎样?云端舞蹈,似乎给人一种傲视群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是英雄的舞蹈,那是胜利者的舞蹈。但是,却也举步维艰,生怕一个不小心,便会踏空坠下,摔得粉身碎骨。
东坡先生有词云:“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地面行走又如何呢?地面行走,再平凡不过了,但却是一步一个脚印,倚着大地的支撑,才能使步子迈得坚实起来,厚重起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脚踏实地,才不会飘得太远。当强秦大兵压境,纸上谈兵时,赵括那“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澎湃,让赵国人误以为看到了救世主。
而到了真正的战场上,全变成了一纸空谈,赵军的四十万精兵,就这样被他的“云端舞蹈”一步步推入死亡的深渊。倘若赵王能够认准人选,相信赵母的建议,倘若赵括将纸上谈兵换成脚踏实地的演练,定会清楚自己的缺点所在,裨补缺漏,那战场,必将是强秦的坟墓。
我愿意在地面行走。脚踏实地,才能把握时间。“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人生数十年匆匆而过,或许你只是在风中摇曳身姿,跳了一曲探戈,却不知“三十八年看过,弹指一挥间”,时间已经一去不返,而在泥土上印上你的足迹,“成因飞鸿踏雪泥”,回首便能看到自己努力的步伐,血与泪开辟的道路,便能在每一个现在经大地印上专属的勋章。
脚踏实地才能成功。古希腊神话中,安泰是战无不胜的大力士,因为他的脚从未离地,而他的母亲地神盖娅正给他源源不断的能量,而当他被赫拉克勒斯引诱到空中时,失去地支持的安泰只能任人宰割,安泰的失败在于他从未认识到脚踏实地是多么珍贵而有力啊!
文学作品脱离生活就像在云中漫步,华而不实,很难使人产生共鸣;音乐脱离了大众便成为一小部分人的专属,曲高和寡;人脱离了实地,虚伪浮夸,便从潘多拉魔盒中蹦出,人便会失去那稳稳的幸福!
演绎人生另种风采。人的一生,可以选择贴在地面步行,踏实地走完每一步。让每一个脚印都留下自己或努力,或喜悦或挣扎或愤怒的情感,那自己的一生也不枉白活一场。但也不妨换个方式。野性扬眉剑出鞘,放荡的恣意挥洒,将人生置于云端,充满力量与技巧地扭动每一步。水火交融的热情,亦可呈现出生命的另一种风度,另一种风采。
只要能够舞蹈——立于云端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