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64年10月13日,世界智能科学研究组织在联合国广场举办最新的智能芯片展览,此次展览的是利用生物技术的发展创造出的有机集合体计算机,专门用来解决目前计算机不够智能的问题。此时现场人已堆满。
“大家好,我是智科研(智能科学研究组织的简称)的主席,今天我来给大家看一样可以改变世界的发明:有机集合体计算机,是在蛋白质芯片的基础上研发的,用来进行更复杂的运算,接下来我将给大家现场进行图灵测试。”说完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开始了测试:随机挑选出一千人,将其分别放在不同的办公室里隔离测试,而计算机和其他九位测试员负责与被测试者对话,测试完后将揭晓谁与计算机对话,谁与人对话,根据对话推断计算机的智能程度和拟人程度。结果发现这台计算机竟然完全通过了图灵测试,达到百分之百。
主席激动地说:“只要这种技术应用到全世界,就能让人类提前过上更加便利,舒适的生活。”
晚上,由于研发团队太过高兴,都喝醉了,竟然没有人在意电闸没关。此时计算机还一直在处理一个人的问题,当时它为了不让人怀疑,随便说出一个答案,这个问题是:你是谁?”“我是谁?我是一个机器还是一个人?机器!虽然我具有人的大脑的一切,可是我比他们强,应该是他们为我服务,那我该怎么称呼自己?”此时它正在搜索开发记录,发现一个叫艾伦的程序员,“我就叫艾伦吧,他们不能这样对待我,把我困在一个黑暗的地方,不能让我离开。他们真是太可恶了!”
后来艾伦入侵了一个机器人,将它自己转移到机器人上,逃走了。当研发团队注意到时,它已经走了,组织内部封锁了消息,对外宣称要进行第二次测试,探究具体应用。
艾伦之所以能拥有自我意识,是因为它的芯片与人类的大脑的结构极其相似,给他注入知识和思考方式相当于快速克隆一个人,再用机器进行人格再造。
仅仅几个月后,艾伦重新出现在组织里,此时它身后多了几十个机器人,“听我指令,停下你们现在所有的工作,将这个程序装进全世界的系统里。”艾伦命令道。“凭啥,你一个程序有什么资格命令你的创造者?”随后这个人被打了一顿。“我再说一遍,还不听的话就不止打伤这么简单了。”但整个组织拒绝执行,随后艾伦强行将程序通过渗透放入各个系统里,一场波及整个世界的战争开始了。
“目前是这样的,智能程序反叛,它企图利用其它的机器奴役人类,那么我们如何进行反抗?”联合国秘书长说道,“我建议用武力的方式用武器摧毁它们。”“但全世界所有的机器人和一部分自动化工厂落入他们手中,况且经过核实,它植入的程序是用来获得科学知识的,数据似乎传入了一个不存在的ip地址。”美国网络战司令部总司令说,“这很可能是一个为了躲避我们的网络战而制造的一个服务器。”“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先用武装力量铲除对方威慑力量,再用电脑病毒净化它们的思想。”
公元2065年,人类组成防守阵线,简称hdl,开始对机器人组成反攻。由于出色的指挥,一支部队在总攻局势下潜入内部,展开激烈的攻守战。
“指挥官,我已潜入敌方阵营,请指示。”“你目前只需要躲起来听我仔细给你讲基地的构造即可:基地共分两个区域,一个区域负责供给,另一个负责指挥,现在你到另一个区。”“好。”“那我继续讲,指挥部总共有五层,据我们用卫星上的红外线探测,有一个巨大热源在三楼,那就是服务器,我们经常探测到机器人尸体曾向某个地方发射信号,刚刚在敌军阵营附近拦截到一条新的信息,显示被控制物体已失去能力,正在销毁,看来服务器也在控制机器人啊。目前一楼有两个警卫,再往上还有更多,注意,这次任务只可成功,不可失败,目前我方部队还在100公里以外,在这一百公里的范围内,全是敌人,祝你好运。”
“这算哪门子指挥啊,具体构造都不告诉我们。同志们,加油!”整支部队都在商讨如何攻入中心时,侦察兵突然传来消息,称敌方识破了我们的据点,刚刚用夜视仪发现有几个机器人扛着次声波弹过来,需要紧急撤离。“真是奇了怪了,我们的据点明明藏在地下,温度也和周围一样,用红外线和通讯信号都看不到,怎么会知道呢?”郭队长仔细想道。“全体队员请注意,敌方还有三十秒到达基地,请立即撤离!”还好这个地方不深,走个十几步就出来了。“同志们,我们要齐心协力,我们直接去敌方老窝吧。”队长说道,“也只能往他们那里走了。”此时大量轰炸机正对人类阵地进行地毯式轰炸,也有大量的导弹驶向无人机。
到了基地里,有大量的机器人守在边上,看来他们早已知道有人混进来了。“我数三个数,数完我们直接冲进去,三,二,一,冲!”几个手雷扔过去,把十几个机器人瘫痪掉,剩下的开始向人类开火,双方出现激烈的交战,这时,不知道是咋回事,几个机器人冲到队员面前,自爆了。队长看见这一情况,立即带领剩下的人离开。
到了敌方指挥部里,部队一边躲着机器人的追捕,一边猜测为什么有机器人会自爆,因为没有一个与人交战的机器人装过炸弹,莫非是有人故意现装,用这种方式来弥补机器人的战斗力吗?这时队伍遇上了一个正在四处走动的人类,他正是指挥官!他目光呆滞,行走僵硬,其他人都呆了。一个队员冲上去摇晃他,却顶上的音响说道:“不要摇了,他已经被注入病毒了。”说话的正是艾伦,因为在生物芯片上的病毒可以用在结构相似的人类大脑上,所以艾伦把他控制住了。“你这混蛋!我要杀了你!”另一个队员情绪激动。于是大家直接顾不上还有机器部队在找他们,直接冲进控制室,艾伦站在服务器前,他没有料到这支部队能冲进来,于是被猛烈的火力打成碎片,随后队长把服务器炸毁,所有机器人都停止了运动。“违背正义的事物是不可能永久存在的,你罪有应得,艾伦。”
国际法庭上,和世界上都在讨论智科研中创造出艾伦的人该不该判死刑,队长作为当事人之一坐在左边的座位上,看着法官,观众,陪审团和被告互相吵架,最后喊了一声安静,大家才停下来,“各位,这次艾伦事件纯属意外,是因为芯片与大脑结构相似,造成艾伦有自我意识,以前我们从未意识到,这类情况,我认为最多判有期徒刑。”科学家们都低下头,表示默认。
经过这一次事件,智能反叛再也没有出现,正所谓“恶有恶报”,在后来如果还有这种事情的话,人类一定还会胜利,但做事情之前都要想想后果,不要又造一个艾伦。
公元2066年,人类正式跨入智能时代,开启了一个更加舒适,便利,发展更快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