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困境》作文
老师,同学样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是“微笑面以困境”
对于生活,我们有过太多的感慨;对于未来,我们有过太多的梦想;而面对现实,我们则应该昂起头,阔步上前。
每个人的人生定位不同,生活态度自然就不同。打算把自己置于生活的哪个层次,何种境界,是每一个严肃生活的人都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也决定了这个人基本的生活方式。
面对任困境的时候,都保持着一颗平静,坚持不屈的心态,然而现实中,一半的人是抱平和的心态面对困境,而一半的人是抱着退缩的心态在逃避困境。在困境中成长的人,有着一颗超越别人平和的心态。小鹰不经历惊险的下落,怎能成为雄鹰?小老虎如果不经历孤单,哪能成为森林之王?薄公英不随处飘,哪能传翻种子?其实在过程的艰辛中,蕴涵着许多的财富,也许失望又会重新带给你希望,希望又引你走向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了一些挫折,也就感受了历练的味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困境本身就是优秀的代名词。而优秀就是引导成功的代名词。
只要不断追求,每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都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即便生命个体终结,后来者依然可以从他倒下的地方起步,向着更高的境界跋涉。
困境是一种酵母,把它用到生活中有产生一种奇特的效果。困境是困境人的通行证,平庸是平庸者的墓志铭。套用一句诗人的话:逆境是到达真理的一条道路。
人生当中难免会遭遇挫折,每通过一次试炼煎熬,就会让自己的经验视野更上层楼。西方有句俗谚说:“一磅勇气胜过一吨运气。”正可以应证勇气的可贵,在逆境中有勇气承受挫折的人,才能够扭转困境、成就事业。
譬如生在春秋末年乱世、而今已被传颂千古的孔子,他培育弟子三千,并周游列国宣扬以“仁礼”治国的理念,但当时的诸侯十分嚣张跋扈,不把天子放在眼里,君不君、臣不臣,孔子的理念不但宝刀无用武之地,甚至还被小人谗言诬陷,一度沦为丧家之犬,但孔子不放弃信念,转而全心全意着书立说、培育弟子到各地任官,为国效力。他不畏困境地坚持到底,虽一生未受国君重用,却因教育方面的伟大成就被后人推崇为“至圣先师”呢!
反观明末的郑芝龙,原本也是割据一方的人物,后因满清强盛,他怕被并吞就变节投清,最后还是被清廷囚禁斩首。然而他的儿子郑成功却坚持气节,赶走荷兰人收复中国台湾,以中国台湾为根据地努力抗清,虽然复国没有成功,仍然成为千古英雄!
从这些历史人物的故事可以知道,遇到困境若退缩逃避,非但困难不能解决,反而落得更惨痛的下场;但若勇敢咬紧牙关,运用头脑寻求突破重围的方法,就有可能化危机为转机,就算没有成功,至少也发挥了人生命的价值,而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肯定!
暑假里,我看了《震不跨的川孩子》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看着那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读着一个个真挚感人的故事,我仿佛看到了20xx年5月12日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的情景。
书中记录了在汶川地震中涌现出的18位“英雄少年”。其中,9岁的小英雄林浩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林浩是个二年级学生,地震时,他被滑落的东西砸倒在地,周围尘土飞扬。林浩使劲爬出废墟,然后又跑回去背出了班里的两个同学。在临时救护点,林浩拒绝救助站人员的帮助,自己穿衣和清洗伤口,然后步行七个多小时,安全撤离到都江堰。他的手上头上全是伤,硬是咬着牙艰难地走了几十公里山路。
林浩是个多么坚强的孩子呀。他在灾难面前临危不乱,还忍着伤痛救出了自己的同学。我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了,和林浩相比,真是自愧不如啊。在生活中,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很烦恼,甚至会放弃。
记得去年暑假,爸爸教我学游泳。刚开始,我的兴致很高,戴着救生圈钻进清凉的池水中感觉舒服极了。爸爸先示范给我看仰泳和蛙泳的姿势,告诉我一些动作要领。可当我自己尝试着游泳时,身体却一直往下沉,我被水呛得都快窒息了。当爸爸把我从水里拖上来时,我已经精疲力尽,连声说:“我不学了,我不学了。”现在想想,我真是无地自容啊。
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面临许多困境,甚至是生死考验。川娃子们在地震中的表现令我深深地敬佩,他们在灾难降临时,不但自己咬紧牙关挺过去,还帮助、鼓励别人度过难关,这些小英雄们将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无论处在什么困境,无论困难有多大,我都不会轻易掉眼泪,也不会轻言放弃,我一定要学会坚强,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