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敬老作文字
重阳节,中国传统的节日,这一天,我们尊重长辈,孝敬老人,位老人国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早早的放学,猛地想起今天是重阳节,要回奶奶家吃饭,我便掉头转身,高兴的走去。
门口,爷爷做起了针线活,戴着老花镜,一副非常认真的样子。“爷爷,我回来了。重阳节快乐。”我吆和这。“好好好!,快放下书包,洗个手,过来帮帮我的忙。”爷爷打着手势,依然盯着那针眼。“好。没问题”我一脸乐意,笑了笑便冲向房间放下书包,洗了个手。一边甩着手,一边慢慢走来。
“什么事?爷爷。”我一脸疑惑。爷爷没反应过来,我又叫了声“爷爷,爷爷。”“哦,我耳朵不太好。过来,帮我传下针。”爷爷一脸不好意思,笑了笑,脸上的皱纹挤在了一起,突然觉得他老了许多。
“我看看。”我接过针线,平时我不常常帮爷爷做事,星期六,星期日也不常来看看,我认真的举起针,盯着细小的针眼,捏了捏线头,瞄准后,慢慢穿过。“行了,爷爷。”我递了过去。“谢谢。,行了,你去写作业吧。”听完,便转身就走。
只见爷爷一不小心,线拉过了头,针掉在地上,他并没有叫住我,让我帮忙。心里的一直感觉推动着我,我再次捡起。“我来吧。”对着天空,一片蔚蓝,白色与蓝色的交际,如流水般抓不住,摸不着,正如流水匆匆逝去。穿好了,便小心翼翼地递给爷爷。“真乖,真乖麻烦你了。”爷爷说着我心中酸酸的。自己孙女帮爷爷穿个针线还的爷爷说麻烦了。我咬这下唇。
回头一望,阳光的透射满头银丝抱住爷爷的头,时光在他脸上刻上了岁月的痕迹。感恩长辈,时光不会停留,唯有孝顺不能等待,哪怕是帮家人穿一根针线都行。
农历的九月九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我国古代一、三、五、七、九代表阳数,所以双九重叠是两阳相重,因此叫“重阳”。重阳节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这天,人们头插茱萸,手提菊花酒,登高游玩。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正是描写重阳佳节,登高思亲的情景。现今的重阳节已被定为我国的老人节,是敬老尊老的节日。敬老尊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要尊敬老人。她说,有了妈妈的妈妈才会有妈妈,有了妈妈才会有了我,我将来长大后,也会有自己的孩子。人们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尊敬长辈。每个人为了子女和后代们都会付出很多很多,当他们渐渐老去,换来的是晚辈们的茁壮成长。他们是多么值得尊敬啊!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奶奶一直和我们一起生活,她特别疼我。好吃的好喝的,她总是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喝,留给我。我也很爱奶奶,尊敬奶奶。我经常帮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她捶捶腿捶捶背,拿药送水。有了好吃的,我也总是让奶奶先吃,看着她吃了,我心里可甜了。我也会尊敬所有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在公共汽车上,还为老人让过座呢!
我们尊老敬老,不仅仅是在老人节这天,要让这一美德成为我们的做人准则。我一定要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好少年。
老师告诉我们,“重阳节”也称“老人节”,我们要多关心家里的老人。
这天,奶奶像往常一样很晚才回家,脸上露出一副疲惫不堪且痛苦的表情,我急忙跑过去问:“奶奶,您怎么了?到底是哪里不舒服?”奶奶叹了口气说:“哎,老毛病又犯了。今天多走了点路,脚上的老茧又开始疼了,真是要命!”我就说:“奶奶,要不我为您洗脚吧,这样会不会好一点?”奶奶笑眯眯地说:“乖孙女,你想帮我这个老太婆洗脚,是真的吗?”“那当然了,您就等着吧。”“好好好,我可享福喽。”奶奶乐呵呵地坐到沙发上。
这时,奶奶和蔼地对我说:“孩子,你怎么了,心不在焉的?”我这才回过神来,支支吾吾地说:“没……没什么……”“洗了这么久,水都要凉了。”我赶紧拿来干毛巾为奶奶把脚擦干。奶奶脸上的皱纹都笑成了一朵花,脸色显得非常红润,目光中透着慈祥和满意。
没想到,小小的举动竟带给奶奶带来这么大的安慰。我暗暗地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奶奶,让她享享清福,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