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加州的岛上,有一种鸟叫美洲鹰,由于市场上有人高价收购,当地人对美洲鹰进行疯狂的捕猎,导致美洲鹰在岛上绝迹,人们再也看不到它的踪影,认为这个物种已经从世界上消失了。
美洲鹰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鸟呢?一只成年的美洲鹰,是体重达到二十公斤,两翼自然展开达到3公尺的巨鸟。它在海面上飞行时,一个俯冲下来,就能抓起一只小海豹飞上天空。这种鸟绝迹了,人们很后悔当时冲动的行为。
在大家认为世界上不可能再出现美洲鹰的时候,美国一名专门研究美洲鹰的科学家史蒂文,却在南美安第斯山脉的一个岩洞里,发现了绝迹多年的美洲鹰。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种体形庞大、习惯在海上飞翔的美洲鹰,竟然能在拥挤狭小的岩洞中生活。史蒂文发现,洞中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岩石,岩石与岩石之间最大的距离是0.5英尺;最狭窄的地方,两块岩石几乎紧贴在一起。有的岩石薄得像刀片,有的岩石尖得像钉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别说身体庞大的美洲鹰无法生活,连麻雀恐怕都很难栖身。美洲鹰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所有专家都难以想象。
史蒂文利用高科技的方法,在洞中捕捉到一只美洲鹰,然后用许多树枝把它围在中间,再用铁蒺藜做成直径为0.5英尺的小洞,试着让它从洞里往外飞。美洲鹰一下子便从0.5英尺的小洞里飞出去了,速度快得谁也没有看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史蒂文只能透过录像的慢动作观察。录像的慢动作显示,美洲鹰在穿过小洞的一刹那,翅膀紧紧地贴在肚子上,双脚直直伸到尾部,与伸直的脖子和头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巨大的躯体在瞬间变成一条又柔又软的面条,进而轻松做到人们无法想象的事情。
美洲鹰无法躲避人类的捕杀,无法改变岩洞的狭小,但是它却改变自己,进而获得新生,让濒临绝迹的物种得以延续。
作为人类,很多原因会把我们逼到连翻身都不能的狭小空间。想要活下去,我们就得像美洲鹰一样,不断地缩小自己,以腾出更大的生存空间。缩小自己是很困难的,可能会流泪,可能要受伤,但是只有勇于并且甘愿缩小自己的人,才可以穿过狭小的缝隙,获得更广阔的天空。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父母和家庭,无法选择决定我们前半生命运的平台。无论这个平台如何,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我们都无法改变,所以不必抱怨,只需要承认和接受。但是,我们绝对有办法选择自己后半生的道路、生活环境或是生活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设计自己的第二次出生,也同样能赋予自己的第二次生命。
有人说,自己有想法没办法,但是翻身的办法很简单,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以正确的方法解决遇到的问题。至于什么是正确的办法?就是能使自己翻过身站起来,而不会摔倒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种心态是我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最应该学会并且运用的,就是忘记和忽略。
忽略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生存技能,特别是一个人处于弱势的时候。如果你一无所有,你就应该忽略别人说你是一个穷人;如果你出身低微,你就应该忽略别人对你鄙视的眼神;如果你没有背景和关系,你就必须忽略别人如鱼得水、一帆风顺;如果一个人与你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忽略是对别人的一种宽容,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忽略是对自己的一种减压,也是一种使自己活得更轻松、更简单的方法。它能使自己专心地做自己应该做的,或喜欢做的事。忽略困难,就等于给自己力量。
学会“忽略”,忽略一个本不属于你的强加,就卸下一个本不属于你的重负;忽略一个本属于自己的公平,就能争取一个本不属于自己的机会;忽略自己无法专注的事情,对人生就是一种最直接的跨越。然后“忘记”,忘记自己无法承载的东西,对自己就是一种最简单的释放;忘记一个错误的开始,就可能得到一个正确的结束;忘记曾经盲目的选择,就可以争取一个清醒的拥有。
其实在人的一生当中,忽略和忘记是医治心灵创伤、甩掉包袱的最好办法。学会忽略,心态就能平和;学会忘记,精神就能轻松。忽略和忘记,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力量,只要你还走在奔向目标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