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灵魂仓皇无依,便只有寄望于肉身登峰造极。”
“会被忘记和忽略的,只能说明并不重要。对于人生至关重要的那件事情,你只是不会轻易提起。”
“他们介不介意不重要,反正我介意。如果你非要借走齐唐,就连我一块带上吧!”
“你应该活在所有人的希望和祝福中,你应该活在阳光里。”
——独木舟
一直是舟舟的忠实fans,从《月亮说它忘记了》认识舟舟,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她的文字,简单、直白却直击内心。《一粒红尘》是去年在网上看的电子书,一直在等2,内心是希望昭觉和齐唐在一起的,没有什么原由,就是觉得昭觉迷失、辛苦了这么久,该有一个温暖的男生焐热她的心了。
在看2之前,又把1拿出来翻看了一遍,还是熟悉的那一群人,故事发展的很合理但又那么的揪心,青梅竹马的简晨烨和叶昭觉,相互依靠又互相伤害的闵朗和徐晚来,可是当叶昭觉遇到齐唐,又如闵朗遇见乔楚,故事是那么的合理又曲折。
似乎从叶昭觉腿伤的那一刻开始,所有的东西都改变了原来的轨道,简晨烨与叶昭觉,闵朗与徐晚来,邵清羽和蒋毅,相互的关系变得熟悉而又陌生,我不知道乔楚与齐唐的加入是不是有一点宿命的味道,但是似乎如果没有他们的加入故事会变得那么的枯燥。简晨烨与叶昭觉之间的多年爱情好像慢慢变了味道,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只是觉得他们之间的争吵好像越来越多,他们知道对方的弱点,知道那句话能够戳中对方的软肋,也知道怎样能深深的伤害对方,当看到战争终于在他们之间爆发的时候,其实我是觉得庆幸的,我觉得叶昭觉的故事才真正的开始,才真正的开始美好起来。
“她没有礼服去参加party,是他买来送给她。
她为了工作把自己弄生病,是他送她去医院吊水,还一直陪着她。
因为简晨烨和辜伽罗的一张合照,她丧失理智,可是在酒店里,他连碰都没有碰她。
她开店,他支持她;她结业,他收留她,还替她把欠的债还了。”
还有,他说的那句话:“我不在乎还要等多久,如果那个人真的是你。”
这是齐唐和叶昭觉之间的故事,是他一直在默默的陪着她。
我始终觉得齐唐是叶昭觉生命里那个对的人,很庆幸,他们终究还是相遇,相知,相爱了,虽然过程中有过争吵,有过误会,有过不解,有过逃避,但结局还是好的,虽然舟舟没有直白的写出故事的后续发展,只是将故事停留在了秋天,在月亮下他们的拥抱里。
在《一粒红尘》中,还有很多人物,贯穿着叶昭觉的故事,他们之间的关系像朋友又像敌人,相互伤害又相互关爱,相互试探,又相互交心。
叶昭觉与邵清羽,作为青春年华里相互唯一的朋友,她们知道彼此的糗事,知道对方的需求,在1中她们还是对方的支柱与秘密分享地,可是当邵清羽在party上当众说出叶昭觉的私密生活时,她们的关系变得有点疏远,联系越来越少,都有自己的骄傲,不愿意第一个向对方低头,也因此在2里她们错过了很多,邵清羽和汪舸之间的情感纠葛,叶昭觉和乔楚的相互支持,叶昭觉和齐唐的成长,可是还好,舟舟给了邵清羽一个我觉得很好的结局,给了她一个家,给了她一个孩子,虽然过程有点挫折,但还好,我很喜欢邵清羽的end。
叶昭觉与乔楚,在叶昭觉失恋,最狼狈、最无助的时候,是乔楚打开了叶昭觉的门,把她带离了那个黑色的空间,那个自暴自弃的空间里,可是乔楚的感情之路真的好坎坷,第一次那么真心的爱着一个人,很多次的被抛弃,却又厚着脸皮回帖,我很佩服乔楚的勇气与果断,但对于乔楚的结局,很感伤。当她想要找徐晚来的麻烦时,我知道她一定是被伤的很深很深了,心里的刀口已经流不出血了;当她向闵朗坦诚的说出自己做的事情时,我知道她真的想放弃、想放下了。大火烧了徐晚来的工作室,烧毁了徐晚来的梦想,但其实这场火真正烧死的或许是乔楚的心,心死了,封闭了,坦然的接受惩罚,没有恨,亦没有爱。闵朗也通过这场大火终于清楚的认识到他和徐晚来对乔楚的伤害真的很深很深,他极力的想要弥补。结局乔楚坐牢了,但她的心终于解放了。
其他人的故事不多做评价,好也好,坏也罢,正如舟舟所说“青春旧且远,名字还是从前那几个名字,人也还是从前那几个人,没有战乱流离,却硬生生各分东西。”
这整个故事里,我还是喜欢叶昭觉,并不是因为她是女主,我觉得舟舟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主角,各有精彩,相互影响。叶昭觉的固执,独立,对金钱的极度渴望,不掩饰自己,知道自己想什么,无论是爱情、生活,还是事业,永远横冲直撞,永远无畏,“用我所有,换我所想,付出十里,收获一分。”
“社会是一个遵循着逻辑而运作的巨大机器,它不像心灵鸡汤里那样温情脉脉,也不像励志故事里那样总有逆袭的情节发生,它不见得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但你如若连这一分都不耕耘,必然没有任何收获。”
愿滚滚红尘中,你终能找到那沧海中的一粒,“滚滚红尘,这世间却有它的污秽不洁,但因为人间这点公平,所有我们才可以说,对于命运,我永不绝望。”愿我们活在所有人的希望和祝福中,活在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