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天幕红尘》读完了。4分评价,不推荐。豆豆写的。之前读过她写的《遥远的救世主》(此书7分推荐)。
评价一本小说好坏,有个简单的方法,读完后问自己两个问题即可:其一,读完一遍后,多大程度上想读第二遍呢?其二,在阅读过程中,多大程度因被情节吸引而很专注,又多大程度因被其惊到而频频“出戏”呢?回答完此两问,你基本就可得出你个人对一本小说的评价(影视剧亦可)。若此外还能就自己的回答有条有理地讲出个“为什么”,说明你对故事的理解确实较深刻,具备了一点创作者意识。
对于《天幕红尘》,我不会因为故事情节再去读它,因为写得太不自然。大多人物关系发展处都让我出戏。下面从我个人所认为的优劣两方面,简单谈谈这部小说:
一、人物关系发展太别扭了,极其不自然,尤其是男主人公和两个女主人公的关系发展。小说人物的发展方向完全是任由作者的个人意志来扭曲。有人可能说:那作者写小说,人物关系的发展肯定都是由作者来控制的啊,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呀!设计一件衣服能够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吗?不需要根据人体的形状来设计吗?从来就没有随意的创造。一切创造都遵循一定法则。在小说中创造一个人物,就如同用手从某点朝某方向画一条射线,这条线的方向是一定的、不变的。高手徒手画射线能从头到尾保持一个方向,普通人徒手画就难免曲曲歪歪,不能保持一致了。其中画线的一致程度便可看作是作家创造人物的能力水平。关于创造人物遵循一定法则,有两点可作为简单例证:(1)《三体》中罗辑受第一任女友要求,自己写了一部小说,发现写完后,人物仿佛有了自己生命,小说发展的方向并不受自己控制了;(2)《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也曾在采访中说道,写这个剧本时,一开始是希望小郭和小六在一起的,但写着写着小郭就不知道怎么跟了秀才,大概是人物的选择吧。所以说,作家创造了一个人物性格,那么人物在故事中怎么走已然注定,作家要做的是将其描写出来,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强行修改。不得不说,即便戴梦岩与叶子农的关系发展很别扭,她对叶子农的感情始端也是尚可理解的,毕竟是想找个靠谱之人作依靠。但方迪对叶子农的感情完全就是无来由的,一点前因也没有,突然读到她对叶子农的内心表白,真是别扭坏了。与《遥远的救世主》相比,豆豆在这本书中描写的恋情关系真得很一般。感觉像是在写命题作文一般,没有关系,硬创造关系。
二、对“民主”的一些认识谈得不够彻底,不够究竟,避重就轻。我个人是极其不认同这种谈法的。感觉很多内容都像是在写“命题作文”。比如男主人公认为代议民主制就是数人头,说来说去着重点似乎就在“数人头”上。对其本质也没说多少,为什么要数人头?数人头表现了什么?我理解主人公说的:代议民主制并不适合在这片土壤上生存。因为从结果的角度来看,这片土壤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注定的。但注定的只是按照规律走,按照规律走,并不见得是最好的安排。
三、说理成分太多,并且常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给人“故弄玄虚”的感觉。但恰恰这一点,也是很多人追捧这本书的原因吧。人都是这样。舍其易者而不行,究其难者以为学。比如,“见路不走”四字,说到底不过就是“实事求是”而已,是要人“做事要看本质而不要拘泥于表象”,一个本质,在不同条件下,有不同现象。但现象再多,本质就那么一个。简单举个例子,下面这个图片中的物体,用简体中文写是“书”,用日文写是“書”,用英语写是“book”,三个概念都不同,但表达的意思都是一样的。
我比较欣赏《天幕红尘》的一点是:用“见路不走”来解释“实事求是”这一真理,确实是别出心裁。在此指导思想之下的“老九面王”的商业案例,也像《遥远的救世主》中“格律诗音乐公司”的商业案例一样,给经商的人很多借鉴意义。而这一点也是未来我可能再重新翻看《天幕红尘》的缘由。
相比之下,我真是觉得豆豆写的《遥远的救世主》要好得多。这个小说讲一段情,讲由一段情引发的商战,在这之中,讲佛法、讲自然规律。故事“一以贯之”,简单易懂,主人公间的感情不至于让人潸然泪下,但也让人感动,让人沉思。而《天幕红尘》说理成分太多,喧宾夺主,人物关系发展不自然不说,故事情节反倒成了陪衬。小说是以故事去反应一些道理,而非以道理去写故事。
我相信豆豆对于这些写作的道理都懂。但为何写成这样,天知道。可能这本书就是个命题,可能受时间限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