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呐喊!中国人民站起来啦!一本《呐喊》,曾经激励了多少旧社会的年轻人。
出自鲁迅之手的《呐喊》,是中国新文学的奠基作,是五四运动时期社会人民的真实写照。“描写病态社会的不幸人们,解除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并为新文化运动呐喊。”鲁迅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它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尽管,那个时代离我们很遥远很遥远,但看完这本书,我心情也不禁沉重下去。
书中第一篇小说《狂人日记》,描写了一个迫害狂症患者的心理活动。这个可怜的人儿啊,深受封建礼教和制度的迫害,对社会甚至是自己身边的人都有一种恐惧感。它总认为现实是个吃人的世界,认为封建社会是个吃人的社会。尽管,那个社会是不会真的吃人的,但那句“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这篇文章是作者对吃人社会发出的勇敢挑战,是反对封建制度的第一枪。
而《孔乙己》则又是一篇抨击封建礼教和制度的文章。孔乙己,是封建社会中的一个落魄的读书人。在封建统治的毒害下,他只会满口“之乎者也”,一无所能,不得不做了梁上君子,并在生活的折磨下慢慢的死去。可怜的他,因穷困成了人们的笑料,因偷窃被打断了腿,尽管他心地善良,可又有谁会去同情他呢?在茫茫人海中,他就只能这么走下去。“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是啊,他的债谁帮他来还呢?封建社会欠下的债,又有谁帮它去还呢?辛酸的故事,鞭挞了封建教育对知识分子心灵的戕害,使人不禁心中一沉。
再说说《阿q正传》,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它是鲁迅的代表作。它塑造了一个以“精神胜利法”自我安慰的贫苦农民阿q的典型形象。他同样可怜,一无所有,受欺凌与剥削,只能用所谓的“精神胜利法”自我安慰。曾经的他,浑浑噩噩,苟且偷生,在听到辛亥革命的消息后,他却向往革命。可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他被枪毙时结束,他的死,又是一场悲剧。阿q,这个看似不可理喻的人物,却正是那个年代广大农民的缩影。阿q的命运揭示了农民在腐朽思想毒害下的人性扭曲,不得不引起人民的愤慨。
《呐喊》所包含的,还有很多很多诸如此类的小说,他们都引人深思。鲁迅就是怀着“哀其不幸,怒气不争”的心情写下了这些文章,描写出一段段社会风貌,塑造出一个个人物,展现出一种性格。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平凡的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平凡的故事,可读完这本书后我却久久不能释怀,我的脑海不断浮现其中的片段。作者在书中将人物的特点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淋尽致。令我影响最深刻的当然还是书的主人公——少平。他从一个羞涩的男孩逐步成为一个坚毅、有理想有追求的男子汉。
他的故乡是面朝天背朝土的双水村,他们世世代代都为农名民,少平也不例外,但他却有着比农民更好一层的思想境界,他不甘仅仅成为一个农民,他有自己的最求。在生活的压迫下,他没能上大学,家中艰苦的条件是不会允许的。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平十分懂事,他要挑起家中的这份担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有的人可能会抱怨命运的不公,有的人可能在荆棘中挣扎了会儿,到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而少平是属于另一种人,无论遭受多大的打击,困难,仍然选择在这条平凡之路上继续前行。
他离开故乡,踏上一个陌生、无依无靠的地方–黄土高原,刚来到这里时,他是一个不起眼的揽工人,到最后成为一个正式的煤矿工人,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少平的工作也许是低层的,他任一丝不苟、卖力地干活。对于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如今,许多人会觉得某某工作很低贱,例如扫大街,自己不应该做那种事,其实并不是那样,任何工作地位都是平等的,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少平尝到了爱情的甜果他与晓霞的爱情虽然美好,可是好景不长,他深爱的晓霞在一次釆访中牺牲了。晓霞在他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对他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失去自己深爱的人。生活与精神的种种打击也没能将他打跨。而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勇敢的战胜生活中的暴风雨?我们要好好地去思考思考。我也很佩服晓霞,她是一名出色的记者,不顾世俗的眼光与少平相爱。为了救一个孩子,她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她与少平的约定还未实现就走了。
我们大多数人选择了平凡的人生,这本书后,我对与于平凡有了新一层的思考。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少平,平凡的晓霞,愿我们能活出“平凡”的自己。
《名人传》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他们或受病痛的折磨,或有遭遇的悲惨,或因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难,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但他们靠着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以及顽强拼搏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在对抗磨难中爆发了自己的“小宇宙”,登上了艺术创作的最高峰:贝多芬用“痛苦”换来了“欢乐”的音乐;米开朗琪罗用一生的心血献出了震撼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在“痛苦”和“哭泣”中追求真理,并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
《名人传》犹如像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交响曲”,使我们感受到: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身上都会降临苦难,我们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坦然面对;与其羡慕那些伟人,不如脚踏实地来点实在的,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与其靠急功近利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不如坚持信念、真理和正义,让自己跻身于不朽者之列。
我们渴望成功,有时候却不想奋斗,终日幻想着一夜成名,面对小小的挫折,就丧志了前进的动力。《名人传》就像一面镜子,把我们的懦弱卑劣都显现出来。我们都清楚:只靠幻想是无济于事的,我们要真正的认识自己,真正有敢与挫折对抗的决心,真正要脚踏实地的去做,真正向他们一样去“战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重要是我们的心态,我们持之以恒的精神。让我们一起聆听这首“英雄交响曲”,享受英雄们的呼吸吧!
她会回答:“我第一天想看看让她生命变的有价值的人;第二天想看光的变幻莫测和日出;第三天想探索和研究。以一个盲人的身份想象,如果自己能够有三天做的那些事——包括帮助过自己的人,以及去感受自然,品味艺术世界。”
海伦。凯勒在书中写了关于自己的生活,和着名人士交流和安妮。莎莉文小姐共度的时光。1887年3月3日,安妮。莎莉文来到了海伦。凯勒的家,当时她只有六岁零九个月。就这样,莎莉文老师就像良师益友地陪伴了海伦。凯勒50年。直到1936年10月9日,莎莉文老师长眠了。在这五十年里,海伦。凯勒这样一位又聋又瞎又哑的重度残疾人,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不仅学会了读书,写作和说话,并且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在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四年的学业。她在书最后面,写了她所想的三天,这三天写了海伦。凯勒希望的事和想法。
我读完这本书后,变得更坚强了。记得有一次,我跟着爸爸学溜冰。刚开始,爸爸就说:“你先把两脚分开成八字形,在慢慢一步一步地尝试着向前滑去。有我在,你不用怕摔跤。”听了爸爸的话,我迫不及待地开始溜了。可没走几步,我就摔了个四脚朝天,像沙滩上的乌龟一样寸步难行。我摸着摔得疼痛的小屁屁,完全不想学了,信心也没了。这时我的耳边传来爸爸的声音:“摔倒了就爬起来。”我又想起了海伦。凯勒的经历,信心又回来了,终于在我不断的摔跤和我不断的爬起,终于学会了溜冰。
我从海伦。凯勒身上学到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应有海伦。凯勒那样坚强,勇敢的精神品格,连一个残疾人都是那么对生活充满热情,我们作为一个健康的人,也不应该吝啬自己的热情,应该多帮助弱势群体!”我也一定要像海伦。凯勒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自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