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
――毕加索。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美国思维科学学者罗吉尔・冯・奥赫的《创造学思想录》,读完之后,我深有感触。
《创造学思想录》为我们讲述了一系列的“聪明人做聪明事”的例子,说明了“创造性思维就是以不同于常人的方法看同样的事情”这个道理。例如:亚历山大用剑把高尔丁死结劈为两半从而解开了许多人都无法解开的结而成为了亚洲王。面对没有线头的高尔丁死结,许多人都一筹莫展。但是亚历山大却有不同于常人的思想,他用刀斩断了这个结。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
创造性思维主要包括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发挥你的想象力,多问几个假若等。这些对于一个人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创造性思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如果牛顿看到苹果落在自己的头上没有问自己为什么苹果不会飞起来这个问题的话,也许现在科学还停滞在从前,就不会有“万有引力”这个对人类历史影响重大的科学推论了。
还有一个事例可以说明问题。现在牛仔裤已经风靡全球,成为了被许多青少年钟爱的衣物。但你知道牛仔裤是如何流行起来的吗?1849年美国出现了一次淘金潮,当时第一批踏上美国大陆的移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拼命的工作。强烈的劳动使得衣服极易磨损,特别是在1849年矿工们一窝蜂涌进加利福尼亚州,形成了当时着名的淘金潮。由于衣料非常容易破损,人们迫切希望有一种耐穿的衣服在这种背景下,坚实、耐用的牛仔裤应运而生。利维・斯特劳斯(levistrauss)被公认为是牛仔裤的发明者。1850年,他所创立的利维公司(levi――s)生产的501牛仔裤就是世人所知的牛仔裤的鼻祖了。30年代中期,在美国中西部农业地带几乎人人都穿的牛仔裤第一次被带到密西西比河以东的繁华都市,从此牛仔裤开始步入流行服装的行列。
从这个事例上不难看出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如果利维・斯特劳斯在别人淘金的时候随波逐流也去淘金,那么也许就不会有牛仔裤的发明了,他也不会取得人生路上的成功。但是他并没有那样做,而是变相思维,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而正是这种创造性的思维成就了他的一生。
中国的事例也是数不胜数。如果没有对蓝天的设想,怎么会有“神七”问鼎苍穹?如果没有对月亮的向往,怎么会有“嫦娥”奔月的重现?由此可见,创造性思维之于人乃至于国家都是十分重要的。
许多外国家庭和学校都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但是中国这方面的发展堪忧。我们可以看看这则材料:
在课堂上有一位老师问学生:“雪融化之后是什么?”学生答道:“春天。”老师摇了摇头说:“是水。”然后要求学生记下这个标准答案。
这就是目前中国许多学校教育的现状。在应试教育的框架下,学生们养成了死读书的习惯,而正是由于这个习惯,许多中国孩子失去了应有的创造性。但是那些整天抓教学抓分数的人没有想到的是:没有创造性的孩子是没有前景的,没有创造性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毕加索的名言说的好:“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是啊,我们如何保持艺术家的灵性呢?主动权不在我们手中,而是在于老师,家长的正确引导。所以,当一个孩子回答出雪融化后是水时,家长和老师们要做的不是否定并加以所谓“正确”的引导,而是鼓励这个孩子做更深一层的思考,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这样对于孩子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现代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小的时候曾经被老师们断定一生都不会有成就,因为他最爱胡思乱想。但是成人之后的爱因斯坦做到了,他发现了相对论,对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以实际行动向老师证明了自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家长和老师能够注重孩子创造性的培养,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