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恩发言稿
各位老师:
晚上好!
今天,我就《如何教育学生感恩》发表一些儿自己的看法,跟大家共同探讨。
“感恩”不是舶来品,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在我们国家,关于感恩的歌曲、成语、名言、事例,有很多很多。比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妈妈讲那过去过去的事情》《常回家看看》《感恩的心》“知恩图报”“结草衔环”“吃水不忘挖井人”“二十四孝”“香九龄,能温席”等。如今急功近利的思想侵蚀着每个人的心,浮躁、夸耀成风。为了改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为了让学校这块圣土得到净化,为了我们共产主义接班人健康成长,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别在小学语文课本里选入了有关感恩教育的课文。比如《只有一个地球》《秋天的怀念》《地震中的父与子》《三个儿子》《七颗钻石》《可贵的沉默》《唯一的听众》《别饿坏了那匹马》《钓鱼的启示》《慈母情深》《她是我的朋友》等等好多课文,我就不一一举例子了。
在语文教学中,我很注意渗透感恩教育的问题。让学生体会并说出:人类要感恩大自然、感恩地球母亲;儿女要感恩父母、父子情深、母-子情深;师恩难忘……我在学习了这类课文之后,喜欢让学生写点感想。只要能把想法付诸笔端,不跑题目,我认为我的教育目的达到了。
我曾开过一个辩论会,题目是《家长管得严好,还是宽好?》在会上,正方和反方各举实例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最后,无论是严,还是宽,都体会到了父母对子女的那份浓浓的爱!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吃水不忘挖井人……。
在课余时间,我跟家长、同事交流时,也很注意交流感恩教育心得。比如在一次“母亲节”上,我问了一些儿家长和同事,谁收到孩子给的礼物了?有的说收到了,并且很幸福地向大家说了自己的感恩教育心得;没有收到礼物的,就很宽容地说一些儿感恩孩子的话,那满足的感觉没有一点儿矫饰。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比拿愉快……。
感恩教育不是说教,而是一点一滴的身教,潜移默化的熏陶。我们做老师和家长的都应该以身作则,共同教育好下一代。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