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关于以道德为话题的议论文作文
(1)正例:
列宁的家庭俭朴得象普通工人的家庭,当他离开幕尼黑时,变卖家具,总共才值十二马克。他甚至有病也不去医治,不愿多花党的—分钱,列宁对穿着从来不讲究,他的一件大衣,曾留有一九一八年遇刺的弹痕,但仍然缝缝补补一直穿到逝世。
明朝陈寿,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有一次他拾了财物,却坐在那里守到深夜,忍饥挨饿等待失主来找。失主来了,他就把财物还给了人家。
周总理只身访问京剧著名演员盖叫天,盖叫天后来感慨地说:“从前宰相出门,前呼后拥,新中国宰相却没一点儿架子。”
东晋孝武帝时,郗超与谢玄合不来,但当秦王持坚率兵攻晋时,都超推荐谢玄,他认为对人才当做到人尽其用,此次出征,必然能够建立功勋。结果,谢玄果然在淝水之战中一举获全胜。
孙中山是人们所敬仰的革命家,也曾担任革命政府首脑,但他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的亲友谋私利。辛亥革命后,许多人建议要求孙中山委任抚养他成人,又支持了革命的哥哥孙眉接任广东都督,孙中山坚决拒绝了。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时,他的同乡密友杨鹤年几次要求委以重任,均遭拒绝。
春秋战国时代的晋国有个大臣祁黄羊,晋国公叫他推举一个人去当县官。他就举荐了同自己有私仇的解狐。后来晋国公又要他推举一个去当法官,他举荐了自己的儿子祁午。这两个人到任后都很称职。晋国公问他为什么不避仇,他说:您没有问我谁是我的仇人,谁是我的亲人,您只要我举荐能够当官办事的贤人,我认为他们有才能,所以推荐了他们。”
一个寒风凛冽的日子,年轻的左拉因身无分文,只好忍着饥饿坐在巴黎卢森堡公园的长椅上做诗。这时有个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的少女哆哆嗦嗦地过来讨钱,同样处境的左拉脱下上衣给那个少女,叫她换顿饭吃,自己只穿一件衬衫,冒着寒冷回到他的阁楼上去。
一八四四年,达尔文得出了物种不断进化的理论,觉得还不够完善,一直没有发表。一八五八年,达尔文突然收到华莱斯从马来群岛寄来的论文,观点竟和自己研究了二十多年进化论几乎一模一样。达尔文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先发表华莱斯的文章。只是由于赖尔和胡克的坚决主张,他们两人的论文同时发表在林耐学会的杂志上。
何香凝和廖仲饱是一对情操高尚的革命伴侣。一九o九年,廖仲饱前往天津进行革命活动,何香凝写了一首送别诗,云:”国仇未报心难死,忍着寻常泣别声,劝君莫惜头颅贵,留得中华史上名。“一九二二年,廖仲恺在狱中写下了《诀香凝》一诗,说:”后事凭君独任劳,莫教辜负女中豪。我身虽去灵明在,胜似屠门恶杀刀。“充满了浩然正气。后廖仲恺果遭谋害,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宋代刘庭式当官前打算娶一农女,虽未送聘礼,但已许下诺言。后刘庭式中了进士并当了官,那农女却一场大病双目失明。有人劝他换娶农女的妹妹,刘庭式道:”我心早已许给那盲女,怎能负我的初心呢?“他终于娶了盲女,而且婚后相亲相爱。
有一次马克思的朋友库格曼称颂马克思为十九世纪的智慧的思想家,《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是划时代的著作。马克思知道后很不满意,给库格曼的回信说:”过分赞扬我的活动是十分令人厌恶的,一切总归有个限度。
一九六一年周总理和陈毅同志到上海,与电影演员白杨等会面。在谈话中;有的同志热情地说:“总理,您给我们写一本书吧!”总理很爽快地说:“如果我写书,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2)反例:
广东省一副县长,自己生活优裕,而给十岁的老母盖的被单,有五+四个补了和四个破洞,给她吃的是剩菜剩饭,最后老太太只得装一肚苦水上吊。这个副县长受到道德法庭的审判,并以“虐待”罪被起诉。
东海郡的孝子郭纯死了母亲。每当他哭母亲的时候,就有成群的鸟雀飞落聚在他周围。官府派人检查观看,确实有这样的事情,立即给他门上挂匾,巷口建牌坊,表彰他的孝行。后来查明:原来郭纯每次哭母时,总是把饼撕碎撒在地上,于是成群的鸟雀争着飞来吃饼。以后仍这样做,鸟雀一听到郭纯的哭声,没有不争着飞来聚集的,并不是郭纯的孝心感动了鬼神而显什么灵异。
(3)引言:
1、德,国家之基地。——《左传》。
2、百行以德为首。——《世说新语》。
3、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孟德斯鸠。
4、生命的短促,只有关德能将它留传到辽远的后世。———莎士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