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一个多么令人熟悉,暖人心扉的词。乐于助人是每个人的基本道德,可如今的社会,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请看看以下两则新闻:
(1)。
在某州某一个地方,在下午两点左右以为58岁的赵女士骑着电动车外出,在拐向金鸡胡路时被一辆公交车撞到。赵女士当场从电动车上跌落,倒向地面,左臂被压住不能动弹,身上脸上留血不止,事故发生后,公交车司机并没有下车查看情况,受到重创的赵女士独自在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期间,没有一个路人肯替她报警打120,连呼救也没人搭理,路人见了都纷纷远离,三点多钟时,赵女士的以为邻居往此经过,才帮赵女士报了警和打120。……(选取新闻报道)。
(2)。
xx年10月13日,在佛山一大型五金城内,1名两岁小女孩被一辆白色面包车撞倒,见撞了人,小车停了约几秒钟,但最后还是继续从倒地的小女孩身上碾过并扬长而去,随后在此期间路过的18名路人竟都视而不见,匆匆而过,连一个小小的忙——就是报警都没有。在这18名路人中,还有一辆白色货车往此经过,也往小女孩身上碾过,这是多么荒谬而又令人心痛的事!只有在第19名路人——一个捡垃圾的阿姨往这里经过,发现了这个小女孩,把小女孩抱到路边,随后呼吁其他人。(选取新闻报道)。
我们从小就收到教育,看见别人有困难就要学会伸出援助之手,做人要从学会道德做起,有道德的人才是真正、高尚的人。那么又有多少人能懂得道德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那么我给一个最好的答案: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是一种智慧。
人人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美好!
校园承载着每个学子美好的梦。那儿既有不愉快的往事,也有成功后的喜悦。今天,我要说的正是一件真真切切发生在校园里,让我深有感悟的事儿。
那是在5年级时,一个外校的美术老师和我们班合作上一节美术公开课。开始时上课时,老班(班主任老师)站在教室里我们一切表现良好。可没等班主任走一会儿我们便闹开了锅。讲话的不再是窃窃私语,而是交头接耳甚至大声讲话。任凭上课老师怎样努力平息这局面也是徒劳无功,讲话的依旧讲话。不讲话的呢,就在纸上鬼画胡桃,把颜料搞得到处都是。而我呢也无心听课跟附近的同学小声讨论、讲话。反正我们就跟不想听老师讲课一般。这节公开课就在十分混乱的场面下落下了帷幕。其余同学全部回本班教室,留下我们几个班干部留下来打扫这早已被搞得乱七八糟、一塌糊涂的美术教室。
本以为这件事会风平浪静的过去,万万没想到竟事与愿违,还是让消息灵通的老班知道了。
老班站在讲台上似乎和往常一样,只不过是教室比以往安静多了些。但坐在教室里的我总感到一丝丝的不安。接着老班说了一些话,我忘记了,不过最后一句是:“认为今天自己没有上好公开课的请站起来。”我犹豫着、艰难的抉择着。最后还是胆颤心惊的站了起来,然后向四周扫视了一下,认为会有四十多人站起来,结果却让我心头一震,有点气愤,只有十几个人站起来。突然老班叫我说出为什么认为没有上好美术公开课。我顿一下颤颤地说:“讲了点儿话。”“跟谁讲话?”老班又问。我很不想回答,因为我觉得叫我招供“同伙”那样做太没义气了。老班见我不开腔便说:“怎么难道你自己自言自语不成?”有几个同学笑了笑。这时,我讲话的“同伙”小红站了起来。看着无法回避老班的问题再加上我讲话的“同伙”也站起来了于是我便如实招供了……最后老班惩罚我们画一幅跟今天的美术公开课有关的画,下星期一交来。我一听这话还有点生气,真是的,可不是嘛!怎么诚实居然会被罚!后来想想也没什么,因为我收获到了金钱也买不到的诚实!
是呀!“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不过,只要我们拿出十分的勇气迈出那小小的一步就能感到十分的自豪与问心无愧!
那道德究竟是什么?只在那个寒风凛冽的冬天,我才深刻领悟了它的含义。
道德有时是渺小的,多做一个动作,多说一句话,你就已经获得了道德。
有一次,我到超市买东西,结账时,计算机出现了问题,食品的价格没有出现在小票上,只需我付牙膏的2.8元钱,我毫不犹豫地对服务员提了出来,收取了我的食品的费用。走出超市,我异常兴奋,道德竟是这么一般美好的感觉。
什么是道德?我带着困惑去寻求它的正确答案。爸爸说:道德就是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已。妈妈说:道德就是最美丽的花儿,要求人做事必须要问心无愧,心胸坦荡。
那么什么才是道德呢?我思索了很久,把他们说的都总结了一下,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原来道德是多献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