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是大自然赋予北国的白色的精灵。
朋友说:“如果没有见过雪,你就不曾有过冬天。如果你没有去过雪乡,那你就不曾见过雪”。看到朋友从雪乡拍回的照片,心中有说不出的冲动和愿望。
“去雪乡吧,去那里可以领略到真正的雪韵。同时,你会找到童年的影子,你的心会有一份宁静、一份释然!”朋友的怂恿,于是欣然答应与其结伴旅行。
在车上,向导如数家珍地说:“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境内的大海林林业局辖区内的双峰林场,具体地理位置在海林市长汀镇秃顶子山西南侧,张广才岭中段。距长汀镇105公里,占地面积500公顷,海拔1500米左右。雪乡特有地理位置,造就了雪乡独特的人文环境。这里的雪质好、粘度高,每年吸引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和南方游客。”听了向导的介绍,心早已经飞到了雪乡。
车,行驶了10多个小时,远处星星点点的灯火忽闪忽闪的,路旁零星的灯笼在冷风中摇曳。向导兴奋地告诉大家:马上要到了”。晚上7点左右,终于来到了雪乡。一下车,西北风“呼呼”地刮在脸上象刀割一样,清凌凌的雪花空中落下,转忽间似乎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映入眼帘的是那一串串的大红灯笼。本以为在新年的临近这里会清静些,但是这里不亚于繁华的都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山村小路上攒动,家家户户生意红火。天价的门票、高涨的客房价位让人瞠目结舌,幸好提前预约了。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农户家里,一铺大炕被烧得热热乎乎,仿佛回到了童年老屋的记忆:一样的大炕,一样的布局。
走进热气腾腾的厨房,主人在做着地道的东北炖菜——酸菜炖大鹅,灶台上还有刚出锅的玉米面饼子,没有几块鹅肉的菜价格要在128元,你不愿意吃自然还有喜欢吃的,小店的主人不愁卖不出去,我随意问道:在这有雪的冬季您的收入能是多少?小店主人说:“保守的说能10个数吧,这几天家家爆满,房屋紧缺,价格也猛涨!”
来这里两天,每天都在下雪,那晶莹剔透的六角花瓣轻飘落在山寨、山林,这里受日本海暖湿气流和贝加尔湖冷空气影响,冬季降雪期长,雪期长达7个月,这里是全国降雪量最大的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给予了雪乡独有的景观,无论你走在那里,处处是雪,到处落雪,你也许是童话世界里的白雪公主,也可能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儿,也可以是白胡子的圣诞老人。回归童年,远离城市的喧嚣,荡涤灵魂的好地方。
雪乡的日出很是迷人。来时朋友就告诉我,看看雪乡的日出,网上查询天气晴好。次日,天还未亮,做上了大巴车,全副武装踏上了征途,透过车窗,炊烟袅袅,天空一片银灰,被烟雾笼罩的边城冷峻神秘。来到山顶,一片片山林都染上了白色,美丽的树挂,把整个山林装点得素雅、平静。偶有几只山雀的鸣叫,打破了宁静,这美丽的精灵也许用这种方式在欢迎着我们远来客人的到来。不久,东方露出了鱼肚白,灰蓝的天际一丝微红,一条红丝带贯穿南北,那丝带渐渐变宽,山下的树林染成了橘红,相机按动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摄影家用独特的视觉扑捉大自然的灵光,太阳已经露出小半边脸,此时的山林一片宁静,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着太阳跃出云层,遗憾的是一片厚厚的云层挡住红光,天空顿时黯淡下来,叹息声传来,日出没有看到全程,但是心里还是暖暖的。
很向往滑雪,怕这老胳膊老腿不抗折腾。心里忐忑,未敢尝试。坐上了雪圈,那雪圈就是汽车的轮胎,3——多人可以组成一组,坐在里面,两腿伸直放到前面人的轮胎上面,前面的人抱紧你的腿,以此类推,传送带把你和雪圈送到山腰,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工作人员松一松,雪圈顺着轨道滑下,雪溅起一米来高,“扑扑”地打在身上、脸上,游客可以大声尖叫,没人来管你,没人约束你……第二轮玩的时候,我与一位7岁的南方小朋友在一组,胆子大了起来,玩起来轻松多了。
来到雪乡,如果没去影视基地那也是一份憾事。电影《北风那个吹》、《闯关东》都是在这里拍摄,那地主家的大宅院子、马架子、祭祀台都让你感觉那么新奇,来到地主家的大宅院,正襟危坐在中间,会让客人感受到一家之主的风范。
雪乡,来年我们还要在这里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