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小事激励着我作文作文
学习如战场,我接过鼓槌,擂响那“咚咚”的战鼓,谱写着自信的音符,那一个个音符,铿锵有力,在我身边跳动、奔跑。
——题记。
三年级的一次语文课堂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低头思索了一阵,答案很快出现在脑海中。我抬起头,望向周围,同学们看着课本,眉头紧锁。
想着,我握紧了拳头,拳头像个铁球,沉在桌上,一动不动,几秒钟过去了,一分钟过去了……老师见没人举手,便走到我的身边:“你来说,你刚才举手了。”
老师的这句话,犹如五雷轰顶,怎么办,该怎么办?我站了起来,身子在发抖,我低着头,一声不吭。
“你来说。”老师又重复了一遍。我慢慢的提起头,看了一眼老师,结结巴巴地说出了我心想的答案。
老师听后,点点头,示意我坐下,继而严肃地说:“完全正确,为什么就没有自信呢?”
第二节还是语文课,老师讲练习册,有一道思维拓展的习题,老师说:“有谁愿意说说你的答案?”这一次,我高高地举起了手,回答迎来了老师的赞许,得到了同学的掌声,那一刻,自信,已经充盈了我整个心田。
自信是骤风,是飞雪,席卷着勇气,在我身边盘旋;自信是琼浆,是玉露,调和着勇气,注入我的心间——因为有了自信,在学习的战场上,伴着隆隆的战鼓声,我胜利的旌旗才得以树立在理想的高地上。
每当在篮球场上看到同学们轻松地将球投入篮筐,我就会想起自己那一次做的“好事”。
“啪——”一声清脆而又响亮的玻璃破碎声荡漾在客厅里,我抬头望着天花板上那支离破碎的吊灯,它好像在冲我咆哮。我不知所措地抱着篮球站在吊灯的碎片旁,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犯了这么大的错!我愣住了,这寂静好像持续了一个世纪。
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将我拉回了现实,我慌忙跑去接电话,当我看到来电显示是妈妈时,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我知道妈妈是不会骂我的,从小我犯了错误妈妈都会为我收拾烂摊子。我小声地告诉了妈妈一切,尽量装得可怜巴巴,心里却没有一点压力了,刚才的不愉快早顺着电话线跑到了九霄云外。但妈妈却一反常态,严厉而坚决地只说了一句:“你长大了,应该为自己的错误负责!”说完便干脆地挂了电话,只剩下电话的忙音在我耳边回荡,“嘀嘀——”
负责?要我怎样负责?难道要我买一盏新的安上?对啊,再买一盏灯。我突然灵机一动,找到了对自己错误的负责方法。打定了这个主意,我掏出自己的钱包,想要从钱包里拿出钱来,以对自己的错误负责。但手却不听使唤地一直赖在我的钱包里,死活都不进去。我狠狠咬住嘴唇,从钱包里掏出钱来,快步跑到离家不远的灯具店,买了一盏价格不菲的吊灯。当工人将最后一根电线连接好后,那明亮的、闪着耀眼光泽的灯在向我招手,柔和却又那样刺眼,客厅仿佛也在一刹那变成了光的海洋。
那天,我学会了负责,对自己犯的错负责,对自己身边的事负责。虽然钱包在痛苦地呻吟,干瘪着肚子趴在茶几上,但我的心却是如此得充实愉快。那件小事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此后,每当面对失败与痛苦时,它都会鞭策着我让我勇敢地担当,坦然地负责。
灯火阑珊中,我仿佛看见母亲在书桌前的背影。活到老学到老,这件小事一直激励着我,伴我跨越学习生涯的一道道屏障,一座座高山。
晚上回家刚进大门,却发现客厅没人。平时开着的电视和灯也都死气沉沉,只有书房里的灯光下的影影绰绰。我好奇地走进去,映入眼帘的却是这样一幅场景:一个脊背有些弯曲的人坐在那里,书桌上堆了很多书,这个人一手举着书,一手在字典上比划着,好像在查找什么。啊,我的母亲!我心中既奇怪又有些感动,母亲怎么现在在看书啊?在我的印象中,她好像都是活跃在厨房中的。难道是单位有任务吗?母亲学得太辛苦了,我想,我得别帮帮她。
脑中浮现出她眯着眼睛、皱着眉头的神情,我便一步步走向书桌。当一片黑影覆盖在书本上的时候,母亲猛地一抬头,然后又歉意地笑了一下:“妮儿,你回来了,占用了下你的书桌,看了会儿书,我可不想做个没文化的人。来,坐下咱一块儿学!”我一愣,想帮忙的话在母亲面前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只好听她的话坐下来,说了声“哦。”
就这样,母亲的好学成了激励我前进的最大动力;当有困难时,我想起这件事,便会有无穷的动力投入进去;当感到乏味时,它也会激励我在学习中找寻乐趣,更加开心地学习。
“唉,这道题好难啊。”脑海中却又想起了那奋发的身影。
夜深了,我半闭着眼,却在无意中扫到一张泛黄的毕业证书。哦,那是一直激励着我的。
“小a,120分,小c,120……”听了许久,我也没有听到我的名字,心中不由得忐忑起来。这是我上了六年的英语班,今天,就要毕业了,我多么希望拿毕业证书上的数字是120分啊!
“小d,120!好了,这是满分的同学……”老师又开始读了,我却无心再听,满脑子都被这喜悦充斥了。我想起自己临考前的努力,练习口语,背单词,只为了自己有个完美的结束。而现在,我做到了!没有人能明白我心中欢快的狂潮。
走出门,太阳高高地挂在枝头,我将那红红的成绩单与白色的毕业证书举起,太阳透过它,将我的心里照得暖意融融。微笑着走在路上,空气中仿佛充满着清甜的气息。仿佛有一只手在背后推着我,让我继续前进。我知道,那是这次的成功在激励我。
回到家,我看着以往的成绩单,一次比一次好,最后,是浸透了我的汗水的满分。我轻轻地将那张毕业证书放进书桌下,轻轻压好。我并不奢求它给我带来多少荣光,只因它会告诉我,加油吧,你也曾经胜利过。
时过境迁,证书也有些泛黄,我却并没有因时光流逝而将它淡忘。疲倦时,它会蹦进我的眼帘;偷懒时,它又像一个苍耳,黏在身上,让你无论如何都摆脱不掉,玩儿得也不尽兴。只有静下心来学习,它才会调皮地逃走。或许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不可否认,它对我来说,是一个激励着我的航标。
“儿子,喝牛奶吧!还温着呢!”母亲缓缓递给我。
还记得,那是星期三。
“我回家了!”我打开门后照例一喊,但无人回应。妈妈不在吗?我思索着,却被一丝微弱的声音打断:“儿子,回家了?渴了吗?喝点水……”母亲怎么了?我走到床前,看见她脸色发红,额头上有些汗珠,烫烫的。
“我吃药了,没事儿……”见我过来,母亲说着。
“妈,你怎么那么不注意……”几句简单的叮嘱后,我回到了学习桌前,写起作业。
不知是几点,耳边又响起了那熟悉的脚步声,只是听起来很微弱,没有力气,还带着一丝拖沓。“儿子,喝奶吧,还热着呢!”
我循声望去,母亲瘦弱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我的眼前。她缓缓把奶递过来,生怕牛奶溅出。我双手接应着,两双手触到一起:牛奶是温的,母亲的手却有些发烫。她完全可以以生病为理由,让我自己去做啊!我捧着那只杯子,看着母亲又一步步走回床前。
再看看杯中的奶,温热着,这是母亲用爱暖热的吧!母亲为了我,宁愿忍受着病痛,支撑起瘦弱的身子,仅仅为了热一杯牛奶而已。看着手中的这杯牛奶,我似乎又想起天凉时递来的一件外套,出门时的一句句叮嘱……母爱似乎就是这样,默默地陪伴着我。而我呢?也对得起母亲的关爱吗?我还小,不能以物质的形式报答母亲,能做的也似乎只有学习了。但我却因几次考试失意,轻言放弃。我不能这样啊!看着这杯牛奶,我心中的信念愈加坚定。
一滴水珠或许决定不了什么,但它却能让平静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母亲的一杯牛奶,激励着我,让我再次扬帆起航。
“谦儿,你的右手还疼么?”姥姥坐在我旁边问。
离我的手被鞭炮炸伤已经过去近两年了,可姥姥依然在我每次回老家时都要问上一句,这不,我正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坐着乘凉,听夜晚蛐蛐的鸣叫,姥姥又搬一个马扎在在我的旁边问。
“不疼了,姥姥你就别担心了,早就不疼了!”我无奈地对这个固执的老人说道。
“好!好!不疼就好!唉,多想替你受这个苦啊!”姥姥用她干枯的手摸了摸我的头。月光照着她满头的银丝,映着那皱纹密布的脸。在月光下,我分明看到姥姥混浊的眼中有一丝泪光。这泪水将月光反射到我的眼里,是那么的刺眼。我的心不禁又颤了一下。不知怎的,鼻子发酸,便将头扭到一旁。看门外一群人拿着扇子摇啊摇,我想起了小时候,同样也是在夏天,姥姥半夜起来为被热醒的我扇扇子。听爸爸说,姥姥知道我被鞭炮炸伤手后,每天都会拿着我的一张照片摩挲,嘴里还念叨着,孙儿,我多想替你去受罪——刚忍住的泪终究还是落下了。
我听着姥姥拎着马扎回屋的声音,脚踏在铺院子的沙土上,发出簌簌的声响,但却不敢回头,因为我害怕姥姥看见我哭的样子。
“我一定要让姥姥过上好日子,住在大城市里!”我在心底暗暗发誓。
摇椅吱吱地响着,仿佛一个暮年的人在叹息……。
那个夏夜,那些泪花,那句话,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夏夜的一切,将激励我一直前行。
军训时的艰辛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那件小事激励了我,使我难以忘怀,至今留在心头挥之不去。
很快,教官把我们带到了楼下跑起来,没想到刚一开始队形就散了,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人退到了队伍的最后,因而我更树立了坚持下来的决心。我和陈子芸并肩前行,一同向前奔去。树木和白云匆匆略过,就像一部倒带的影片。然而跑着跑着,却有些气喘吁吁了,腿也好像绑了几十斤的麻袋一样深重。真想停下来歇一歇,然而看到其他班依然坚持的同学时,我放弃了这个念头。他们都咬牙坚持着,即使是很慢的步伐,也并没停下来过歇一歇,更何况我们班里坚持下来的人数本来就不多,我又怎能放弃?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天不知不觉黑了,依稀的灯光指引着我们前进。全身上下仿佛快要融化的巧克力,额头上更是布满了豆大的汗珠,身边的同学一直在为我加油,这简单的两个字却如强心剂一般,一直支撑着我,一步一步跑向终点。依稀望见前面的大部队停了下来,于是我们像发疯似地向前冲去。终于,到了终点!虽然我们早已没了力气欢呼,但喜悦却充盈着全身,久久不曾消散。
从没想到,那个提起长跑就头疼的我会一直坚持下来,我想,正是因为同学的鼓励和外班同学的努力激励了我。不努力又怎会知道自己可以坚持?相信这件小事会直激励着我,伴随着我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