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青岛东唐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出品,青岛市政府应急办、青岛市公安消防局联合拍摄的28集应急题材电视剧《青年旅舍》7月21日在青岛影视频道全国首播,播出后反响热烈,口碑获赞。因此,我们特地对《青年旅舍》的总策划张建刚、出品人兼导演李巨涛、以及总编剧郑红星进行了专访。
总策划张建刚——探索应急宣传的创新之路。
张建刚:对应急工作而言,主要有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科学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有急能应”;一方面要做好应急准备,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到“无急可应”。“无急可应”是应急工作的最高境界。当下,各类突发事件多发。但是,据统计,突发事件发生时,80%的人不知道怎样正确的自救与互救。一旦灾难发生,不懂得如何应急往往将是致命的。我们做这个剧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老百姓增强应急意识,懂得自救、互救的方法。面对突发事件,政府有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基层单位有基层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个人也有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突发事件中,往往先是自救、互救,然后才是援救。所以,提高全社会的应急意识和技能,非常关键,是应急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作中,我们发现老百姓对枯燥的应急知识主动接受度并不高,但《青年旅舍》以‘好看、知识、公益’为基本定位,将消防、交通安全、地震、防骗、户外救援、家庭应急、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应急和防灾减灾的知识植入其中,能够很好地实现寓教于乐。这个剧也是我市应急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应急、学习应急、参与应急”的浓厚氛围。当然,应急科普教育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实现“无急可应”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应急处置科学化、应急准备标准化水平,加强各个方面的应急能力建设。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到了“应急文化”,您对应急文化的定义是什么?有什么理解?
张建刚:应急文化是一定区域内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的相互作用在意识形态和行为规律方面的综合反映,主导着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的思维观念与行为方式。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应急文化的建设,但是我国的应急文化普及还存在着一定的缺失。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文化建设工作。但以传统的方式宣扬应急文化,有一定的枯燥性,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新颖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应急文化的宣传,创新应急宣传是塑造应急文化的重要手段。目前,我们通过重点活动驱动、全媒体宣传、文化精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进行了一系列应急文化创新探索,收到良好的效果,“学会应急”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们做《青年旅舍》,就是争取通过这部剧,更广范围的传播应急理念和应急知识,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看剧提升“自救、互救”意识,使得突发事件发生时尽量避免或减少伤亡人数达。目前,《青年旅舍》正在青岛电视台三套热播,从各方面的反馈情况看,效果非常不错,赢得广泛好评,我们的初心和努力得到了很好的回馈。
记者:为什么选择和东唐合作?合作模式是什么?
张建刚:《青年旅舍》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社会受益”的模式筹划拍摄的。之前,我们邀请青岛籍演员黄渤先生作为青岛市应急安全文化形象代言人,拍摄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公益宣传片,效果非常好,拍摄和制作水平非常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很好。这些公益片就是由东唐影视科技公司制作的,显示了该公司的影视制作水准。后来,当有了拍摄一部应急题材的电视剧想法后,双方在接洽过程中,对这个想法有比较相近的意见。因为有合作基础,所以后期工作也比较顺畅。从目前的情况看合作还是非常成功的。东唐作为一家企业,致力于应急公益事业,值得鼓励。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事业,为提升全社会的应急安全保障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品人导演李巨涛——公益的脚步不会停歇。
记者:《青年旅舍》是一部什么样的剧?
李巨涛:它是一部都市轻喜剧,也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剧,是一部植入应急文化理念及应急知识的功能剧。不仅能让观众消遣娱乐,还能让观众学到一些应急知识。所以说他有些另类,其中贯穿着创新的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在这部戏已经在青岛台播出,也将在全国其他城市陆续播出,从目前观众的反应看,还是很受欢迎的。给我们的启示是,观众并不是只喜欢打鬼子宫斗戏,观众的口味是多元的,我们应该创造出更多不同风格和口味的作品,满足观众的多样需求。
李巨涛:像孙涛、邵峰、刘亚津都是春晚常客,我们之所以选择如此多的喜剧大咖出演《青年旅舍》,是因为我们要营造一种轻松的喜剧氛围,突出轻喜剧的定位。而他们都是观众所喜爱和熟知的喜剧明星,容易被观众所接受,和年轻的演员搭戏可以更好的调动表演情绪。当然,有的演员并不是喜剧演员,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是一个重要原因。像矢野浩二,在剧中饰演一名“鬼子专业户”,剧中角色的经历和他太相似了,可以说这个角色就是给他量身打造的,所以他很容易理解这个角色。
像剧中的年轻演员,沈浩、宫海滨、赵圆圆、张圣岳、金珊等,虽然目前名气不大,但是他们塑造角色非常用心。选角的时候我们考虑了很多,综合了人物性格、外貌特征、行为举止等多种因素,最终定下了现在的这些演员。举个例子,为什么选择李金铭和赵圆圆饰演菲菲和唐小唯呢?我们知道,剧中这两个角色其实是一个人,只不过唐小唯是整容之后的形象。在选演员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两点:第一,形象上要不同。因为太像用一个演员演的话麦田认不出来就不合理。第二,还要有相同之处。我们先选择了赵圆圆饰演唐小唯,后来发现李金铭的脸型、特别是酒窝,和赵圆圆特别像,酒窝的位置、深浅就跟一个似的,我们就决定演菲菲的演员非李金铭莫属。几经周折,李金铭才调出了档期,现在看,效果还不错。可以说,《青年旅舍》中用的演员虽然不是国内一线明星,但都是适合这个戏的。
记者:《青年旅舍》中有不少青岛元素,请您介绍一下拍摄制作的情况?
李巨涛:《青年旅舍》是青岛本土投资、本土拍摄、本土后期制作的电视剧,剧中出现青岛元素既是正常现象也是我们的主动追求,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影视作品宣传青岛。外景拍摄全部在青岛最美的地方进行取景,还通过语言和剧情对青岛的八大关进行了宣传。除此之外,大部分剧情是在东唐影视创意园2000平米的影棚里搭景拍摄。像剧中青年旅舍门前的街道就是在棚中搭的景,只不过经过了后期特效处理,将有些建筑由一层变成二层,在远处合上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一幅画面中体现了青岛的老城区和新城区。当然,在青岛你是找不到这个地方的。
记者:在拍摄过程中,哪件事让你印象深刻?
李巨涛:其实有很多细节我都印象深刻。说一件吧,剧中有一场笑笑宾馆火灾的戏,要把笑笑宾馆烧掉。为了保证真实性,在做好防护准备的基础上,我们打破了禁止棚内点火的规定。当时拍的时候确实是压力蛮大的,因为一旦影棚着火,后果不堪设想。结果在拍摄的时候,饰演梅笑笑的演员丁艺被邵峰推开的瞬间,踩到地上的煤油被滑倒了。因为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到了火的问题上,没有在意,她呢当时一声不哼坚持演完自己的戏份,又来了一遍,演完之后她实在支持不住了,连车都开不了了,最后到医院一检查是轻度脑震荡。她仅仅休息了几天,又回到了片场,这让我们特别感动。
还有一场灭火演练的戏,剧情是香草把干粉喷在了雷参谋的脸上。平时在空旷场地喷一下灭火器感觉没什么,在影棚中喷完一罐,结果到处都飘着干粉,很长时间散不出去。由于效果不理想,要求再喷一罐,可想而知,喷完之后只能收工,因为影棚里直接没法干活了,我还心疼摄影机呐。
记者:邵峰脸上的是真喷的干粉吗?
李巨涛:当然不是,还要保护演员嘛,实际是喷的面粉,但观众是不会发现的。
记者:在《青年旅舍》创作的过程中,您有什么遗憾吗?
李巨涛:因为《青年旅舍》是国内首部应急题材的轻喜剧,之前没有先例,在公益性、知识性、可看性的结合上,我们做了探索,克服了很多困难。这种情况也不可能做很大的投资,在剧情的延展和故事的推动性上,我认为做的还不够好。但是在公益事业、影视文化的建设上,我们作为民营的影视公司,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无愧于政府的期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总体上可以说,我们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东唐后面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