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的画卷,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透过那泛黄的纸面,向我们缓缓走来。他们“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有着“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坚强,有着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我的生命,因这些偶像而光彩焕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一代诗仙李白,以他独有的气质高吟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向我们走来。玄宗亲迎,力士脱靴,贵妃研墨,在当时这是何等的荣耀;功名利禄,唾手可得,这又是何等的诱人。然而李白终究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个小小的长安怎容得下这位“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仙人,他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走出了无可复制的诗仙之路。“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历史终究将他记住,记住了这位铸就中国文学巅峰的偶像。
轻轻合上书本,这些偶像,依然那么清晰地浮现在脑际。他们伴我成长,引我深思,启我智慧,开我心门,让我在“天生我材必有用”中学会了自信,让我在“质本洁来还洁去”中学会了做人。
“同学们,我来了。”人未到声先到,随之一个可爱的身影闪入眼帘,那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我的偶像王老师,再一次以她独特的出场方式,“先声夺人“式亮相了。
王老师性情开朗,魅力十足。她的幽默正是她的魅力所在。王老师常挥洒她语言之技巧,展现华夏语言之美妙,再辅之她那招牌式的肢体语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时的我们仿佛是陶渊明笔下的渔人,步入了一个语言的世外桃源而“忘身之所在”。
王老师身材不高,微微有点胖,但却憨态可鞠,让人觉得和蔼可亲。她那双明亮的黑眼睛,似乎有洞察一切的精明,可是目光却柔和慈爱,如一道月光般抚照着我们的心灵。
王老师的语文课经常是妙趣横生,师生配合得默契至极。她讲课腰板总是挺得直直的,声音清脆响亮,且抑扬顿挫,讲课中不时讲个小幽默,使大家开怀大笑。比如讲解著名诗人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她先让各位同学打开书本,同时按下按钮,同步播放着带有古韵的乐曲,美丽的画面,再加上优美动听的音乐背景,大家听着老师朗朗上口的朗诵,不由得摇头晃脑,仿佛站在那威严耸立的岳阳楼上,倾听洞庭湖的波涛之声。既而,王老师从从容容地讲解《岳阳楼记》,她侃侃而谈作者构造的意境,妙语连珠,措辞精到,谁听了都会为之折服,反正我每一次在王老师的讲解声中都会如痴如醉。
王老师课堂纪律出奇的好,这不算新闻,除了她上课魅力十足外,还有就是王老师连批评都出口成章,嘲讽起上课不守纪律者往往一语既出,全班哗然。听,“恩,那小子,你是老太太靠墙喝稀粥——背壁、下流又无齿呀!”那一流的语言记录下来,定可以成为一部批斗经典语录。而偏偏呢,王老师这样的批评不会让我们有受辱之感,但却足以感受自己的悔与愧。也许这也是王老师批评时的表情和语气的特殊魅力吧!
我的偶像王老师的光辉事迹不胜枚举,待到粉丝我闲暇时再一一道来,让大家领略偶像的风采。
“豪仔,海报排好版了就发个小样过去。”广告店中那个高瘦的身影正在忙碌着。一会儿坐在电脑前排版,一会儿看看喷绘机的进度。原本直挺的腰板已有些弯。走近一看,这位70多岁的老人就是我的爷爷。
爷爷是个停不下来的人。爷爷年轻时就爱研究。特意花一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台收音机回来,反复拆装,用空闲时间研究。奶奶说,爷爷每次都是晚上来研究收音机,吵得全家睡不安稳。直到爷爷老了,从忙碌的机关单位退下来。但他却不想悠闲的安度晚年。他开始拜师学电脑。从简单的开机关机到给图片进行修饰,排版,一点点都是爷爷从年纪轻轻的计算机专业的“家教老师”学来的。爷爷开始迷上了这个新潮的玩意儿,当后来自己用积蓄开了一家广告店。爷爷说,他身体里有一股劲!这股劲使他喜欢研究,适应忙碌,退休了还是要奋斗。不为别的,只为生活有更多的乐趣。
奶奶总说:“停下来休息,让子女去管吧!”爷爷却“顽固不化”。爸爸说:"我们去请人来管,您老人家不要每件事都亲力亲为了。”爷爷却坚持自己的想法,8点上班,6点30下班。有时晚上还要加班。爷爷也曾说:“我也想停,但现在上‘瘾’了。停下来也不是个滋味。”
奶奶说:“你爷爷不知道享受。小时候家里穷,日子过得苦。年轻时,当上了干部,家里情况好了,却喜欢研究。现在老了,老了。自己又不肯服老。”听着奶奶的话,嘴上抱怨着,心里却全是对爷爷的爱。
爷爷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骨子里却涌着一份热血!他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希望被人看低自己。也许爷爷没有明星帅气的外表,完美的包装。但那份坚持,那份执着,使爷爷成为我敬佩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