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作文高中
礼仪,作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淀下来的一种文化,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着每个人的行为,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径。而在当今这个社会,讲文明讲礼仪似乎已经成为了一大问题。
学生的出口成“脏”,问路者的“冰冰”有礼,道路的垃圾遍地,公交车上的争夺拥挤等等的一切都在述说着我们所丢失的宝贵。古人说的好: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古代的一个小故事:孔融让梨,就告诉我们礼仪的重要性。
孔融,鲁国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学创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据史书记载,孔融幼时不但非常聪明,而且还是一个注重兄弟之礼、互助友爱的典型。孔融四岁的时候,常常和哥哥一块吃梨。每次,孔融总是拿一个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见了,问道:“你为什么总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说:“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还是让给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惊喜。从此,孔融让梨的故事也就流传千载,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而另一个故事:程门立雪,则告诉我们尊敬师长的重要性。
相传,一日杨时、游酢,来到嵩阳书院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啊!他们两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这个故事,就叫“程门立雪”,在宋代读书人中流传很广。后来人们常用“程门立雪”的。
成语。
表示求学者尊敬师长和求学心诚意坚。
文明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哪怕是一个手势、一句话语。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像这种讲文明、有礼貌的小故事,可谓是数不胜数的!
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可以给我们带来多少笑容和快乐啊!如果人人都讲文明,我们的社会该会多么和谐、快乐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是金钱买不到的。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礼仪,你就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根本!
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天真无邪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文明礼仪,遇到认识的人或朋友并不会打招呼,是老师教会了我,当我遇到朋友的时候,我开始学会问好、打招呼了:星期天的时候,我和妈妈一起去逛街,遇到了一位朋友,我主动地向她打招呼,她也微笑地向我招了招手,我突然觉得心里特别温暖。
一天,阳光明媚、碧空如洗,爸爸让我去公园里的游泳池报名学游泳,我来到公园里后竟忘记了游泳池在哪,我看见一位叔叔,就问到:“哎,游泳池在哪?”那位叔叔露出一副漠视的样子,说:“不知道。”我一气之下悄悄说:“哼!不告诉我,我自己找!”可是,公园里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绕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只好问一位阿姨:“阿姨,请问游泳池在哪里呢?”阿姨和蔼可亲地说:“哦,从这里直走,然后右转就到了。”我谢了谢阿姨就向游泳池跑去,这时,我突然恍然大悟:是不是因为我对那位叔叔太不礼貌了,所以那位叔叔不愿意搭理我呢?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最后我终于找到了游泳池,顺利地报了名。看来文明礼仪真的是缺一不可的啊!
我长大了,已经读五年级了,我更加觉得我们不能失去文明礼仪,因为文明礼仪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失去了根本,即使我们会一些知识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还因为它让我们养成了懂礼貌、不随地吐痰等等好的习惯。比如:我见到了有一个小朋友在草地上踩踏,便上去告诉他不能这样,因为世界上每一样东西都是生物,小草也会怕疼,所以不要去踩踏它。还有一次,我在公园里看见一位叔叔随地扔垃圾,就走过去告诉他不能这样,因为这样做不仅很不文明,而且还会污染环境的......这也是一种文明的表现,不仅能提醒自己,还能提醒别人,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这些都是小事,但对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的让人刻苦铭心,因为它告诉了我们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也告诉了我们: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什么都不会长久,只有文明礼仪会一直陪伴着我们!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国家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古代的人们很早就开始十分重视文明礼貌。正如我们在语文书上学过的孟子的名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觉得礼仪就是注意您的言语,您的行为。做文明时代的我们,忘记文明,等于后退。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绿色,少一些污染。美丽的校园,来自于我们的努力;不能让垃圾在校园里横行。用文明的言行让你保持健康和整洁;不能让废纸塞满您的口袋,远离蚊虫。对于同学,我们应充满更多的关怀,对于校园,我们应充满更多的爱护。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每个人对于错误都应该知错就改,古话说得好:“知错就改善莫大鄢”。共创文明时代,我们一个都不能缺少。
我给您讲个故事吧:星期天,妈妈对明明说:“你和爸爸一起去商场买点东西吧!”明明很高兴,因为可以顺便买点好吃的和一些课外书等。于是我和爸爸来到商场,准备乘坐电梯去二层超市。上电梯时人很多,我赶紧跑到前面冲上电梯,爸爸着急地说:明明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为了安全要按顺序排队乘坐。明明回到爸爸身边,准备和爸爸按顺序上去。爸爸一边把明明拉到他的前边,一边接着对明明说“乘坐电梯时不仅要按顺序,而且还要靠右站立,以便有急事的人在左侧顺利通过。明明按照爸爸的要求,和爸爸一起顺利来到二层超市购物,买完东西明明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这次购物我不仅买到了明明需要的东西,而且从实际生活中知道了关于乘坐电梯的一些小常识,以后明明会按照有关要求乘坐电梯,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也希望同学们在乘坐电梯时按顺序靠右站立,人人争做文明小使者。
文明礼仪在身边,让我们做文明的小使者,把我们的国家的“文明古国”的称号发扬光大。
人人从我做起来,要让大地绿起来,要让天空蓝起来,要让江河清起来,要让空气净起来,要让花儿开起来,要让鸟儿唱起来,要让环境好起来。
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都会一遍一遍地问自己,我做到了文明美德了吗?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向来就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
其实文明礼仪随处可见,比如:下课时主动向老师问好;进老师办公室时先敲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这都是文明礼仪的表现。然而这些事情往往被我们所忽略。
镜头一:
小明和小红是一对好朋友。今天他们上学时经过一个垃圾桶时,发现垃圾桶边堆满了垃圾,而垃圾桶里却是空空如也。原来许多人来到垃圾桶边,不愿意再多走一步路了,便玩起了“投蓝”游戏,往里扔,但往往没有扔进去,也不愿意捡,便走了。久而久之便成了这样。小红马上俯身去捡垃圾,而小明却从书包里拿出笔和纸写了起来。当小红整理好后,小明将他写的纸粘在了垃圾桶上。原来他在纸上写着:向前一小步,文明礼仪一大步。人们看了连连夸赞小明小红是一个讲文明礼仪的好孩子。
镜头二:
“老爷爷,你坐在这里吧!”小明对一位老爷爷说。老爷爷说:“不用,你自己坐吧。”“不,您坐吧,我快到站了。”“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镜头三:
你们看!青山公园这么多同学在干什么呢?告诉你们吧,他们是明礼中学的学生,他们在学雷锋,捡垃圾呢!因为青山公园的垃圾很多,所以他们捡垃圾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可他们心里却美滋滋的。
前面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下一步就是要我们顽强地走下去,事在人为,我们首先就是要具备小学生的美德,具备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别让陋习陪伴你度过最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