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君有言:“人的生命是一个灿烂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世上的一个过客,要做怎样的过客,那是每个人的选择。”心灵是一个人的根,人们的观念在心灵深处徘徊而升华;心灵是一个人的灵魂,人们的举动因为心灵这个灵魂辗转而改变。
面对人生的一次次选择,我们应始终保持一种炽热温暖的心灵、一种坚毅不屈的心灵、一种纯洁高尚的心灵,做出正确的选择。
面对四川藏区一所孤儿学校急需老师,作为“传到授业解惑”的胡忠谢晓君夫妇放弃天府之国的富足生活,主动前往支教,主动当起了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甚至是保姆。
为了这份心灵的选择,他们坚守藏区12年。“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这份心灵的选择,“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这份心灵的选择是“高原上怒放的并蒂雪莲”,纯洁高尚。这份心灵的选择令全中国动容。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莎士比亚的这个问题曾困扰了古代无数的哲人,但如今福岛勇士用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令世界感动。
面对福岛生灵涂炭的毁灭性灾害,“大多数人都在逃离福岛,而你却在奔向这片废墟。”福岛勇士为了千百万国民的安全,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保护核电站的最后一道屏障,慷慨赴死,在所不辞。
这份心灵的选择使他们成为为国为民的楷模,这份心灵的选择奏响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这份心灵的选择大写了生命的辉煌。
居里夫妇提炼出镭后,许多国家都计划兴办制镭业,用于医学。面对社会的需要,是立即申请制镭的专利、独占发明权,一举成为金钱的拥有者?还是毫无代价地向世界公布他们的研究成果,甘心做一名清贫的科学家,造福人类?面对利己或利人的选择,他们以崇高的科学精神,以一种平静的微笑,选择了无偿公布研究成果,造福人类。
这份心灵的选择彰显了真正科学家的人格,这份心灵的选择造福了全人类,这份心灵的选择使他们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闪光,直至永恒。
舍弃小我,选择大我;舍生取义,选择崇高;舍弃为己,选择利人利国利世界,这才是人们从心灵、从灵魂的大无畏的选择,才能回答秦文君的选择,做一个有灵魂的过客,让生命灿烂,日月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