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选择败由待。
背景会变,机会易逝。靠背景或等机会可能会一时得意,但难以一生壮美。秦二世、秦桧,都是有大背景的。他们或者身死人手,或者死辱白铁。曾经的背景冰消之后,不仅人生没有着落,名声也众恶毕归。曹氏衰弱,司马氏机会来了;南北朝战乱,杨隋机会来了。他们都如火焰般热烈,都如流星般易逝。
善于选择,方为智者。礼崩乐坏,天下滔滔。孔子选择克己复礼。虽多方奔走终不可为,但孔子选择“存斯文”,育弟子,述典籍。孔子从理想社会的需要来选择,儒家思想让中国文化根深叶茂,仁和处世让世界瞩目孔子。
勇于选择,方为君子。君子自强不息。这自强,是困境中勇于选择,如项羽破釜沉舟,向死而生;这自强,是绝境中勇于选择,如司马迁忍辱著史,万古流芳;这自强,是顺境中勇于选择,如孟浩然红颜弃轩冕,风流天下;这自强,是成功后勇于选择,如范蠡泛舟西湖,佳话永传;这自强,是富足中勇于选择,如富兰克林勇担社会责任,世人景仰。君子不分古今,不论中外,不分君臣,不论文武,不论贫富,都因勇于选择而自强,都因勇于选择而有绝美的人生。
坚定选择,方为仁者。自知者智,自胜者强,自持者仁。选择容易,坚定选择不容易。坚定选择的仁者,比智者勇者,比逍遥者自强者多几分悲壮,更多几分坚毅,更多几分永恒。民族危亡时,陈三立选择绝食,饿死不做亡国奴;丧父病眼,陈寅恪弃医继父志。这父子,比自杀者坚定,是大仁者,因为他们有舍生取义的坚持。民族独立之时,钱学森选择归国,历经磨难;戚发轫选择航天,花甲受命。他们舍易择难,他们筚路蓝缕。他们将智慧勇敢化为爱心责任,将能力的卫星搭载于奉献的火箭,将坚定和坚持锻炼成国之重器,维护国之尊严。
无法选择高尚时可以选择不卑贱;可以选择高尚时绝不要被懒惰、名利束缚。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太看重机会便可能守株待兔。这是一个轻松的时代,依靠背景可能成为啃老一族坐吃山空。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善于选择、勇于选择、坚定选择,会让时代更加波澜壮阔,如马云,如比尔盖茨;如中国高铁,如中国航天。
我选择,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