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其实我们一生会遇到很多类似的状况,有些事情根本不值得你如此伤神,那些不值得的人和事,你千万不必要伤害自己。
你要相信这原本就不是你的错。有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羞耻心作祟,没有学会从自己内心深处接纳自己。
《这不是你的错:如何治愈童年创伤》在自我理解、自我宽恕、自我接纳、自我鼓励、自我关爱上为我们做出了开解和疗愈自己的方法,是一本积极正向的好书,对那些因为别人犯了错还在自我怀疑和自我批评中挣扎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份无与伦比的好礼物。
我们现在要了解一个刚认识的人,都喜欢先去翻翻这个人的朋友圈。就连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里顾佳在感受到来自于小三林有有的各种挑衅之后,也是坐下来翻看朋友圈,进一步确定这个人就是丈夫许幻山的外遇对象。
朋友圈已然成了我们虚拟社交的工具,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在朋友圈进行表演,维持一个所谓的人设。《这不是你的错》主要是在讲羞耻感,羞耻感是一种低自尊、高自卑的不适感。
对于孩子们来说,有些父母的行为是完全失当,比如当众辱骂孩子、抽打孩子到造成伤痕的程度、把孩子猛然推向家具或者墙壁产生碰撞、大冬天把孩子的衣服扒得剩下单衣关在门外责罚等,这些行为对于孩子的心理来说是非常具有摧毁性的行为。
当然还会有一些更为隐蔽的行为是冷暴力一类的,比如用语言来打击孩子、用漠视和冷漠对待孩子,甚至动不动就说要抛弃孩子,这类行为表面上看没有对孩子进行打骂,实质上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带着攻击性的行为,在孩子心里对自己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孩子也许会联系大人们的反应来对自己做出一个判定:“连我妈妈都不喜欢我,那我一定一无是处吧?”长大成人后,一旦遇到别人表达爱意,带来的就是欣喜若狂和紧紧抓住这份不知道是真假的“爱”,死也不肯丢手。
对她而言在童年时代没有感受过父爱和母爱,后来母亲过世,继母对她更是厌烦。再往后,她的行为就是拼命寻找爱的感觉,这也是因为童年时代缺乏爱的影响吧。导致她在爱人面前很没有存在感,即便被家暴了还是拼命遮掩,反而是萧军不以为然地说:“你为什么不告诉人家是我打的呀?”
这本书中对于如何消除和治愈羞耻感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方法。具体来说主要是采用悲悯的慈悲心来消除和治愈羞耻感,进而产生在自我理解、自我宽恕、自我接纳、自我鼓励、自我关爱上治愈自己。
有一种原生家庭长大的孩子,终生都很难摆脱这样的羞耻感、焦虑心和低自尊感。就是因为无法改变环境和相处模式带来的。遇到这种情形时可以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做沙盘分析,之后想办法脱离原来的环境,进而借助各种疗愈的方法来时自己获得新生。
以前看过一个女孩已经获得了美国常春藤大学的博士学位了,母亲去国外看望她,参加她的博士毕业仪式,一般的家庭里普通的家长可能会非常骄傲,觉得女儿这么了不起。但是这个母亲是一直打击她为主的,她和母亲聊天,母亲再一次在语言上狠狠打击了她,她发现不管自己怎么努力都无法获得母亲的认同感,绝望之下当着母亲的面一怒翻越了栏杆坠楼而亡。太可惜了啊。
这样的原生家庭中,是缺乏对教育的敬畏感的,家长想当然去选择对待孩子的方式,这是绝对要不得的。代价非常惨痛。
如果我们是上文所说的这个博士,那么我们在遇到很大可能是来自于亲人的攻击时,需要做的是安抚自己。
可以想象自己是在一个荒岛上,需要得到他人的安抚,那么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干净的场所,一把椅子或者沙发,用双臂环抱自己,闭上眼睛,在心里对这个刚遭受了委屈的自己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你来说是不公平的。可怜的孩子,你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接下去你可以转身面对空地,毅然决然地表达:“她只是个在童年时受到虐待的孩子,不要这样打着爱的旗号欺负她!”
还可以看一些绘本,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爱,如何能够获得爱,回报爱。这也是自我疗愈的强有力的方法途径。
这本《这不是你的错:如何治愈童年创伤》作者贝弗利·恩格尔,是美国第一心理医师、著名婚姻与家庭治疗师,在儿童和成人的创伤领域里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被认为是情感创伤治愈专家,很多人说她是“万千女性不知所措时最想求助的人”,她著有几本传播范围很广的书比如《道歉的力量》《尊重你的愤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