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然从事幼教工作已经八年了,但是带托班的孩子还是第一次。在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两个月里,孩子们许多稚拙的举动,给我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乐趣,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许多故事,给我很多的沉思与启迪。
记得刚开学时,孩子哭闹得很厉害,为了指导好幼儿用餐,我就请阿姨顺便从食堂帮我端一份饭菜。当阿姨端来一盆满满的饭菜时,我一下子傻眼了。这么多饭,菜也不太合胃口,怎么吃得完呢。本想趁孩子们不注意时采取点行动,一转身却发现孩子们正用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我看呢。他们开心地说:“今天吴老师和我们一起吃饭喽。”看着他们期盼的目光,我知道自己今天必须把这盆饭统统消灭。“吴老师,你能吃这么多饭呀!”“吴老师你吃得完吗?”我忙打起精神,笑眯眯地说:“好啊,看看吴老师今天能不能很快把饭吃完,不浪费一粒米?”“好呀!”孩子们情绪都十分高涨。于是,我端起饭故意坐到吃饭较慢的一组孩子中间。
孩子们一个个开心地一会儿看看我,一会儿又赶快低下头大口大口地吃饭。已经很饱了,还有一大片“战场”需要清除,我真有点心灰意懒了,阿姨看出了我的心思,悄悄跑过来说:“吴老师,你放着吧,我会处理的,你放心。”我很感激地看看她,但还是摇了摇头。又使劲往自己口里塞了一口饭,我对自己说:“言教不如身教,我一定要做好这个榜样。”
终于咽下了最后一口饭,我如释重负,为自己终于战胜自己,给孩子们做了一次榜样而感到快乐。榜样的效应果然很大,连平时吃饭比较慢地婷婷几位小朋友都只剩下几口饭了。换作别处,或许我早就毫不犹豫倒掉剩饭剩菜了,但作为老师,我克服了,因为,我是孩子们的一面镜子。在他们无邪的注视中,我改变了很多。
还有一次是在下午吃完点心,我领着班里的孩子到园内散步,路上,扬扬小朋友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塞到嘴里后,随手将糖纸扔到了地上。我让他把糖纸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可她就像没听见似的。
我蹲下身捡起糖纸,拉着扬扬指了指不远处的熊猫垃圾箱说:“扬扬,你看看,垃圾箱熊猫的肚子饿了,嘴巴张那么大,想吃东西了,扬扬把糖纸放到熊猫的嘴巴里好不好?”听我这么一说,扬扬高兴地接过糖纸扔进熊猫垃圾箱,其他孩子听了也都低下头,试图从地上找点什么去喂垃圾箱熊猫,有的因找不到东西急得都要哭了。于是,我又带着他们来到草地上,让他们拣地上的树叶去喂熊猫。一会儿,熊猫的肚子便被塞得满满的,草地上也变得干干净净。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快乐,我的心中也充满了喜悦,因为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在这快乐的玩耍中逐渐形成的。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这个道理我早就明白。但今年带的是托班的孩子,我总觉得他们都还小,也就没有把这些小“镜子”放在眼里,认为不会从这些“小毛头”的身上照出我的影子,但一件事却让我彻底明白,我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今天上午,小杰这孩子接连到水龙头处玩了三次水,袖子都弄湿了,我每次跟他讲道理,她都似懂非懂地眨巴眼睛望着我,并且在吃饭前,乘我分饭菜的间隙又第四次玩起水来。我真是感到非常恼火,气冲冲地走到小杰前面使劲跺了一下脚,并狠狠地对她说了一句:“再玩水,晚上阿姨就不来接你了。”小杰听我这么一说倒有点害怕了,站在盥洗室里哭了起来。我不再搭理他,继续给孩子分饭菜。这时,只见小雪走到小杰面前,抬起小脚使劲地跺了一下,并狠狠地对小杰说:“再玩水,阿姨就不来接你了。”不一会,伟伟小朋友也走到小杰面前重复了我的做法。当时我感到非常羞愧,因为从这些“小镜子”中看到了我刚才丑陋的模样。
虽然做幼儿教师这份职业是最最辛苦的,尤其是做一名托班的教师,面对的都是二十四个月多一点大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就如同一张白纸那样,需要老师在这张白纸上描绘出最美的图案来,这其中教师要付出地其他教师更多地艰辛和汗水。但我想,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接受她的一切,现在幼儿园成了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姐妹,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共同的家。我珍爱我这个“家”,尽管为这爱,付出了很多,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