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陆游离开了家,骑着他那心爱的小毛驴,带着新买的草帽,背着小包袱,准备去旅游。
他一边走一边欣赏着这美丽的春天景色。他走过一座又一座山,经过一条又一条河,正在陶醉在这美丽的森林里时,却发现前面没有有路可以往前行了。他只好满怀失望地,准备倒头回去时,却惊奇地发现,在右边的一条小径上,柳色葱郁,鲜花明媚,哦,原来那儿是一个村庄。
陆游远远地看见了村庄,继续前行。到了村口,发现路旁立了个石碑,便从毛驴上跳了下来,看看碑上的山――西――村。他心想,咦,好像我的好朋友杨万里不就是住在这里吗?我来打听一下,去看望看望他。于是他便走进村子,看见了一个老大爷,便很有礼貌地问:您好!请问你知道杨万里的家在哪里吗?老大爷微笑着说:当然知道啊!那您能带我去找他吗?老大爷说:当然可以啦。老大爷很热情地把陆游领到杨万里的家。然后,就离开了。
陆游敲了敲门,杨万里打开了门,一看,啊,是陆游站在门口,便流动地说:怎么是你!我已经有几年没有看到你了。真想你呀!两个人使劲地握了握手,杨万里便请陆游进屋,俩人愉快地聊着家常,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杨万里连忙请陆游在这儿吃饭。
菜肴摆了一大桌,刚准备吃,杨万里突然想起了腊月时,自己酿造的美酒还没有喝过呢。连忙把洒坛抱了出来,他们一人倒了一大碗酒,边喝酒边吃肉,又一边谈心作诗,不亦乐乎。
他们没完没了地谈心,酒也喝了几大碗,大渐渐黑了,陆游转身告辞,杨万里一再地挽留。陆游说:谢谢你的好意,我下次再来。那好,一路顺风欢迎你常来。杨万里有些不舍:再见了!陆游背上包袱,带上草帽,牵着毛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山西村,继续去游山玩水了。
这天,晴空万里,诗人陆游决定决定趁这个好天气,约上朋友一起到山西村游玩。
可能是因为山路曲折,他们爬过了一座座山,跨过了一条条河,从早上出发,一直到了下午还没有找到山西村。
正当诗人他们绝望的时候,忽然看见远处一个山角下生长着成片的柳树,还开满了五彩缤纷的花朵。啊,原来山西村就在那儿啊!还真有绝处逢生之感!
山西村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热情的村民。到达村庄时已是黄昏,诗人他们决定到村民家借宿一晚,便敲开一户人家的大门:黄昏不便回去,可不可以在你家借宿一晚?开门的妇女马上热情地说:好啊好啊,我们家今天杀了猪,正愁吃不完呢!快请进!说着便把他们请进屋内,还拿出好酒好菜招待他们。看到这些,诗人非常感慨地说:虽然农家酿的腊酒浑浊,但他们的热情,完全让我陶醉其中啊!
这天,陆游心情很不好,就决定到郊外散散心。途经一处山,陆游见这座山上树木郁郁葱葱,风景甚好,就骑着毛驴登上了这座山。
来到山上,风景果然好,陆游渐渐被这美景陶醉了,觉得这里赛过仙境,胜过瑶池。
陆游在这山中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
他几乎要在这座山中转晕了!
他开始埋怨起这座山了:这山的风景怎么会这么好里,让我在这儿转晕了,要那么好的地方干什么,也没有个人烟,或者有个小酒店也好呀,要不有个路标也行呀!
过了一会儿,就在陆游饿得要虚脱的时候,看见前面有一缕炊烟,就像找到了新大陆一样,骑着毛驴就奔过去了。
陆游骑着毛驴走进了村子,发现这里不论男女老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陆游心生奇怪,就连忙打听,才知道这里来了个大丰收,村里人一听说大诗人陆游来了,都争着招待他。
这里的酒虽浑浊,这味道赛茅台,大家又杀鸡又杀猪。陆游被这村民们的热情感动了,提笔一挥,几个大字: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你们这个村叫什么名字呀?还没名字呢,您给起个名吧。嗯就叫山西村吧。好名字!
陆游在在回家的时候,又迷路了,怎么办呢?他犯愁了。正巧,遇上了一个农民,询问过路后,就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