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了逐步提高小学生能连贯地、有次序地说清楚一幅图画的能力,我觉得,在看图说话应特别注意三点:1.要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2.坚持进行看图、想图、说图、的综合训练。3.坚持引导学生经历训练过程,训练要求逐步提高,每次练习都要让学生经历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训练过程。
甲:说得好,坚持学生实际出发,坚持综合训练,坚持引导学生经历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这三点确实很重要,看单幅图说话应该做到这三个“坚持”,看多幅图说话以及其它形式的说话,写话训练,作文能力训练,也都应该体现这一精神。
宁:前些时候,黄雅芸老师在二年级上了一节“说话课”《买铅笔》就能注意努力做到这三个“坚持”,所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教学效果,小芸,你介绍介绍,那节课你是怎么安排的。
第一步:指导学生初步看图。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了解图画的主要意思,并用一、两句话说出图意。
第二步:在看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从画面出发,结合生活实际展开想象,进行对话练习;再在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想象,表演图意。
第三步:再次看图,练习用几句话,一段说话出图意。
第四步:游戏:“去商店买喜的东西”联系生活,练习对话。
甲:是有些意思。从学生生活引出图画,看图说话后通过游戏表演又回到学生生活中去,在训练中,开始学生可以论一句两句也可以是几句话,最后学生可以说几句话也可以是一段话,确实都体现了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怎样写好作文《小学作文训练方法》。
宁:指导低年级学生看单幅图说话,一、要指导学生看得有顺序,二要指导学生看得全面细致。三是边看、边想、边说,在看懂,想好的基础上说。让我们先看看黄雅芸老师的说话课《买铅笔》的第一步训练,她处理得就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