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小黄老师这几个问题确定问得好。第一个问题,唤起了学生的回忆,调动了他们的生活经验,既能引起兴趣,又有利于理解图意。后两个问题,对学生有次序地细致地观察画面,分析理解图意,弄清画中的小主人公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很有帮助。在这基础上说一两句话,话说得也是完整的通顺的。
宁:图画上的人物,景物是静止的,不会动的,人物想什么,说什么,静止的画面更是难以交待清楚,这就要引导学生在对画面认真观察,的基础上,民开想象的翅膀,去“想”人的语言和行动,让静止的画面“活”起来,“动”起来。使画中的人物、景物在学生的头脑里有血有肉、有声有色,学生说的内容也就丰富了,这样,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就都进一步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让我们再放一段教学录像,看看小黄老师是怎么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