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练习
甲:从刚才这段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小黄老师你先引导学生想象画中人物语言,进行对话练习,继而又鼓励学生想象人物的行为动作表情,边说边演,学生们乐了,一个个说得津津有味,演得有声有色,图画中的人物、事件化成了学生生活这一两步,没有什么意义。
宁:看图说话训练不能就此结束。在对话练习和表演以后,小黄又引导学生再次看图,提高要求,练习说话。
甲:刚才,在看图想象的基础上,学生们练习了对话、自己表演了,还看了别人的表演,这时再来看图,静止的图画在许多学生的眼中,心中必然会“活”起来。“动”起来。这时老师提出新的要求,学生一定会说得更丰富,说得更好。
宁:一点不错。课堂里出现的正是这样的情境,这样的效果。在看图说话以后,又引导孩子们做到商店购买东西的游戏让孩子们在图画类似的情境中展开想象、练习表达、孩子们说话能力、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下面让我们再看一段录像。
第一:首先要通过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有顺序地,全面细致地看图,注意图中事物的联系,边看边想,弄清图的意思。
第二:在看图的基础上练习说话,教师要注意指导,指导的重点是帮助学生把从图上看到的内容用一两句或三句话、一段说话清楚,说通顺。
第三:要启发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从图画出发展开想象,以丰富看图的感受,然后再引导他们用几句话,一段话地丰富地感受自由地表达出来,说清楚,说明白。能力就在这样训练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了。
宁:还有一点,小黄在课上做的不错。对于学生中观察比较细致,想象比较丰富,表达丰富,表达比较清楚生动的,老师要及时鼓励表扬。不但看图说话要这样,其它形式的说话、写话作文训练也要重视这一点。 甲:这一些非常重要,小黄在教学中重视了,希望大家在各自的说话作文教学中也都重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