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老师推荐的法国著名作家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刚翻了几页,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作者亲身进入昆虫世界,体验昆虫的生活,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了昆虫的习性,让我从对昆虫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
之前,我很怕这些小虫子,对这些昆虫有一种恐惧感,当我读完这本书后,在作者的引领下,我才发现其实这些昆虫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他们都很勤劳,每种昆虫都有自己的本领和作用,它们会分工合作。比如说蜜蜂,他们也像人一样,有丰富的生活情感,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所以说我们对待一个人不能单从表面上看到的去评论,而是要对他深刻了解后才能对他作出评价。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法布尔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探索的精神,不能因为碰到一点小问题,就觉得自己没办法解决而退缩了,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近日,我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感触很深。这本书的作者通过仔细观察,细致描写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作者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作者写得生动有趣,读者看的兴趣盎然。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这都要归功于作者的仔细观察,细致描写。如:螳螂的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长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个。“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测定土的性质”等。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作者写出这些都是因为他仔细观察,而我则是一个不太会观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师叫我写作文的时候,我总想不到有什么题材。
不过又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了,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顶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返回,再搬回窝里,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只是对我感兴趣的事,现在我明白了凡事不能只对我们感兴趣的事才能仔细观察,应该对周围的所有事仔细观察就能做到无处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呢!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
《昆虫记》的英文名称是《therecordsaboutinsects》,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
《昆虫记》,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作者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在让我佩服。书中充满了惊奇,充满了情趣,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另一个世界的奥秘——昆虫世界的真面目,更让我发现了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各种科学真理。
作者用那生动活泼的行文,轻松诙谐的语调,向我们描述了昆虫世界中的一幕幕。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还有,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林林总总,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涵盖了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劳作、狩猎及生死,几近所有的细节。
我觉得《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作者的精神我很受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别人看来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创造出奇迹。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那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就是法布尔精神。学学他的精神吧!虽然我们不一定要像法布尔一样去探索昆虫的奥秘,但我们可以学他的精神,去做好其他事情!
就在你看这一句话的时候,全世界约有40只蚂蚁和7个人类诞生;约有30只蚂蚁和4个人类死亡。
蚂蚁是一种体型小但数量多且繁殖速度极快的生物,全世界的蚂蚁数目超过兆万只。而这些蚂蚁中有一种十分善战的品种——红蚂蚁。这种蚂蚁不善于哺育儿女,不爱找寻食物,他们专门抢掠邻居家不同种类的蚂蚁,把别的蚂蚁的蛹抢到自家来,在夏季,这支长达七米的队伍会前去远征。当侦察兵发现蚂蚁窝时,它们就变成散兵,一齐乱哄只的钻入敌人的老巢,不一会儿,就带着战利品回来了。
《昆虫记》中,法布尔将他们比作捕猎奴隶的亚马逊人,那样贪婪、懒惰。但我觉得将他们比作一支军队更贴切。就像是“征服王”亚历山大率领的长征大军一样训练有素、野心勃勃。他们,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出人性中贪婪、好吃懒惰的阴暗面。
蜂篇。
地于蜂,大家都应该比较了解,蜂的社会结构与蚂蚁类似,但比蚂蚁完整,更与人类相似。一个普通的蜜蜂集体,主要有这几个角色:蜂王,负责繁殖后代;工蜂,负责修筑巢穴,兵蜂,负责与想要偷走蜂蜜或袭击幼蜂的敌人战斗。他们各司其职,整个社会井然有序,和谐平静。虽谈不上十分善良,但他们起码不像红蚂蚁一样主动去掠夺食物。
在《昆虫记》中,法布尔描绘了一种奇特的蜂——隧蜂。在隧蜂的社会,蜂巢又被分为一个个蜂房,每个蜂房都由一个隧蜂家庭构成。家庭中的雌性隧蜂,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门卫,她们要说全力保护家中的蜂,保护家庭的隐私。她们终生忠于职守,再去往不为人知的地方默默离去。
蜂反映的人是人类社会中的秩序、和谐,人对社会的正义感和对家庭的责任心,这都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积极因素。
甲虫篇。
在昆虫中,不乏有十分聪明的生物。听说有的人类在野外遇到危险野兽时,会躺下装死来躲过危险,而有一种名为大头黑步甲的昆虫也会这种技艺。当这种小生物面对难以战胜的敌人,例如人类时,它会一动不动,爪子卷缩着,触须交叉一起,钳子都张开,如死一般。在二十分钟到五十分钟后,他“复活”了,并快步跑了起来,逃离危险区。这种富有智慧的生物反映的是人类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所展现出来的另一种机智。
《昆虫记》是以人性写虫性,以虫性反映人类社会。这里面的每一种昆虫就像一面镜子,倒映着的是人类内心深处的本质。人与虫,本来就是这样相似。
所有的动物包括人,都天生具备一些智慧,一些与生俱来而后天获得的灵感。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的时间与精力来写的,通过仔细观察昆虫的生活,并且详细的记录编写而成,他介绍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
读书使我们真真实实地感觉到了法布尔观察得仔细,就连小小的萤火虫是怎样捕食都看的清清楚楚。他还不辞辛苦的追踪观察迷宫蛛是怎样产卵和养育宝宝的,为了石蚕,他还亲自养了一些,讲述了石蚕是如何利用简易的房子金蝉脱壳的。
地球上的第一个生命,无论强大还是柔弱,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昆虫这些飞行于天地之间自古以来就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但我们却很少去关注过它们。因为它们的生命都是那么弱小,那么卑微,那么微不足道。读了这本书心中深深受到了感动。原来众生平等,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精彩,甚至远远超过了我们人类。昆虫们和我们一样,也在不继地说着话,唱着歌,跳着舞。在属于它们的乐园里。在城市或田野中行走时,一座被遗忘的花坛。或是一段尚未整修的河堤……。也许都有它们的身影,或许连草根底下也会成为它们的乐园。
你听,瑟瑟演奏的螽斯,尽兴弹琴的蟋蟀狂热唱歌的蝉儿,你看,雪地忙忙碌碌的瓢虫,优雅翻飞的蝴蝶,身影矫健的蜻蜓,它不都显得很快乐吗?在这个动物王国中,一汪水洼可以养育许多蜻蜓或是影子幼虫;一滴露珠就能滋润一只小甲虫,一块石头下的缝隙就能成为一对蟋蟀提供一个安乐的家,昆虫无处不在地谱写着或艰辛或顺利的生存故事。只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它们的笑声和窃窃私语,忽视了它们的舞蹈罢了。
要热爱大自然,不伤害昆虫们;在作者法布尔的身上我们要学习他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坚持不懈,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