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的读后感
今天,我闲来无事,便翻开了一本少儿读物,当读完了《英雄杨靖宇》这篇文章后,我不禁大为震憾,我实在是佩服他顽强的偏偏和爱国的热情。
东北是日本人入侵中国最早的地方,在东北抗日军队是影响最大的就是东北抗日联军。在杨靖宇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给日军以学生的打击。日军海派大部队进行“围剿”,杨靖宇带着部队转移到了长白山的丛林中,在高寒缺氧、粮食、服装、药品完全断绝的情况下,坚持同日寇日夜鏖战,最后,只剩下7个人,结果还是被敌人发现。可杨靖宇以顽强的毅力同敌人周旋,直到最后无情的子弹穿透了杨靖宇的胸膛,他倒下了。英雄的热血染红了这块黑土。他死后,残暴的敌人剥开他的腹部,发现他肚子里竟只有野菜、树皮和棉絮。就连凶残的日军也感到震惊。
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多少中华儿女为了祖国前赴后继,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啊!我突然又想到了放牛娃王二小和坚贞不屈的雨来,他们都是令人尊敬的抗日英雄!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勇敢坚强?当然是强烈的爱国之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处于危难之中的祖国。中华儿女没有屈服,为了保家卫国而英勇战斗。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国之心,好好学习,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吧!
本学期里我们学习了很多篇关于抗日战争及抗日英雄的故事,读着这些震撼人心的故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抵抗,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最让我敬佩的是爱国革命家----杨靖宇。
杨靖宇1920xx年出生在河南一户贫困农民家庭。1920xx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五次被捕,受过严刑拷打,坚贞不屈;出狱后,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在杨靖宇努力下,1934年2月,东北人民革命军总第一军成立,杨靖宇任军长兼政治委员。在杨靖宇的领导下第一军很快发展到上万人,给日军很大的打击。1937年杨靖宇的队伍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它犹如一股铁流,一次次给日军打击。杨靖宇的威名震动全东北。日军调集重兵,发动更加疯狂的围剿和征讨,悬赏万元捉拿杨靖宇。19420xx年,由于日寇的“围剿”与屠杀,东北的严寒、极度饥饿和疲劳,使抗联部队陷入极端的困难之中。这一天,杨靖宇的部队已经五天没有一点食物了,他和剩下的十几名战士忍受着饥寒、疲劳,与敌人奋战,后来其他战士都牺牲了,杨靖宇仍然边战边走。最后,杨靖宇被100多名敌人包围时,左右开弓,打死打伤20多名敌人。他被敌人枪弹打中了右手,他就用左手还击敌人,腹部又中了一弹,鲜血直流,他把最后一颗子弹流给了自己,牺牲时年仅35岁!
将军死后,经日军解剖,发现他胃里竟全是野草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我难以想像杨靖宇将军是如何将它们咽下,是如何支撑着自己高大的身躯,又是如何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我心中的敬意犹然而升。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告诉我们,当时生活条件这么艰苦,而杨靖宇还有这么坚定的信念,我们今天的幸福的生活,是千千万万个杨靖宇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呀!我们可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呀!我们要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学习上我们要克服困难,我们要像将军那样坚持不懈,顽强拼搏,长大后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杨靖宇是爱国革命家,他1920xx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古城乡李湾村一个农民家庭,幼时在村私塾就读,1920xx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确山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堂。1920xx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7月杨靖宇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五四”运动席卷全国,年仅十四岁的杨靖宇投身于火热的战斗之中。1920xx年4月豫南农民起义,杨靖宇被调到河南省委工作,其间曾在洛阳、开封三次被捕入狱。1920xx年奉中共中央之命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同年秋又被捕,在狱中坚持斗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出狱,任哈尔滨市委书记,满洲省委委员、代军委书记等职,积极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卢沟桥事变后,杨靖宇发动西征,经常出击日军,支援关内的斗争。1938年5月,召集南满党和军队干部开会,讨论坚持游击战争策略。会后,在通化、临江一带开展抗日斗争,给敌伪军以沉重打击。1938年冬天,由于汉奸告密,日本关东军讨伐队包围了杨靖宇将军,经过数小时激战,将军被敌人机枪点射命中要害,壮烈殉国。将军死后,经日军解剖,发现他腹中竟有棉花、树皮、草根等物,原来将军在断粮后的一个多星期,竟以军大衣中的棉花、树上的树皮、雪下的草根为食,渴了就以地上的积雪当水喝。听说当时日军惊得目瞪口呆,然而他们又对将军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禁全体脱下军帽向将军告别。
杨靖宇将军生前恪守党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杨靖宇将军一生勤俭节约,在饿得没有办法的时候,就靠树皮、草根等充肌;杨靖宇将军在极其险恶的条件下,依然顽强地坚持对敌斗争。在杨靖宇将军的带领下,战士们打了许多胜仗,他的名字令日寇胆寒。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告诉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虽然富裕了,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在学习上我们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要像将军那样藐视困难,顽强拼搏。
今天,我看了一篇《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看完这篇故事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感受。
杨靖宇前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曾经五次被捕入狱,屡受苦刑,坚贞不屈。1939年在东北地区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蒙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人周旋五昼夜。渴了,捡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棉絮或树皮。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蒙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时年35岁。当敌人将杨靖宇割头刨腹后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竟无一粒粮食。
记得小时候学的儿歌里有一首是这样的:寒冬腊月天,松柏枝叶鲜。英雄杨靖宇,长活在人间。那时您的名字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时的我只知道您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却不知道您的传奇事迹,而现在的我已经完完全全的了解了您,了解了您那可歌可泣的事迹。您的事迹无一不把我折服,无一不使我敬佩。
当您在开封火车站站前街头,大声疾呼:“同胞们,赶快行动起来,让我们同心协力,举起铁拳打一切帝国主义从中国领土上赶出去”时,您就下定决心要为这一目标而奋斗。在您短暂的三十五个春秋里,有多少个不眼夜,您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辛劳,有多少个烈日寒冬。您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奋斗,又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您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奔波。在您短暂的三十五个春秋里,您五次在敌人的牢狱里受到酷刑,可您却没有一次向敌人低头,更没有一次说出党的机密。您为了全民族的解放事业放弃了多少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参加抗日战争的十一年来,您就没再回过一次家,没再见过一次家人。难道您不想家吗?不思念家人吗?不!您想啊!您也思念啊!但是为了革命,为了全中国的解放事业,您放弃了,放弃了个人的利益。我敬佩您,敬佩您那颗赤诚的爱国心。
您在历史长卷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篇章。我永远不能忘记也不该淡漠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更不能忘却将军您用生命绘就的那最后战斗的壮烈场景。您在身负重伤并得了重感冒的情况下整整一夜没有停步的与敌人周旋。您只身一人面对距自己只有300米的敌人时,您没有畏惧更没有屈服,而是拖着一身的疲备单靠两只手枪与600多敌人斗争。当敌人再次追上您时,您依然没有屈服,面对着敌人大呼“投降”时,面对着他们,您依然不为所动,依然用您愤怒的子弹来回答着他们,当死神来到您的面前时,您依然靠着仅存的力气来打击着敌人,二十几分钟的决斗啊!在这二十几分钟里,您身中数枪,当一枚无情的子弹穿过您的胸膛时,您伟岸的身躯终于倒了下去,您的鲜血染红了鲜颜的五星红旗并永远融入了巍峨挺拔的长白山的泥土里。
残忍的日本军刨开了您的胸膛,当看到您胃里未消化的枯草,棉絮和树皮时,无一不为之惊叹,无一不为之震憾。现在的我几乎难以想像您是如何将它们咽下,是如何支撑着自己高大的身躯,又是如何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我用颤抖的手合上关于您的那本书,当时在我心中犹然而升起的是那份深深的感动和那份崇高的敬意。从那天起,我就立志报效祖国,学习并发扬您那伟大的精神。
您曾说过:“一名忠贞的共产党员,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最后胜利的信心是坚决的,日寇威胁利诱的无耻手段只可以玩弄那些民族败类”。您正如自己所说的,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以自己的鲜血来撼为自己的祖国。在您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里,请接受我饱含深情的一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