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旖薇。
我的体育老师——李伟滔,目测身高一米七五,人赋外号“滔哥”,一个极其自恋的“美男子”。
滔哥优点其二——自恋。“全体都有,深蹲,男生三十,女生二十五!”话音刚落,立刻就有人拍起了马屁:“滔哥你好帅啊!”“我知道我很帅,不用你说。”其语气极其坦然,脸皮之厚堪比金茂大厦。
优点其三一审美独特,体育课前会由他那“严肃”至极的体委来带我们做准备运动。滔哥则从办公室慢悠悠地走过来。这时总会有人小声地说:“来了来了!他带着他的死亡套袖来了!”“来了来了!他带着他的杀马特来了!”“来了来了!他带着他大爷的步伐来了!”“来了来了!他带着他泡着枸杞水的保温杯走来了!”其死亡套袖凹显其手臂“优美”的线条,其杀马特凹显其“潇洒”与“放荡不羁”的气质,一言难尽!
【我怀念的她】。
邓湘粤。
她,没有出色的外貌,做着再平凡不过的工作。这样的她,却让我陷在回忆中不断怀念。
日复一日的生活,接踵而来的考试,无一不让人感到枯燥之味。临近期末,我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像一匹马儿,不断向前,从不敢停歇,连早餐也只是草草应付。
又是新的一天,我像往常一般马不停蹄地赶往“战场”。这时,我的脚步却不禁慢了下来——街上的那间早餐店总是排着长队,相比其他门可罗雀的店铺,可真是热闹非凡。好奇心使我加入了队伍中。只见一双灵巧的手正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将面粉揉成一个个雪白的面团,像一个个可爱的精灵;再使用擀面杖擀成一张张如纸薄的饼,放进那锅中,油花正迸溅着,发出“滋滋”的声音。不一会儿,面饼变得金黄,香味四处溢开,扑鼻而来。
“姑娘,你的饼!”
我将这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看得入神,闻声,才将头抬起。此时,刚好对上她的笑容。她是一位慈祥的奶奶,岁月悄悄流逝,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可是却意外镶嵌着一双清澈的眼眸。我意外极了,她的眼中似乎有日月星辰,放射出的光芒忽而把我照亮,驱散了我心中的黑暗烦恼。我沉醉那双如孩童般清澈的双眼,从此,我成了那里的常客。
随着买饼次数的增加,我对奶奶也愈发了解。她的丈夫英年早逝,独自一人将孩儿抚养长大。生活给予她千磨百难,她却一直以少年的昂然姿态迎接。如今,她将这正能量揉进饼里,传递给许多人。
“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奶奶教会我的,是永远以少年姿态迎接生活。是我一直不断怀念的,能放射光芒的她。
【我的外公】。
陈炳桦。
每次我不开心的时候,外公总会欣然地推出他那台“凤凰牌”自行车带我去兜风。说什么“风可以带走所有的烦恼”。我一坐到后座上,就觉得倍有面子,一切的烦恼就都消失了。而外公则笑呵呵地摸着我的头,脚一蹬,自行车便向前溜出几米远。骑行在乡间的道路上,外公便会哼起歌来,他坐在座骑上还舒服,而我坐在后面,却颠得我屁股疼。
“外公,您骑慢点!”我喊道。
“就让这’骏马’飞驰得更快吧!”外公乐呵呵地回答。
的确,外公曾经是一名排长。
外公的确是严厉的,家里吃饭,若外公没入座,其余的人都不敢乱动。
“站有站样,坐有坐相”,是他最为常说的。他也特别热爱劳动,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典范。外公长得很挺拔,浓浓的眉毛下有双锐利的眼睛。
黄昏的时候,他总爱坐在门口吸几口闷烟,感叹时间的流逝。时而扫扫门口的落叶,时而摆弄一下烟草。外公的上半辈子是拼搏的,去训练新兵;但他的下半辈于是悠闲的——子女都已长大成家。总能听见他不断抱怨:“你们怎么都长这么大了。”
时至今日,外公已去世多年。记忆中的外公更多的是和蔼的微笑。只见月光穿过稀疏的树林,穿过寂静的乡路,洒落在一方坟墓上。
【我的奶奶】。
麦慧怡。
在我的生命中,有这样一个人,她满头白发,身体却很健康;她满脸皱纹,脸上却总是有止不住的慈祥笑容;她节俭,却又把最好的给我,这就是我的奶奶。
每天早晨5点,我们家的锅碗瓢盘就“动”起来了,发出清脆的碰撞声,形成了一个悦耳的曲子。过了一会儿,乐曲停止,就会传来一声吆喝声:“哎!早餐来啦!”我们一家便陆续起了床。而这位勤劳早起,为我们做早餐的人,就是我的奶奶。
早餐过后,“啪呯”我家大门一开一关,我的奶奶出门了。她换上了一身运动装,充满朝气地运动着身体。尽管她头发花白,但是因为这个良好的习惯,使得她的身体很硬朗,说不定还能一口气上八楼不带喘的呢!
来到市场买菜,她又变成了砍价能手”。“老板,这青菜多少钱什?””六块钱一斤。“哎呀老板,四块吧,以后我还帮衬你的,你可不能不要回头客啊!”老板这样一听,妥协道:“好好好,卖你四块钱!”
这就是我的奶奶,一个勤劳节俭,却十分疼爱我的人。
【我的数学老师】。
张曦文。
人的一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老师,无论他们长相如何、性格好坏,都是值得我们铭记的人。
我的数学老师是一个身材比较矮小,长得也不是很好看的女老师,但她深受我们班同学的喜爱。
她上课时风趣幽默。
初一的时候,她给我们讲一元一次方程时,为了让我们明白移项的方法,她说:“你们要把未知数移到一边,其他数放在另一边,不要让它孤孤单单一个人。’在那里。’”天啊,数学老师竟唱起歌来!后来,她还告诉我们这首歌的名字。前不久,她给我们讲平方根,和我们说根号时,将根号说成是“绿帽子”,引得众人发笑。还绘声绘色地说:“有的数是被冤枉的,是可以摘掉绿帽子的,但是有一些是一辈子摘不掉了,就叫做开不尽方的数,也是无理数。”形象生动的描述让我们很快地理解了这个知识点。她更是个负责任的老师。
初一的时候,她只是做我们的数学老师,但是每一次考试,她都会分析每一个同学的问题,帮助每一个同学解决。有时不会的讲了又讲,她也是不厌其烦地重复。而初二接手了我们班,做了班主任,更加负责任了,每一节课都过来巡班,认真总结我们班的各科的问题,耐心地教导我们。其实,我们数学老师的孩子很小,家里又有老人要照顾,但她依然尽心尽力地付出,把我们当作她的孩子一样,即使孩子发烧,她也坚持备课,改作业,无论多晚。
数学老师不仅给予了我们知识财富,更是我们人生路上不可少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