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于努力作文
是什么使“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是什么使不起眼的人变成了举世瞩目的科学巨人?是什么使梦想成了现实?又是什么使幼嫩的小鹰成了翱翔于蓝天的雄鹰?自从读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个故事后,我明白了它们靠的是勤奋努力。
高尔基说过:“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也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地刻苦勤奋的努力”。这些名人的经验之谈告诉我们,只有勤奋,才能成才。一位学贯古今的博学者曾经说过一段治学。
名言。
叫做“三不做”:“买书不如借书读书不如抄书全抄不如摘抄。”宋代的罗大经说过:“读十遍不如写一遍。”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个故事讲述的是明朝文学家张溥在困难面前不放弃,经过努力,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弥补了自己“背不下课文”的弱点。从中让我明白了只有勤奋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如果一个人取得了很大的功绩,我们可以说这是勤奋努力的结果,而不能说这是他天生的灵性,因此一首歌里唱:“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是的,只有靠自己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地拼搏,才能看见胜利的曙光。
靠山山崩,靠水会流,靠地地会裂,靠树树会倒,靠自己永远不会倒,只要勤奋地去拼搏,再艰难,再长的路也不怕,路再长,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地向前走,就一定能走到终点,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风雪苦,哪来梅花扑鼻香。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想成功。就必须勤奋努力,无止境地学习,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
人们在不断认识世界,也在不断改造世界,为的就是把许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世界上没有轻轻松松成功的人,几乎所有成功的人,都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勤奋。
看古今中外,凡有建树者,在其历史的每一页上,无不都用辛勤的汗水写着一个闪亮的大字——“勤”。如“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他曾经把吃饭、堵车、上厕所等一切能够利用的时间都用来背英语;又如马克思,辛苦40年写就《资本论》;歌德,耗时58年,著有《浮士德》;数学家陈景润,通过大胆研究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可见,成功的人比我们更多的不是天赋,而是刻苦勤奋的精神。“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的道理。
自古以来人们就说“勤奋出天才”,像张溥,智慧并不过人,但他成才了,靠的不就是勤奋吗?勤奋是硬道理。再聪明的人,要想成才,也一定要勤奋。“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背书要讲究方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勤奋出才能,勤奋出成果。人生之路,会有长有短,但知识之路无尽头。通往智慧的道路上,每一处都有一个晶莹剔透的硕果等着有决心、有毅力的人前去采摘,只要勤奋、刻苦才会采摘到更多、更好的“硕果”。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繁星》。
成功与失败,两种不同的结局。鲜花、掌声、荣誉是成功者的专利,而与失败者无缘。渴望成功的人们羡慕成功者,羡慕他们做出的杰出贡献、非凡业绩、不朽功勋,但是又有多少人热心关注那些成功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事情往往是这样,毕局很简单,过程却很复杂,而人们偏好注重结局。
人们偏好注重结局,注重成功。殊不知,成功是要用时间、生命去换取,成功是要付出超人的代价,成功的花儿是要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哺育。每一个成功的人,他们从有生之年到一息尚存,都在像春蚕一样努力工作着,使有限的生命无穷延伸。鲁迅能成为文学大师,那是因为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爱迪生能成为发明大王,那是因为他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等于延长了生命,居里夫人能成为镭的"母亲",那是因为她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实验室。从400吨铀、沥青、矿物质和200吨化学药品、800吨水中,历经千辛万苦,承受无数次失败的苦痛,才捕捉到了一克珍贵的镭。
青春年少,壮志未酬,我渴望成功。也曾有焚膏继晷的精神忘我地学习过,也曾用背水一战的决心努力过,也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奋斗过,我所做的一切都为了圆梦,圆我心中光辉灿烂的大学梦。梦没有圆,我失败了,结局往往就是这么简单,但我很坦然。"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它已飞过。"我注重付出,注重为了圆梦我所付出的汗水、心血,因为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四年黑暗中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法布尔是这样说的。而如今,我不也是一只蝉吗?为了圆梦。"失败的人啊!你没有悲观的权力。"(尼采语)从头再来需要的是一种勇气和胆量。我无悔于选择--复读,执著于追求--成功。我深知结局很简单,但奋斗的过程尤为重要,也更有价值,因为那是一笔宝贵的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