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生命旅途,总会留下记忆深刻的画面,不管是人还是事,不管小时还是青春,终会有一生值得怀念的,但有些必然学会遗忘。
——题记
一晃眼,一切都悄然远去,没有了那嫩稚的脸颊,没有那呵护的羽翼,只能在风雨中学会坚强,在人群中学会独立,一直渴望昔日的成长,当踏进成长的道路时,一切似乎不再那么期盼跟期许,甚至没有那一份久违的激动,而是似乎在逃避,在恐惧那漫长又遥远的终点。
这一路,笑过、哭过、痛过、累过、伤过,甚至遍体鳞伤过,当坐在无人的长安,回忆起童真的那段时光,眼眸渐渐湿润了,开始怀念,开始留恋,而这一切今生再也回不去,只能在回忆里珍藏。
记得儿时,自己那淘气的身影,父母的教骂,对于老师严厉的批评,下课后,那欢快又积极的模样,总会历历在目,在脆弱伤心时,无助茫然时,悄然无息的在脑海回放,总会破泣而笑。
那时,我们什么都不懂,整天吃喝玩乐就是上学,没有太多的烦恼,也没有太多的追求。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有父母的庇护,不管遇到什么伤心事,都有父母的安慰,我们在她们的手心呵护长大。
记得有一次,跟同学吵架记仇,那个小男生还跟我打过一架,在放学的时候,小男生在我骑车的时候,故意捣乱,那一次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不哭不说话,膝盖流着血也没管,扶起自行车就回家了。
当我到了家,看膝盖的血还在流,刚好老爸走了过来,看到我受伤的腿,着急的问我怎么弄的,那一刻我委屈的哭了出来,把事情真相告诉了老爸,老爸特别生气,老妈知道后,恨不得把那小男生抽一顿,我老爸还在马路上等着小男生让他道歉,最后我微笑的说‘算了吧’,因为这件事情我也有错,所以不想老爸老妈去找小男孩,如果换成现在的我,恨不得抽死他,当然这仅仅是现在的我。
还有一次在学校,因为我内向,而且特别胆小,甚至说哪怕替别人背黑锅也不会给自己辩解的那种人,可能脑子缺根玄,现在回忆起来也很想骂自己小时候怎么那么愚笨,那么傻呢。
有一个同学捡了一块钱,然后老师忘记拿走,就放在讲台上,结果一块钱丢失了,那一堂是体育课,班主任就来调查丢失的钱,我现在回忆起来特别纳闷,班主任第一个问的就是我,而我瞬间脑袋抽筋了,紧张的说不出话来,然后班主任问‘你今天带了多少钱?’,我说我带了‘五块钱’,然后班主任问我‘花了多少,剩多少?’,我傻兮兮的说‘我花了两块,剩四块。’,当说出口我后悔了,我明明剩三块啊!结果班主任就说‘就知道你是偷拿的。’,我瞬间呆滞了,但是也没有辩解,傻傻的把钱交出去了。
然后同学们都看着我,我特别犯难,因为这钱不是我拿的,自己还摊上了一块钱,委屈的要死。回到家,把这件事情告诉老爸老妈,老妈气的就骂班主任,还要去学校给我评理,说‘这钱是我给我女儿,凭什么冤枉是我女儿拿的’,那时候我还是说了一句‘可能老师失误了,搞错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小就特不想让家人因为我的事情而怎样,也不想因为我发生什么事情,所以不管发生什么总是不了了之。
虽说小时家里穷,那时候妹妹貌似没出生,我也就小学一年级但是每天零花钱都是五块打底,人家小朋友一块钱,我就五块钱,虽然家里没钱,但是老爸总是把我当公主疼爱着再穷也不会让我饿着,当然一年级前我的命挺苦的,这一段省略了。
小时,因为穷,夏天只能在小河里洗澡,而且我特淘气,小时候特像男孩子。记得一次,老爸帮我洗完澡,我在岸上玩,老爸叫我把毛巾扔下去给他,而我淘气的捡起地上香蕉皮扔了过去,华丽丽的落在老爸的头上,老爸瞪了我一眼说了一句话,我连忙把毛巾扔下去,华丽丽的跑掉了。
老爸老妈爷爷奶奶跟我说,我小时胆小到,三岁的时候连小拇指那么高的台阶都不敢走,哇哇大哭叫老爸老妈,我现在听她们说,我都觉得我是一个奇葩,我怎么可以那么胆小呢,想不通。
长大了,性格依旧内向,但是在朋友面前,疯的跟个傻子一样,有时特别闹腾,在家人面前总是面无表情的多,不会跟家人说话,因此也许在家人面前,我就是特别腼腆内向的孩子吧!
青春期时的思想叛逆,似乎也渐渐走上了另一条人生,因为那一场,我似乎命中转折,丢失的太多,伤的太深,似乎看不清自己到底怎么了,也许因为那些事,才会有如今的我,似乎不恨了,反而感激了,但却依旧是无法磨灭的伤痕,有些人问起,我若无其事的笑着,却内心早已在颤抖,所想自己经历的,本在呵护下长大,却因为一场错误,丢失了,承担起本不该我那年龄所该承受的一切,因为自己的年少轻狂,一次次付出惨痛的代价,在一次次代价下,我学会思考学会探索,学会成长,每天微笑的面对家人,却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破泣而哭,没人知道那时我是多么伤心。
14岁犯下的错不是错,而那一场错,却成了我人生的阴影。15岁所接受的事情与思考,以及经历的种种,似乎定格在我生命里,我这辈子都无法抹去,只是一个女孩最大的伤悲,只有隐藏不再提起才是对我最好的疗效。16岁所经历的社会,那么复杂勾心斗角,现在想想那时我才16岁,为何残忍到对付我?因为那一次我似乎懂得了社会的复杂。17岁又是这样的年少轻狂跟不懂事,又在生命里留下多少伤痕,似乎无法抹去。现在回忆起,我到底经历了多少,流了多少场泪,在夜里撕心的哭了几回,数也数不清,而我在这样的岁月洗礼下渐渐成长。
把微笑留给了别人,把伤痛送给自己,在家里似乎没有人了解我,我可以笑的那么没心没肺,可谁知道我又经历了什么。想起那些唾骂,嘲笑、讽刺、议论等等,我哪有那么坚强,那么坚不可摧,尽管我再努力,任何人都看不到,而看到这一切的只有自己。
我似乎从来不奢望哪天被认可,似乎习惯了被否定,被唾骂,被欺负,被利用,我恨自己的一无是处,而恨又如何,但在别人的眼里,我却是被羡慕的。
遇到的人我渐渐麻木,警察、医生、律师、经理、教师等等,我学会了很多,却在岁月里,那些都是一些教导我的过客,不会做长期的停留,只会在你成长的岁月里教你怎么学会成长,当告知你,便会离去。
在这几年,我似乎看淡了所谓相遇跟别离,我不知道我的幸福在何处,但是我寻找了我的梦,我有坚持下去的理由,我有目标的追寻,哪怕一天真的一无所有,但是在这个世界我并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所经历的苦我经历过,所经历的伤撕心裂肺过,所承受的痛让我泪流满面过,我不怕,我勇敢,我努力,我坚持,因为当我出生在这个世界,纵使有再多抱怨,我依然要学会坚强。
遇到的人,发生过的事,我只想在岁月里掩埋,随着时间在我世界里淡去,我能做的,只能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