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北方的冬天,下几场大雪是很受欢迎的事。农人们最盼望这雪了。干裂的田地,翻起的土块本来是要被雪水滋润一下的,但是久不见雪,风就肆虐起来,扬起了一阵阵的尘土,稍一得势,便铺天盖地而来,村里的老人孩子,村边上的倔强的枝丫,小河边上的成片的石头都变得灰头土脸,没了精神。要在夏天,一场雨淋过之后,万物抖擞,天地一片新鲜。即使是灰蒙蒙的秋雨,也会留下一个洁净的世界。但冬天很少有雪了,偶尔下一点,也是撒面粉一样,吝啬到还没落到地上就干了。
小孩子们不喜欢冬天。冷是最主要的原因。孩子们要玩耍,可是冷冷的天总让他们缩手缩脚。但他们喜欢雪。这些年冬天几乎不下雪,也就谈不上堆雪人打雪仗的乐趣。这样的乐趣在我们小时候可是常有的事,现在的孩子可是难得享受一回了。
今天是小雪,最应该下雪的时间,但是明亮的瓦蓝告诉我们:近期内是不可能有降水的了。这多少让我有点沮丧,想看一场雪的愿望又渺茫了许多。
我很怀念过去那一场场下得纷纷扬扬的大雪。上中学时到晚课时间我就站在哥哥的教室门外等他一起回家。不记得有多冷,只记得一片片大得出奇的雪花像一只只肥硕的白色虫子一样落下,旋转着,密密麻麻,几分钟就铺满了地面,然后地面上就像变魔术似得很快就有了软酥酥的厚厚的一层。回家时,一脚一个雪洞,半小时的路程,走得相当艰难。但我很喜欢在雪地里走,由松软而坚实的踩下去,一步一步,心里很踏实。身后两串长长的脚印,整齐简洁地踏成麦穗状,偶尔还在原地转一个圈,就是一朵花了。这样的夜里就算是没有月光也会很明亮,沿着白白的一条线习惯性地走下去就到家了,倒觉得这下雪了回家的路程也缩短了。第二天早上,捂得严严实实的去上学,俨然雄赳赳气昂昂的前线士兵上战场,听着咯吱咯吱的声响,不经意的就到了学校,还嫌这路怎么这么短。就算是上着课,心思也不在课堂上,盘算着下课了怎么打雪仗,在哪个位置堆雪人。教室前面就是大操场,这让孩子们有了最好的玩雪乐园,就连老师们也耐不住寂寞禁不住诱惑加了进来,这雪人雪仗的队伍就空前庞大了。凡是在“阵口”经过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身上都会点上几个白点,无一幸免。但这时候谁也不会生气,嘴里说着“被打了呀,被打了呀!”可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仿佛被封了桂冠一样。这样的时光会一直持续,直到这一场雪消散的差不多了,还会有几个意犹未尽的人悄悄地捏一把雪在手里,趁同桌不注意时猛然塞到他的脖子里,听着他的尖叫,引来开心的一片笑。
那个时候,一尺多厚的雪也是常有的事。晚上天色不佳,就盼着下雪。早上出门,清冷的空气和耀目的光亮会让人浑身激灵。回到学校,我们常常会拿着自己最长的直尺去测量这一夜的雪会有多厚。通常过了一尺就会很高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过一尺呢总觉得遗憾,好像这老天爷不够慷慨。但扫雪却不是件好事,雪沉,又容易结成块,扫帚是奈何不了它的,只有用铁锹一下一下地铲。不到三五下,已是手臂酸麻,气喘吁吁了。男孩子看见这情形,通常都是一边嘲笑着,一边夺过女孩子手里的铁锹,炫耀似地狠铲起来。雪太厚的话一般只铲出一条路就可以了,男孩子们劳动者,女孩子则在雪堆里跳来跳去,或者堆个大雪人,写上一个人的名字,恶作剧地大声笑起来。被写名字的人就捏一把雪狠命追赶写字的人。
最好看的还是树上的雪。一枝一枝一树一树,毛茸茸地,将树木绣成一团团洁白的绒花。太阳稍一露头,绒花上就挂满一串冰凌,放佛置身于一个晶莹的童话世界。有人站在树下痴迷地欣赏着这绒花,后面猫一般的飘来一个人,突然摇落雪花无数,这欣赏的人也就成了这童话世界的一部分了。抖掉满头的绒花,再抬眼看是谁,那人早已遁了行迹,面对的只是一群一本正经的家伙了。
今天是小雪,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可是不见有一点要下雪的意思。突然感觉这已经好多年没见到那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了——鹅毛大雪,小学课本上的词语,但对它的印象的确很深,可惜好久看不到这景象了。前一阵子也下过一场雪,记得正好是在立冬。早晨出门一片雪亮,满树满枝,着实兴奋了一下。可惜的是不像严冬的雪,下的也不多,还没过两个小时,就化的没了影踪,只剩下一片湿漉漉的清冷。
盼着一场彻头彻尾的大雪,一尺多厚的,严冬的那种倔强的雪,即使太阳的温度也不会一下子奈何了它的雪。那种雪是坚硬的,有骨性的,能真正代表得了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