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场修行,青年人在这场修行中担起了他们的责任,拥有了跌跌撞撞却坚持向前的勇气。成长,是一段旅途,在这段旅途中找到了他们的方向,拥有了历经万难却矢志不渝的信念。成长,是一次历练,在这次历练中肩负了他们的使命,拥有了但坚定不变的初心。
奋斗,是孜孜不倦的精神;是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气魄;是亘古不变的信仰;亦是观沧海浪涌,望昆仑云起的底气。
成长也许会经历许多困难,但不能因此放弃,擦掉眼泪,就要继续奋斗,不要想着不劳而获,奋斗是成长的力量源泉,没有了奋斗,成长便是不可触摸的星辰,成长一定是在你努力奋斗后才会光顾你。只有你努力,奋斗,成长才有真正的意义。
成长是奋斗的前提,奋斗是成长的必要,没有成长的奋斗是毫无意义的,没有奋斗的成长是索然无味的。二者交会在一起才能奏响人生的交响曲,编织成绚丽的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百年前,在动荡不安的背景下,那个年代的革命青年们,挺身而出,高举五四之火,喊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有力口号。红烛闪动,眼前浮现出他们前仆后继的身影;风声猎猎,耳畔响起了先辈们坚定有力的呐喊。他们以不畏艰难之精神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
百年后,感慨我辈仍奋勇向前,我们青春激扬,我们朝气蓬勃,青年正以自己的方式发热发光,以青春力量托举起国家的未来。什么是新时代青年?我们不求能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求能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我们正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时代创造了我们,我们回报时代。青年当有意气,敢想敢说,敢作敢当,才能眼前满分尽是康庄大道。
“少年的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我们诞生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里,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承担了黑暗和绝望。我们应该记得,是谁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城墙壁垒。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也不敢忘记,青年人,要做脊梁,勿忘国耻,才能振兴中华。
鲁迅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应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同样面临诸多挑战,这需要我们青年人奋发向上,每一个青年,都应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建设中,该同祖国伟大复兴路共同奋进,积极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密切联系起来。如此,青年心里才有光明,眼中才有希望,脚下才更有力量。我们要在成长中释放奋斗激情、追逐崇高理想,以成长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之路铺路架桥,为祖国未来建设添砖加瓦。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在二十大来临之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实现两个奋斗“一百年”的目标。
成长不息,奋斗不止,奋斗是成长最美的姿态,我们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要继续发扬奋发图强的精神,既登高望远,敢拼敢闯,又落细落实、稳扎稳打,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底下最悲哀的人莫过于本身没有足以炫耀的优点,却又将其可怜的自卑感,以令人生厌的自大、自夸来掩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