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说:“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李密说:“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祖孙两人,更相为命。”康德说:“老年时像青年一样高高兴兴吧!青年,好比百灵鸟,有它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他的夜曲。”康熙说:“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我说:“敬老是人间最美的品德。”
今天又迎来了五月初五重阳节,重阳节又称敬老节,所以我也要好好孝敬一下我的奶奶。奶奶是我一生中最疼爱我的人。可是自从我8岁起奶奶就回到他的家乡——古田。所以我见到奶奶的次数是屈指可数。可是我还小,没有足够的钱给奶奶买礼物。这该怎么办呢?我围着桌子转了十圈,三十圈,五十圈,一百圈。躺在在沙发上悠闲地看着电视的爸爸说:“儿子,儿子!你在干什么呢,我眼睛都快花了。”
我生来油嘴滑舌说道:“爸爸,你给我点钱呗。我给你买好吃的,过几天再把钱翻倍的还给你。怎么样?”
爸爸一番深思熟虑,终于开口了:“可是可以,但是……你要干嘛?”
我本是怀着好奇的心情迎接这句话,可没想到老爸那么防守,我只好说出我心底的结:“今天不是重阳节吗?我想回古田看望一下奶奶,我想送一个礼物给奶奶,可你是知道的我连一分钱都没有啊!”
“那你看看可不可以通过其他办法,赚到一些钱呢。”
我这时有些勉为其难,赚钱?这是小孩子做的事吗?我走进房间,望了下四周,突然发现我的书架,已装不下我读书了,我“大开脑洞”我可以把书拿去卖呀!我的心情从阴转晴。
急忙跑到客厅,说:“回禀父皇,儿臣已知父王的意图。一定是让我去卖……”
“正是书,”爸爸假装捋捋胡须,“既然你已知我的用意那就马上出发吧!”
“是父皇,儿臣遵旨。”
我把看过的书全部挑出来以及一些小人书:《笑猫日记》,《简爱》,《城南旧事》,《十万个为什么》……用一个装空调的箱子,把书装起来,我目测了一下,应该有10千克了,足够卖了!可是我要怎么把这些书搬走呢?我要搬到哪里去呢?一大堆的问题从我的脑袋里窜了出来。这时候“大力士”派得上用场了。
“爸!我搬不动呀!来帮帮我呗!”
“好好!我来了。”
以我们父子俩的合作,终于把书搬到客厅了。
“恳请将伯之助。”
二话不说爸爸独自把书抬到汽车里,又说道:“你要去哪里卖书?”
我绞尽脑汁,眼珠子一转。“有了!把这些东西运到紫金财富中心吧!那里是人流最多的地方,在那里卖书,肯定门庭若市。”
“有道理,你可是越来越有‘商业头脑’了!”
恰好姐姐回来了,我一见况赶紧冲过去,嬉皮笑脸地说:“老姐!下午不是要回古田吗?我想准备一个礼物给奶奶,可我没钱,所以陪我去卖书吧!”
不一会儿,我与姐姐踏上卖书的旅程。到了紫金财富中心,姐姐把书搬到冠超市的门口。我也学着街上叫卖糖葫芦一样,叫卖我的书:“这里有你想要的书!只要你来到这一定会找到适合你的书!”眼看门可罗雀,我又把嗓门儿提高:“这里有你想要的书!只要你来到这一定会找到适合你的书!每本五元销售!买五本只需十元!快来抢购吧!”可还是区区之众。
眼看我沮丧极了,姐姐终于使出千年武林绝学:狮!吼!功!“各位先生女士!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每本书五元销售!买五本只需十元!你没有听错!每本书只需五元!”
不一会儿,前来抢购的人络绎不绝。我也照着姐姐的样子继续吆喝,不一会10千克的书就只剩下一个空盒子了。算了算,总共收入145元,这些钱足够买一顶实用的帽子。
我拿着钱走进了冠超市,哇!我走到日常用品的区域,琳琅满目的日常用品摆在我的面前,光是围巾就有十几种,走到卖帽子的地方。
“这个不行太小了!”“这个不行太土了!”“这个也不行颜色太暗了!”经过一番思考,我拿了一顶绣着玫瑰花的帽子,马上赶回家。
在去古田路上,我把帽子装在妈妈准备好的礼物盒里。
“奶奶我回来了!这是我给你的礼物!”说着我边拿出准备好的礼物,双手捧着礼物,恭恭敬敬的把礼物放到奶奶的手上。
“我是你的奶奶带什么礼物啊!”奶奶把礼物盒拆开,看到是一顶极其精美的帽子。抱起我“以后可不要带礼物了哟!”
把脸贴在我的脸颊旁,我顿时感到无比温暖。
敬老从一件小事做起,尽管是陪老人喝一杯暖暖的茶,老人也会感到无比温暖,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