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过年的作文
生活越过越有味 日子越过越舒坦
日子越过越舒坦……”
没错这就是过年。我们小朋友最喜欢过年了,因为过年可以放鞭炮,还可以领压岁钱。这习俗源于一个传说:传说有个叫年的怪兽,一到冬去春来的时候就出来,不是伤害人就是损坏庄稼,有时还叨走人们养的猪呀、羊呀。闹得人心惶惶,人人害怕。有一位勇敢的老人,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在院内堆起木柴,在大门外摆上桌子,放上猪头、牛头、羊头和狗头,还有香喷喷的美酒,年就狂奔而来,张开血盆大口吃喝起来,想美美地饱餐一顿。就在这个时候人们点着了柴堆,敲起罗鼓,放起鞭炮。火光冲天罗声、鞭炮声、人们的叫喊声,响成一片。“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被吓得连滚带爬地逃走了。再也不敢出来祸害老百姓了。从此,每到这个时候,人们都燃烟火,敲起锣,放鞭炮,来庆祝赶走“年”的日子。渐渐的,就形成了“过年”的风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除夕的晚上,天空五彩缤纷、绚丽多彩,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天上的烟花真是让人眼花缭乱。除夕夜也呈现出了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到了晚上,该吃年夜饭了。我家的菜桌上摆满了一大桌美味佳肴,有羊肉,有鱼肉,有牛肉,有大虾,还有年糕 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鱼肉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虾代表虾跳龙门,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 啊!真是一桌有意义的年夜饭啊!
到了十二点了。美味的饺子熟了,薄薄的皮儿,多汁的馅儿,还有那浇上了调味料的精瘦肉。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虽然,它们还是普普通通的饺子,但是,它注入了几种特别的味道浓浓的年味,还有我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轻轻地咬,细细地嚼,慢慢地吞下,回味悠长。
午夜时,耳边的烟花炮竹的声音更大了,此起彼伏。我看到了鞭炮被点燃时的情形。打火机的扣板微微响动,上面的火在幽幽跳动着,把它移到引火绳边。
焰火把整个天空照的绚丽多彩,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飞流而下的瀑布菊,有的像一闪而过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彩虹,还有的像一条金龙直冲云霄。烟花声也四处轰轰响,看见天空中像开了花似的,漂极了。有的火红火红的,像几大朵映山红;有的银光闪闪的,像一串银项链;有的金黄金黄的从天空中缀落,像金子一般掉了下来 ,到了仙境一般。小小的火花飞快地向上窜,啪啪啪--一声响,鞭炮爆炸了,发出赤色的光,红色的纸外衣裂成两段,向两边的地面上飞去。远望窗外的夜幕,一串串烟花陆陆续续射上天空,哗啦啦,彩色的火花瞬间散落,有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绽开的烟花似瀑布又吠缟钔莲花,闪闪发光,耀眼夺目。火花颗粒向下坠落时,犹如下了一场流星雨。
我们也去放烟花了。我们先点燃了一串长长的鞭炮,声音很响,震得耳朵发出轰轰的响声。然后再放烟花,是我爸爸和叔叔放的。爸爸用打火机哧的一声点燃了。轰,烟花飞上了半空,我站在离烟花距离几米远的地方。最后放小烟花了,妈妈让我拿紧小烟花,用打为机点燃了,小烟花砰的一声发射出去了,差一点儿把我也带过去了。我心里很慌,很害怕,但又喜欢玩,觉得很有趣。
到了中午的时候,我看到地上有尘土,我便往拿我清理尘土的无敌武器吸尘器。我刚插上电源,正预备使用的时候,妈妈走了过来问:“你这是清理卫生?”“是啊!”我回答道。妈妈便说:“大年初一不能清理卫生。”“为什么啊?”我问。“由于大年初一清理卫生可能将财富清理走啦。”妈妈答道。“哦,我知道了”我说。同时我也将吸尘器的电源拔了下来。我将吸尘器放好,就看电视往了。
大年初一要吃水饺,具体的原因我也不清楚。大年初一还要吃鱼,并且必须是一条整鱼,在吃鱼的时候,还必须从其尾开始吃起,一点一点向上吃,,且还不能吃完。由于这象征着年年有“鱼”(余的谐音)。能让人发大财呢。
大年初一的说道可多了:不能生气;不能说脏话;不能乱花钱;不能……。由于大年初一要有一个好的兆头啊,正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我们一定要过好大年初一。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啊。
快到午饭的时候,爸爸在床上睡着了。而我则在电脑上看新春的习俗还有禁忌。过了一会,妈妈来喊我们吃饭,可爸爸还在睡觉,妈妈正要喊爸爸的名字,我拦住了妈妈说:“大年初一不能叫人的名字催人起床,这样表示对方整个年度都要人催促做事情,难道想让我爸爸在整个年度中被人催促做事情吗?”妈妈听了之后笑着点了点头。 大年初一的禁忌可真多啊。每一年我们家都要照全家福,为了和来年的我们作比较一年比一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