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代人,他们为了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对世界最高的山脉珠穆朗玛峰拥有主权,而不惜牺牲自己也要勇攀珠峰,他们面临千难万险,他们遭受了无数的质疑和屈辱,但是最后他们成功登顶珠峰,让全世界在珠穆朗玛峰上看到了中国人。他们,就是中国勇敢的攀登者们!
“我们自己的山,登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攀登者》
而这个攀登珠峰的故事在之前却鲜有人知。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这个登顶珠峰的故事在编剧充满神奇色彩的笔触下改编成了一部激励中国人民甚至世界各民族人民的电影《攀登者》。
电影《攀登者》给我们讲述了1960年中国攀登者千难万险成功地登顶珠穆朗玛峰,很遗憾未能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而此次登顶事实也因此不被国际承认,也就意味着我国攀登珠峰的进程重新归零。
一方面为了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的实力,为了让中国人登顶珠峰的事实能够有影像资料作为登顶珠峰的凭证被国际社会认可,另一方面为了给此次登山之行留下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东西。1972年中国登山队重整旗鼓,并于1975年5月27日成功登顶珠峰,还测得了珠峰的精确高度为8848.13米这一珍贵数据。
这一成就作为登山探险史上的里程碑而被载入了史册,成功宣告了中国对珠穆朗玛峰的主权,让全世界在珠穆朗玛峰上看到了中国人的影子,让那些瞧不起中国的人们从此闭上了他们的嘴巴。
《攀登者》导演采用写实的手法向我们重现了1960年首次攀登珠峰的艰难历程,弥补了我国登山探险史上对1960年影响缺失的不足,展现了老一代的中国人为了国家荣誉,为了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实力给予认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牺牲。
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捍卫中国领土之战,长达十五年的质疑和屈辱,隐忍和坚守,一战成名,中国攀登者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而《攀登者》通过电影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攀登者们的英雄事迹,无疑会是一部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的优秀影片。
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登珠峰的攀登者们不仅要面对来自大自然的严酷挑战,更面临着外交、国际话语权和领土纷争等各种压力,此次登山承载着深刻的政治涵义。登珠峰的成就不光是送给新中国的礼物,更给处于艰难处境的人民以鼓舞。通过电影回顾过往,仍然能对当时人们的心情感同身受。
而此次电影《攀登者》的演员阵容是空前的庞大,囊括了吴京、章子怡、成龙、王景春四人组成的“三帝一后”,退役军人张译、井柏然、胡歌等演技与颜值皆有的杰出演员的加盟,无疑是史上最强的一次演员阵容。
吴京在影片中饰演“一代攀登者”方五洲,张译饰演曲松林,章子怡饰演“二代攀登者”徐缨、胡歌饰演杨光、井柏然饰演李国梁,由两代攀登者们组成了中国最强的攀登者联盟,倾国之力,向珠峰发起登顶挑战。
主创团队在电影前期筹备阶段进行了大量的史料收集工作,根据历史记载搭建了富有年代感的场景,使用的冰镐、冰爪、氧气瓶、登山服等登山设备也是还原了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所使用的设备。
在拍摄的过程中,每一名演员都必须背着氧气瓶和行囊等大概17公斤重的装备登山,因为是在高原上所以感觉重量会比平常时要翻上好几倍。
每一位演员都在尽自己的全力去塑造人物角色,吴京在岗什卡雪峰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极寒训练,尽管在进组前吴京就面临着很严重的腿伤问题,但是他面对电影《攀登者》中的“攀爬”、“跑”“跳”等容易加重他腿伤动作却并没有退缩,腿伤夹着夹板也坚持亲自完成每一个动作。吴京是在拿命拍电影,而之所以如此拼命,是因为他对这个职业的尊重。
可以说电影《攀登者》是国庆节非常值得观看的一部电影。
我们从苦难中而来,翻越险峰,冲破风雪。最终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国人有实力、有魄力,可以登上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