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建城镇罗旁小学邱海雁。
读了关文信先生编著的《问题学生教育指南》一书,颇有感触翻开书的第一页,七个大字映入眼帘:生命因此而精彩。这是本书的前言题目,也是主编关文信对问题学生教育价值的诠释。问题学生转化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盘的过程,也是一个化蛹为蝶的过程。的确如此,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当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与呵护下,走出泥潭,冲破阴霾,重新焕发生命的光彩时,我们心中涌起的是一种幸福感,一个教师的职业生命因此而精彩。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位教师接了一个新班,班里有一位学生数学成绩很差,连续两个学期末考试成绩年级倒数第一。他从来不写作业,每天放学不是踢球就是上网。老师多次找家长,家长也毫无办法。老师经常让他留校补作业,这样的惩罚也不见效。在开学第一周当课代表报告他没做作业时,这位教师只看了一他眼,什么也不说。而当他在一次课堂作业做得清楚端正,字写得漂亮时,却及时地表扬了他。第二周他交了一次作业,老师用自己的真诚写道:不写作业不是你的错,你写作业一定有困难,会几道就写几道,老师不会怪你的。第三周他交了三次作业。后来经过老师的多次表扬,最后数学成绩显著进步,获得了成功。类似的例子其实一直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出现,想想我们大多时候都是怎么处理的?无外乎个别谈话,或批评,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上去孩子悔改之心甚浓,可等你去批作业他仍然是个老样子,显然我们采取的教育行为治标不治本。怎么才能治本呢?本书中提出的教育策略“表扬激励正强化”、“视而不见也是爱”、“体验成功有动力”、“寻找多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等观点就给了我们诸多启示。有时我们碰到问题学生时,即使他犯的是一个低级错误,我们很多老师都会很生气,言辞十分激烈,这种斥责旨在帮助学生提高,是一件好事,可仔细想想,严厉之语,斥责之声,往往不能帮助学生,反而伤及学生本已脆弱的心灵,又不利于增进师生感情,可谓两败俱伤。实际上,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不能只盯着学生表现不好的一面,更多的是要发现学生的优点,肯定学生的长处。即使有个别学生不很守纪,也不要老是批评他,而要耐心教育、引导他。反思自己,有时学生犯了错,我会很生气,当场批评他。但是,过后一想,他们毕竟只是十岁左右的孩子。正像一位同事说的,不要把他们看得太大。实践证明:要和学生友好相处,就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要拿老师的架子居高临下训斥他,拿大人的思维衡量他。我们应该允许学生犯错,犯了错允许改正,这才符合学生成长的规律。实际上,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不能只盯着学生表现不好的一面,更多的是要发现学生的优点,肯定学生的长处。即使有个别学生不守纪,也不要老是批评他,而要耐心教育、引导他。如:我班的张钊前同学原来上课不是说话,就是看课外书。我没收了他的几本课外书后,他对我很有意见。于是,我多次找他谈话,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鼓励他努力学习,后来他慢慢改掉了这样的毛病,比以前表现有所进步。因为我努力改变自己,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与成长的环境,最后所教班级课堂纪律大有好转,学生对语文学习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反映了班主任转化问题学生的实践过程与研究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结晶,让人读来受益匪浅。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著名特级教师丁有宽曾经说:“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对学生爱之深,知之备,导之以微,喻之以理,既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又要善于诱导,才能教育好学生。”在以后的教学教育之路上,我将毫不吝啬地施爱于我的每一位学生,爱不仅仅说在嘴上,更要实践于行动中,我要说到做到,爱在我的行动之中,让每个孩子在我的每个动作中感受我对他们的关爱。而我的问题学生就会真正得到涅重生,成为灿烂耀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