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我喜欢钓鱼作文
爱好有很多,比如读书、打乒乓球、打篮球、下棋等,但我最喜欢的是钓鱼。钓鱼不仅带给我许多乐趣,还让我懂得了做事的道理。
我喜欢钓鱼,因为它能让人心静下来,也是很好的娱乐活动。双休日写完作业,我就会对爸爸说:“我想去钓鱼”,爸爸就带着我来到湖边,湖边绿树成阴,鲜花盛开,让人感到一种美好的感觉。我们去小商铺租了两根鱼竿,在湖边找个地方坐下。我把鱼饵穿进鱼钩上,这时爸爸已经稳坐钓鱼台了,只等鱼儿上钩了,我一看着急了,连忙把钩投入湖里。过了一点点时间我就把鱼钩拉上来,可我怎么也拉不上来,有一次我差不多掉进水里,我使劲拉鱼线,旁边的人全都在看,以为我钓上大鱼了。我终于把鱼线拉了上来,可拉上来的不是鱼而是——一根破鱼竿,我再看看爸爸,他已经钓上了一条汪刺鱼了。我再换上鱼饵再钓,可连连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还是钓上了一条体型不大的鲤鱼。我终于成功了,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为此次成功而欢呼。钓鱼让我静下心来,教我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最好的还是把鱼煮了,炖汤吃了,吃好饭过几个小时还在回味,我心里美滋滋的,心里想着下次钓来的鱼是红烧的还是清炖呢!在暑假里别人去爬山、旅游,而我却喜欢湖边钓鱼。我喜欢那种没人打扰和幽静的世界。我还发现,现在的鱼儿都不太咬钩了,有可能平时喂得太多了,嘴刁了,我看来要换个对鱼儿更有诱惑力的鱼饵,这就是我下次要研究的目标。
我的老家在南充仪陇县,那里有条渠江的支流。我家就傍着这条支流生活着。每到节假日,就会有许多人从很远的地方过来钓鱼。
春节期间,我和爸爸总喜欢来这儿钓鱼。别看这儿是农村,却没有田地的冷清,相反总是很热闹。
一次节假日,我和爸爸来到这儿钓鱼。在这里钓鱼的人还真多啊!他们一个个坐在自己带来的小凳子上,竖起鱼竿,鱼漂在水面上浮着,等待鱼儿上钩。有的人边钓边抽烟,有的人边钓边看报,还有的人在吃零食、聊天……真是丰富多彩。
爸爸是钓鱼老手,他一到这里就取出事先准备好的米、豆饼碎,麻利地撒入水里。我知道,爸爸这是在打窝子,引诱水底下那些贪吃的小鱼,再把鱼竿抛下去也能起到一个隐藏的作用。接着他又绑好鱼线穿好鱼饵,把鱼竿交给了我。自己拿着鱼竿到另一边钓鱼去了。
我双手握紧鱼竿,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了水里,然后坐在岸边等鱼来上钩。因为是第一次自己独立钓鱼,心里特别紧张。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着。鱼总是不咬我的钩,回头看看爸爸,他一会儿一条小鱼,一会儿一条大鱼,那些上钩的鱼接二连三地被钓上了岸。我有些着急了,就拿着鱼竿去请教爸爸。爸爸说:“钓鱼要把握好几个要点,一是要穿好鱼饵,二是要根据水的深浅调好鱼漂,三是要把鱼钩扔到打窝的地方。如果鱼漂轻轻地动一下,就说明有鱼在试探诱饵,鱼漂沉下去后不要立即提钩,等鱼在水中折腾累了时就可以提钩了,这叫做溜鱼。”
我试着按爸爸说的先检查一下鱼钩上的蚯蚓穿的牢不牢,然后把鱼钩放在打窝处,等待鱼上钩。过了一会儿,我看见鱼漂动了,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鱼漂。嘿!鱼漂沉了,我使劲一提,哇、好重哦,这条鱼的劲真大,把我拉得往前栽了一下,差点被拽到河里去,我大惊失色的叫了起来。爸爸闻声一个箭步冲了过来,护住了我,赶紧握住鱼竿。我在一旁半天喘不上气来。“呵,这条鱼不小呀!”爸爸在一旁溜着鱼说。经过爸爸的努力,这条鱼被捞了上来,是一条大鲤鱼,大概有三斤重。由此可见,生物在死亡边缘上的力量会超越自身能力的极限。
钓鱼是一种户外运动,由于我的爸爸和舅舅都喜欢钓鱼,因此我从小就和钓鱼结了不解之缘。记得我五岁那年,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和爸爸,舅舅一起去钓鱼。
他们俩个钓,我在一边看,一边玩。在小河的支叉处有一个小水沟,我自认为可以跳过去,却在跳的时侯脚下一滑,掉进了水里,还好,水不是很深刚刚到我的胸口,等到爸爸和舅舅赶到时,我已经自已爬了上来,身上还有很多泥,真是有惊无险。九岁的时侯,我已经可以自执鱼杆钓鱼了,爸爸专门给我买了一支4。5米长的小鱼杆,我和爸爸一起到过小河里鱼塘中钓过鱼。
不过第一次钓到鱼还是在开封的小渔村里发生的。那是一个周日的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时开封的小渔村钓鱼。这时我已懂得如何看鱼浮子了。可两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是一无所获,但我还是暗自坚持,终于,我的小鱼浮动了两下,我的心一下子激动和紧张起来,握杆的手都出汗了,这时小鱼浮晃晃悠悠向上浮出了一些。“上浮了,快提杆”。
爸爸在一旁提醒我,说时迟那时快,我猛的一提杆,哇!手上沉甸甸的,鱼杆和鱼线也就成了一条美丽的弧线,一条大鱼上钩了。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终于把这条馋嘴的家伙拉到了岸,原来是一条一斤左右的鲫鱼。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收获的快乐。现在我的钓鱼技术已经大大提高了,钓鱼时已经常有收获,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钓鱼的这种快乐的过程,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的注意力和耐心,我想这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