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话题高三议论作文800字
牛顿留心一个苹果,发现了万有引力;富兰克林做了个实验,使得”高斯号”死里逃生;列文虎克磨放大镜,发明了显微镜;瓦特关注壶盖,发明了蒸汽机……这些人都是因为细心留意身边的事物,并能继续专研,才发明了这么多对人们有用的发明。
发明、发现、创造都是先有志向才完成的。比如李时珍编著《本草纲目》,是因为之前他给一个病人看病,发现那个病人之前请的医生药方有误,把虎掌当成了楼蓝子。他曾经想起《日华本草》上说,虎掌又名楼蓝子。他一想,当时的很多医书也有错误,于是他立志编著《本草纲目》。
蔡伦发明造纸术,是因为他觉得汉和帝每天都要处理小山一般的奏章,很不方便。他又想起秦始皇每天批阅的奏章重达一担,也就是五十斤左右,他还觉得,丝帛虽然也可以作为书写材料,但是量少价高,无法推广。这就激发了他要发明纸的决心。
政策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王莽恢复古代的制度,最终导致新朝随王莽而生,随王莽而亡。改革都是越来越新,越来越好,哪有越来越窝囊,越来越古老的哪?桑弘羊关注盐铁,使得国库迅速变得充盈,拯救了经济上的一大危机。
只要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就会有所发现。
关于创新。
在生活中,要想获得成功,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继承,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便难以成功。只有既懂得发扬自己的特色,勇于创新,又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才会更易成功。
创新,并不是所谓的闭门造车,不是靠自己的主观臆造去随意地瞎编乱造,而是要注意继承前人优秀的成果,在别人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创新才会显得更有意义。英国17世纪的科学巨匠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运动的三大定律,创新不可谓不丰富。可当别人问及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的成绩时,他说:“如果说我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虽然这只是一时谦虚之词,但细细想来,如果没有伽利略夜观星空,如果没有第谷数十年如一日研究天体的运行规律,那么牛顿想要总结出物体运行的三大定律,似乎要大费周折了。
可见,继承和创新是不可分的,只有在取得其精髓去其糟粕的继承中创新才是可取的。
谈创新。
一片带刺的叶子划破了他的手,意外的是鲁班的锯诞生了;一个简单的蝴蝶玩具,将莱特兄弟二人带向了那未知的天空;整天玩纸牌,令人诧异的事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与大家见面了……。这一个个奇思妙想到底来源是什么力量,我想那一定是创新。
19,年近花甲的齐白石先生在听了陈师的另辟蹊径的建议后,闭门谢客,苦苦专研琢磨,刻意求新,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他终于走出一条突破自我,超越前人的艺术新路,此时的齐白石,摆脱了民间艺术粗糙繁琐的成分,融合了文人画简隽永的笔墨,并创造性地以镌刻和金石之笔入画,终于形成了自己形神兼具和刚劲清新的艺术风格,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全新的艺术境界。
卓别林说过:“对于一个艺术家,如果能够打破常规,其成绩往往是惊人的。”技艺本就精湛的齐白石勇于创新,那么他的成绩也是我们所能看到的。
美国历经百年的自由女神铜像翻新后,现场存有200吨废料,难以置信,一个叫斯塔克的人,自告奋勇,主动承包清理,他将废料分类整理,把废铜改铸成纪念塔,废铅改铸成纪念币,水泥碎块整理成小石碑装在玲珑剔透的小盒子里,让大家选购,结果,本来无人问津难以处理的一堆垃圾,在他的手里化腐朽为神奇,身价百倍,正是由于斯塔克不拘于传统方法,标新立异的思维方式,由此获得大利。
事实证明,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否则可能变得僵化,无所作为。
对于牛顿来说,晚年的他不懂得创新,年轻时因一个苹果发现万有引力,以后的每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成就,但在晚年,却沉迷于亚里士多德的柏拉图学说,花费十年的时间“潜心”研究上帝的存在,不思进取,在迷信中一点一点地浪费时间,将自己的创新精神丢进大海,最后赔上自己的老年时光,毫无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