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寂寞的夜和谁说话……滴答滴答滴答滴答,还会有谁把你牵挂……耳边回荡着侃侃的滴答,夕鱼抱膝靠着雪白的墙壁静静的坐着,空荡荡的房间里只剩下夕鱼一个人孤寂的蜷缩在角落,雪白的肌肤在刺目的白色光线的照射下,显得那么苍白,那么虚弱,呆滞的表情,使她看上去就像一个被抽去了主控线的布偶。今年的夏日比以往更为的酷热,虽然是住在钢筋混凝土打造而就的牢固建筑的底层,光线依旧是那么强烈,妈妈和未来的嫂子就要回来了,墙上的老式挂钟正叮咚叮咚的敲响着,熟悉的音律提示着现在已是12点了,可是兮鱼,还是不想动身,既不愿出去找妈妈她们,也懒得起来先弄点吃的。
所以,站在6楼的走廊里眺望对面的街道或是校园内的景色,感觉很清晰,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高中的生活本是紧张平乏的,但是因为有了这夜的陪伴,夕鱼感觉格外的美好,等到大家都准备入睡的时候,夕鱼才会有些不舍的爬向自己的床铺,虽然也是临窗的位置,能感受到月光的轻抚,但是缺少了眼外的景色,所以总感觉有点欠缺。
伴随着“当”的一声,充满生气的女音回荡在原本死寂的空间,给这个原本就空旷的房间增添了不少的活力,手上提着装有果蔬的袋子,脸上却一脸笑呵的和后面进来的准嫂子谈论着什么,那个子高挑的未来的嫂子迎合着妈妈也笑的灿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此时的夕鱼一点也笑不出来。距离高考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应该没有几天就可以知道考试的结果了,心里虽然有了种种打算,可是……还是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温暖的询问一下自己的情况吧!
妈妈去择菜,做饭了,未来的嫂子就进了自己的房间,大厅里又恢复了寂静,只是电饭煲还在有一声没一声的喘着气。未来的嫂子?这个词可真够滑稽的,原本在寝室和同学说起哥哥要娶妻的事,同学就好心的安慰说,“这下好了,又多了一个可以照顾你的人了”,自己听到同学的话,也很天真的回着说,“是呀,我又多了一个姐姐呢!”但是,夕鱼瞟了眼未来嫂子的房间,嘴角不屑的撇了撇。
“饭菜做好了,快来吃饭吧!”等到妈妈忙碌的来来回回的转了几个圈后,饭菜总算是全部上桌了,因为爸爸和哥哥都是在这个城市以外的地儿工作,所以桌旁坐着的只有妈妈,未来的嫂子和自己三个人,我拖沓的上桌之后,发现桌上没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菜,便有点想发脾气,指着一个以前家里不常吃的菜问道:“这是什么东西呀?”妈妈乐呵的说道:“这是猪舌头,可好吃了呢,你也多吃点!你嫂子最喜欢吃这个了!”脸上敷衍的笑了笑,自己本来就不喜欢吃荤食,又怎么会去吃这个呢,夕鱼从一些盘子里尽可能的挑了些自己可以吃的菜,也算是勉强的吃下了一小碗饭了。吃完,便回了自己房间,留下妈妈和未来的嫂子在桌上聊天夹筷子。
一我的悲与欢。
我的名字是夕鱼,因为姓夕的缘故吧,总是习惯性的将自己与夕颜联系起来,或许自己的存在也如牵牛花般脆弱而难以把握。有一个大自己10岁的哥哥,有一对曾经认为很爱自己的父母,现在又多了一个即将成为自己嫂子的女人!真是不可思议啊,思绪再次飘回了初识的那个年纪。“你好,我叫夕鱼!嘻嘻……嘻嘻……姐姐,你们聊吧!我先出去了。”俏皮的冲哥哥挤了个眼色,便欢快的拉着小表弟的手冲出阁楼,那时的女人没怎么说话,可是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这让小小的夕鱼觉着欢喜,如果真是一位善良的姐姐,那自己就真的又多了一位爱自己的家人呢!就这样,夕鱼与比自己小几岁的表弟一起看着天上或被青云遮住的鈎月幻想着以后的生活情景,一切既是充满未知又令人感觉亢奋,一种对未来美好前景的向往,15岁的女孩子不正是最容易充满幻想的么。直到哥哥走出,与大姐姐告别,夕鱼这才欣喜的与哥哥静静的回到家中,可是心中却是抑制不住的甜蜜,说不清的情愫,自己虽然与哥哥相处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是从小的观念就是“家和万事兴,家人齐心,其力断金”之类,所以在夕鱼的心中不论是哥哥也好,还是爸爸妈妈都与自己一样的重要,甚至可以为了他们随时的牺牲自己!
是,若订婚的男女因为男方悔婚导致结不成婚者,男方的礼金以及礼钱都要给女方不得讨回,再说就算去讨要,这到手的金勃勃谁愿意让手呢,!
静默,静默,还是静默,似乎都可以听见时间流逝的声音,终于,一道悲痛沉抑的男声划入耳际,打破了这死寂难抑的画面,在这一刻,一切都将改写。。。突然,夕鱼很自然的想到一句话“悲伤逆流成河——crymeasadriver”。“好,你们既然执意如此,以后怎么样可别怪我!”是哥哥的声音。。在夕鱼的记忆里,哥哥虽然是个急性子,但还是很善良正直的,虽然哥哥小时候经常欺负自己,可是依然很清晰的记得他为了给自己买零食吃去偷爸爸的钱,只是很不幸的被老爸给逮着并狠揍了一顿,还记得他因为我被人欺负而去和人理论包括打架。即使那些只是小时候的记忆,懂事后的自己回想起来心竟是依旧如此温暖,为什么还总是觉得自己是一个不被关怀的孩子呢!
二婚后的哥哥与夕鱼。
高考后的日子比自己想象的难捱,一丁点儿小事儿都可以惊起千层波澜。在家的近两个月的时间,夕鱼都没怎么迈出家门,夕妈妈似乎一直担心自己这个以往不甚让自己担心的女儿发霉了呢!真是不明白,小时候对妈妈的感觉挺好的,为什么只是在一个对母亲有怨言的人身边呆了两三年就也开始对自己的母亲不信任起来了呢,一直的一直都以为自己的内心够强大,现在看看也不过如此。经常失眠,有时候睡到一半,突然嗓子痒的难受,仿佛大喊一声就能够将自己的压抑感喷涌而出似的,可惜的是,大半夜的难道要扰了其他人的清梦来还自己一个安宁之夜么,所以还是紧紧的攥拳,通过力道的传输使自己的脑袋能够舒服点。醒来后的自己自然是苍白的,妈妈只会说自己为什么脸色这么不好,接着就是拿与自己同龄的谁谁做比较,可是晚上吃饭什么的又是猪舌头之类的,他们的说辞是“孩子,你太偏食了,这怎么行呢!难怪你脸色这么难看,你应该学会什么东西都尝试着吃吃。”饭量衰减了,在学校一度想减肥的自己,在家的这段日子很自然的体重减轻了。
因为哥哥夕予与自己相差十岁的缘故,所以哥哥在自己9岁的时候就已经离开家去外面挣钱了,记得那时候夕鱼才读三年级,一天傍晚回家突然看到了记忆中的哥哥,似乎黑了不少呢!只是稍稍的凝视了片刻,便很快的被哥哥夕予带来的食物给吸引过去,有那时候电视里常播的喜之郎果冻还有漂亮的衣服,一种欢乐而又紧张的因子在空气里跳跃着,躁动不安。夕鱼小小的心脏紧张的跳跃着,感觉很开心有新衣服还有好吃的食物,可是,为什么还有一种自己也说不清的陌生感呢!那个时候的夕鱼才9岁,正在读三年级,哥哥夕予已经高中毕业去外讨生活挣钱了,后来才听妈妈说哥哥在外面的生活并不是很好。可是那时候哥哥带回来的果冻和漂亮衣服在夕鱼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纵使现在的哥哥给自己的礼物比那些价值百倍。。
因为要挣钱养家还要负担我这个妹妹的学费,婚后的夕予一直在外务工,婚后的嫂子听爸妈说与婚前有了很大的反差。夕鱼只是听着并不发表任何的言论,自己认识那个真正的嫂子有多久了呢,好像在她结婚后的当天就发现了吧,被哄着的父母自然比自己看到的晚。
“既没有地址的信,这样的情绪有种距离。
你放着谁的歌曲,是怎样的心情。
能不能说给我听。
雨下的好安静,是不是你偷偷在哭泣。
幸福他真的不容易,在你的背景有我爱你”
夕鱼听着蔡昱佑的我可以,不知怎的,突然很想恋爱了,然后逃离这个令人窒息的家。真的,感觉这不再是自己所熟悉的贫穷但却温馨的家,而是一个阴谋的角斗场。或许真是如妈妈所言的书读的太多了成了一个书呆子,所以有点理想主义。现在夕鱼回想自己那时的想法也是忍不住惊讶,就算真找个人嫁了,不是依旧在另一个家庭里面角斗么,谁知道自己所谓的良人是否真的耐得住时间的考验呢!如若不然,受伤害的还不是自己,这样一想,夕鱼总会不明确的反问自己,“我是不是太过脆弱呢“每及联想至此,夕鱼总会忍不住寒意四袭,然后开始不言语,不花费几小时是无法从低谷中迈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