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以实践出真知为话题文【三】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
这话一点不错,一个人知识再丰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果缺少实践,也只能坐守老底,干不成大事业。
我们对于历史上的长平之战并不陌生。赵国四十万大军被秦全部活埋,堪称世间悲剧,原因也只是在于用了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才让历史留下了遗憾的一笔,假使赵王善于用人,用的是廉颇而不是赵括,我想历史将会改写。这是血的教训,我们应时刻铭记在心,时刻警告自己,要善于实践。
苏东坡写过一篇《日喻》,说的是:一个天生的盲人不知太阳为何物,问有目者。有人告诉他太阳像铜盘,并敲了敲铜盘让他听;过几天,盲人听到钟声,就认为是太阳。又有人告诉分太阳的光芒像蜡烛,并让他摸了摸蜡烛,过几天,盲人摸到了竹笛,又以为是太阳。苏东坡在文章中还说,南方有一种没人,能长时间潜在水中,只因为他日与水居。得于水道,所以七岁能涉,十岁能游,十五岁就能没了。假如北方一名从不识水的勇士来找没人学没,没人给他讲得再好,他没到水里也只有死路一条。
鲁班被茅草上的小细齿割破手指还发现蝗虫的大板牙上也排列着许多小细齿。鲁班从中得到启发,心想:如果仿照茅草和蝗虫的细齿,来做一件边缘带有细齿的工具,用它来锯树,岂不比斧砍更快、更好吗?鲁班忘记疼痛,转身下山,做起试验来。在金属工匠的帮助下,鲁班做了一把带有许多细齿的铁条。他将这件工具拿去锯树,果然又快又省力。锯子就这样发明了。这个故事虽说是传说,但是,我们从中却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实践出真知,钻研出智慧。
马伶、李伶是明朝金陵最红的两位京剧演员,一次,两人在东西两座戏台上演同一出戏来竞技。两人扮演的都是奸相严嵩。结果观看马伶演出的观众逐渐被李伶卓越的演唱舞技吸引而去。马伶含羞而退。他连夜出走,投到千里之外的京城,在宰相顾秉谦的门下当了一名差役。因为顾秉谦与严嵩都是一样的奸臣,马伶悉心伺候,更细心揣摩顾宰相的行为举止。三年过后,马伶回到金陵,与李伶相约再行竞技。结果李伶的观众都成了马伶的戏迷,他们被马伶惟妙惟肖、行神兼备的表演所折服。正是马伶长达三年的实践活动,为他赢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
穿过历史的长河,让我们回到现在。
毛泽东用实践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通过实践人们发现无产阶级才是领导人民取得政权的核心力量;通过实践人们逐渐淘汰了旧的社会工具,使得人类社会不段向前发展。
古往今来,哪个成才的人没有经过实践。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进行了上千次实验;法拉第为了得到磁与电之间的关系,不也是一次次实践得来的吗?无数的客观事实证明,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从实践中来,又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才是真正的科学知识。实践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否则在实践中就会迷失方向,无所适从。故此,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应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做事。
感动绽放于青丝间的花,静静的,淡淡的吐露着母爱的芬芳。
天空被黑暗所代替,风无情的吹过,只有几颗残破的星在夜空细语。我正伏在桌前进行着艰苦奋斗,奋笔疾书。你推开一丝门缝探出头来。“来,别写了,先把药喝了。”我皱眉,把你的话放在一边,置之不理。你也好似早已习惯了我,无奈地摇了摇头,眼睛里落寞闪过。你推门而出。
直到雨丝带着细风一起来与我相约时,我才脱离了作业,起身关住那朱红色的窗。回头看到那晚早已烟雾散尽了的汤药,嫌弃的看着它,皱眉一口气全喝下,让苦楚的感觉在舌尖爆发。在时间的沉淀下,苦味一丝丝消散。你轻悄悄的走了进来,带宠溺的味道说着,“以后不要把药放凉了再喝,那样味道会跟不好的。”我没不可见的点了点头。你无声无息的走到我的身后,轻轻托起我的发,无法控制的叹息声从你口中传出,“唉,怎么办呢?”“这些白头发又不是你我所能控制的,以后染发就行了吗?少年白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以后可千万别用化学染发剂,”你连忙说到,“那有很多不好化学成分,对健康不好。”我站起,想要逃离这个让人心烦的话题,看着与我身高相平的你,仔细地看着你。这是我那么多年第一次仔细的看你了。眼中酸酸的液体在打转,我艰难的叫了一声“妈妈,你快出去。”我不想让你看到我如此狼狈的样子。
岁月似流沙在指缝中悄悄溜走,你原本乌黑闪亮的秀发也因我染上白霜,你无私的奉献出你的一切,青春岁月也无悔。
旦日,你又端着那碗味道怪异的汤药,你又习惯性的把碗放在我的书桌上,我立即端起碗一饮而尽,你以怪异的眼神打量着我,我对你一笑,你的脸上也绽放出了无与伦比的笑容。
我看着你一头青丝中伴着几丝白霜,我只愿做你青丝间绽放的那朵花,绽放心湖中溢出喜悦与感动的水,让它在我与母亲之间升腾、发酵。
母爱的芬芳绽放于我的青丝,我愿做母亲青丝间绽放的花,不为万物,只寻心中那一片被温暖的那一片心湖。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青春时节是一个人美好的时刻,让我们为自己的青春喝采祝福吧。
春天是一年的青春,清晨是一天里的青春,世间万物因为有了青春才显得丰富而又多彩。
落花有意,岁月无情。当时光悄悄逝去的时候,你是否在想自己的青春被无情的拉走了呢?
青春时节,是人生的春天,是孕育理想确立志向的最佳时期;青春时节,思维活跃,敢于创新,是挖掘生命潜能,开发人生智慧的关键时期;青春时节,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是充满激情活力的美好时光。
古今中外,多少人在青春时节一举成名,这些人正是凭借着青春时节朝气蓬勃的力量与少年轻狂的性格,而使自己笑傲群雄。如著名影星释小龙,他很小的时候就在戏台上演戏,从小就孕育了远大的理想半志要干一番大事业,他在自己的舞台上凭着自己独特魅力与坚韧的性格,成为演艺圈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他功成名就的原因之一就是青春时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见青春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的时期呀!
像释小龙这样少年成名的人还有很多。但是在中年成名的人也不少,这些人也正是在青春正旺时而努力拼搏而到中年时才能到时机才一鸣惊人!
由此可见青春时节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但怎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更具魅力呢!
理想是一个人的指路明灯,人们因为有了理想才有奋斗的方向,所以我们要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这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靓丽多彩。
青春时节正处于青春期,人的各方面的机能都是迅速的变化,这时候也正是逆反心理比较活跃的时候,在接触他人,了解他人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心理上的冲动,所以我们要提高自控能力,想想道德的规范,法律的要求,而使自己的青春一帆风顺!
青春时节,正是学习的大好时机,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努力提高文化品德修养,使自己独具魅力。
青春需要一笔一笔地去描绘,我们要在生活中不断地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这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生活更加充实。
啊!让我们为自己的青春喝彩,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