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师傅作文
“金满箱,粮满仓,不如薄艺带身上。”厚福想着父亲生前的口头禅,后悔不听大人的话,没有学门手艺。现在下岗了,福不双降,祸不单行,漂亮的房子和家产被洪水冲走了,生活面临困难。跑了几家公司,也在减员,打工无望了。走得口干舌燥,见路边有个自行车修理摊,去讨水喝。师傅生意好,一会就收入百元。观看了几个小时的修理过程,觉得很简单,来了灵感:拜师学修车。
“师傅:我想拜你为师,学修车。”厚福乞求。
“好啊!交学费。干这活油泥,脏不垃圾的辛苦啊,你不怕?”师傅回应。
“脏苦倒不怕,难的是一贫如洗,没钱交学费。”厚福为难地说。
“那你想空手套白狼?天上掉馅饼?没钱就给我打工!”师傅调侃道。
“师傅:我只有一百元,交给你。”厚福手颤着把钱伸向师傅。
“这就是学费?”师傅把钱装进包里,安排他卸胎、洗胎、补胎,拆卸、修理、更换、安装零件,忙得不可开交,不会的师傅指手画脚的指点指点。师傅坐着听他的随身听,眼闭着吸烟,嘴汲着泡茶,好使活神仙。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厚福认为师傅把他拉了替死鬼,师傅轻松舒坦地白拿钱,修自行车没有啥奥秘,很简单的活,干脆自己摆摊干,于是给师傅说了打算,告别师傅。师傅惋惜地说:“恐怕不到火候!”
厚福借钱购置了修理工具,摊子摆在师傅对面。人流熙攘,修车的有男有女还真不少,兴趣好在一边修车,一边饱餐秀色。遗憾的是,没有一个顾客来修车,师傅的修车点人很多。
师傅一边热情洋溢地和顾客说笑,一边潇洒利索地修车。顾客让他修车是一种享受,好像在看一场奇特的演出,工具零件在他手里跳舞,娴熟优美,使人目不暇接。女的推上车,满意地一笑,递过草票乐乐而去。男的点头哈腰,掏出草票送去,口里说着谢谢,骑车飞奔。师傅手里的钱,一次一次轻盈地飞进了包里。
用妒忌的眼光,打量着对面师傅的厚福,在妒忌和沮丧中熬过了几天。终于来了个顾客修车,卸下内胎,一只无法补了,需换新的,但他不肯,只有勉强补上。骑上走出不远又爆胎,顾客返回来眼一瞪:“你这也是修车?你到底会不会修车?”厚福退了钱,用呆傻的目光看着,顾客去了师傅的摊点,一行眼泪顺鼻梁落在了地上。
人们都盯着厚福,他脸涨得通红,觉得走错了门,实在窝囊!默默地收拾摊子,准备回家,另找活路。没想到对面的师傅,把他喊住:“厚福,路没有全是平坦的,人没有一帆风顺的,天没有月月晒日头的。要想成事,就要忍辱负重,百折不挠,以技赢人!”
师傅的教训,把他定在了摊位上,又坐了一天的冷板凳。
第二天,硬着头皮去摆摊。刚放好,来了一位打扮漂亮的姑娘,红裙迎风招展,亭亭玉立,言语谦和,就像飞来的蝴蝶,十分喜人。修车时向厚福问这问那,不觉车修好,满意地大声说:“师傅,你的手艺真好!谢谢!”她莞尔一笑,递上二十元,厚福第一次赚到钱,激动得手都发抖了。姑娘将离,来了大妈,大哥,大嫂。这一天,修车收入近二百,厚福激动得热泪盈眶。
顾客越来越多,厚福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修车修出了信誉,修来了草票。他数着一叠钱,欣慰地笑着,抬头看见对面的师傅,向他大笑着说:“学费没白交吧,我给你说的话没错吧!你还要记住:处世惟忠厚,居家要勤俭。勤劳又节俭,财富会翻番。”
漂亮的姑娘常来修车,她一来对别人的感召力很大,引来不少顾客,给厚福引来不少财富,厚福从心底尊敬感谢。快收摊时,姑娘来了,厚福真诚地说:“感谢你给我带来了财富!你今后修车随时来,我不收钱,全免费!”
漂亮姑娘笑着说:“你的生意红火了,我不会再来修车了!”
厚福不解的问:“为什么?”
漂亮姑娘大笑道:“因为我爸就是修车的!你生意打不开局面,知你遭难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为了帮你,给我们开了家庭会,由我、我妈、我哥、我嫂找你修车,引来顾客让你走出困境。”
姑娘朝对面师傅喊了声:“爸,回家!”
师傅看着厚福微笑,厚福明白了师傅的良苦用心,不由心头蓦地一热,又热泪盈眶,懂得了“最养百花唯雨露,能生万物是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