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一身蓝色的衬衫,一条灰色的裤子,一双黑色的布鞋,这就是他的穿着。简陋而又朴素,让人一下子就认出来。他既不像那些企业家那样一身名牌,也不像白领人士一样穿着整洁的西装,几乎每天都以这身打扮出现在我家楼下。他总是呆呆地坐在修车铺前,抽着烟,顶着一头蓬乱的头发。
他的性格十分古怪,也很内向。满脸的皱纹可以看出他已有60岁的年龄了。他总是板着个脸,冷冰冰地看着过路的人。好像别人与他有仇似的。我每次回家,都必定要从他身边经过,每每这时,他便会用一种很严肃的眼神,不友好地盯着我不放,令我很不自在。
他向来都不爱说话。总是静静地坐在那里,注视着路人,直到有人主动上来请他修理,他才会慢悠悠地起身开始工作。
(二)。
一天,放学晚了。我骑着自行车往家里赶,刚骑到一半却发现轮胎气不足了,便骑到那位修车匠的摊前,给车胎充点气。此时,他正在帮一位顾客修理自行车,我推着车走上前去,用普通话问道:
“麻烦您帮我打打气好吗?”
他向我瞥了一眼,没有任何反应。我以为他听不懂,便用温州方言再问了一边。
“呜啊哇……”一声怪叫吓了我一跳。只见修车匠两只眼睛瞪地大大的,不停地动着嘴,对我发出一阵阵怪叫,同时不耐烦地挥了挥手,示意我走开。眼看着眼前的情形明摆着我的自行车冲气是没戏了的,便只好无奈地离开了。
可恶啊,连充个气都不肯。这人真是太小气了。那天着实把我气了个半死。
(三)。
自从那次被无理拒绝后,我对他产生了一种厌恶感。每次回家他向我瞥冷眼时,我都会毫不客气地回他一眼,好给自己出口气。
一天下午,我照样骑着自行车回家。快要到停车场时,一辆面包车突然在我身边急速驶过。我赶紧刹车,却看见那辆面包车呼啸着冲向那位修车匠的修车摊。我紧张地张大了嘴,呆呆地立在那里无法动弹。只听得“轰”地一声,那摊子已被撞得粉身碎骨,幸运的是,修车匠未被撞到,此时的他站在边上对着自己已是五马分尸的摊位直发愣,惊恐使得他的脸色变得苍白。而那辆面包车则以最快的速度逃之夭夭。修车匠站在那里呆了很久,才开始打理已经面目全非的摊子。我推着车走到他面前,刚想帮他,却又听见他大叫起来:
“呜哇呀……”
他这声不友好的叫声令我万分困惑。为什么他不愿意别人帮助他?此时的我已是进退两难:上前帮忙吧,他不肯;不帮吧,却又实在过不去。
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反正帮他也只能得到一阵听不懂的怪叫,何况上次的事我现在还气在心头呢。于是,我便自顾自己停放好自行车,回家去了。在楼梯口,我转过头看见他仍然在那里将散落的东西一个一个地捡起来,看起来似乎非常吃力。之后,我便迅速跨进了家门。
(四)。
那次事件似乎对他的打击很大。在这之后,他完全变了个人样。动作比以前缓慢了许多,目光呆滞,时常会将自己的头发抓得蓬乱不齐。见到路人时也会赶紧将头埋进衣服里,生怕别人又会对他怎样。
一天,我的自行车出了毛病,便推着车去他的摊位上让他修理。这时,他正为另一位人修车。我推着车来到摊前,站在旁边等着他将那位顾客的车修好。临近结束时,我看见那位顾客对他比划着什么。他的两只手在空中不停地挥动着,口中同时也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
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外地人,等到那位顾客的自行车修理完毕后,我便上前问那位顾客是哪里人。他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吃了一惊,但他马上平淡地回答道:
“温州人啊。”
“那刚才你讲的话是温州方言吗?”我继续问道。
他愣了一会儿,似乎已经领会了我的问题的意思。接着,他将我拉到一个角落,小声告诉我一个我从来都不知道的秘密:原来那位修车匠是个哑巴,他是个残疾人!我听后大吃惊,站在那里发呆。
那位顾客走后,我的心一直在剧烈地跳动着。修车匠帮我修车时,我看着他那张布满沧桑的脸,不禁生起一种同情和敬佩感。一位残疾人,虽然身体有些缺陷,却能够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这种行为使我对他的态度从以前的厌恶变为了尊敬。
修好车后,我塞给他一元钱,接着便推着车急忙离开了??虽然他在背后朝我大声叫喊。
第二天,我回家路过摊子前时,他叫住了我,接着塞给我5角钱,然后抬起头对着我微微一笑,并向我挥手告别。
这是我自从见过他之后第一次看到他笑。他笑得很自然,我也被渲染了,于是也对着他微笑。修车匠笑了,这是他对生活的乐观。
那天,我手里握着5角钱,心里特别轻松、愉快。
(五)。
此后,我每次遇到他都会向他打招呼,而他也对着我微笑以示应答。
在我看来,这已经是件可喜的事了,但不免还是有些遗憾。
修车匠没有儿女,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着。我曾不止一次问他,为什么不去敬老院?但他总是摇着头,啊啊地叫着,想要说些什么,却只能无力地叫着。听邻居说,修车匠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差了,过不了多久恐怕就不会哼哼了,真要成哑巴了。每逢此时我就觉得特别难受。一个没有妻儿的老人,为了自己的生存,辛勤地劳作。这是何等的容易?我常将自己的零花钱趁修车之时给他,但他都还给了我。每次看着他那张面带微笑而又充满坚强的脸时,我都会感到十分欣慰。
哦,这是他对生活充满信心的表现,这是他坚强的体现,这也是他自身乐观的展现。
修车匠的形象在我心中慢慢变得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