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经认为自己是渺小的一族。人们都叫我们是古老的低等植物。说起来也真让人脸红,你看我们的大蕨哥哥、小藻弟弟,还有我——苔藓,确实比不上那些种子植物。他们能开美丽的花,结有用的果,或生长出珍贵的用材,可我们哥儿几个呢?又有什么用呢!不用等别人说风凉话,我们哥儿几个一商量,决定离开大家,躲到那些人们不容易找到、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去。
于是,大蕨哥哥藏到山谷、林间和沼泽地带去了。
小藻弟弟就一下子钻到了水里,什么海里、河里、湖里、池塘……到处躲藏着。
我呢,因为生来极矮小,则在森林的地面上,水中的岩石上,池塘和小溪边,要不然就在沙地、荒漠、石山上,四处为家。
大蕨哥哥的心中是最痛苦的。他想到在遥远的古代,他的祖先们曾是地球上的巨人,身高几十米,光茎就有两米多粗呢!后来他们由于地壳的变迁运动,被埋在地底下,年深日久炭化后就成了今天的煤,对人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可是今天,他的兄弟姐妹尽管有一万二千多个种类,但除了树蕨大姐以外,他们都没有祖先那样的高身材,也再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用处。这叫大蕨哥哥怎么不悲哀呢!
可是有一天,大蕨哥哥呆的山谷里来了两个小姑娘,原来她们为了寻找丢失的羊迷了路。
“姐姐,我真的走不动啦,饿极啦!”一个女孩眼泪汪汪地说着坐在了地上。
“好妹妹,坐在这里会饿死的,咱们还是找路去吧!”另一个女孩说着去拉妹妹的手。
姐妹俩拖着疲惫的身子勉强摇晃着又走了起来。可是没走几步,妹妹却一头栽倒在大蕨哥哥的身边,再也爬不起来了。大蕨哥哥真想帮一帮这两个小姑娘。他用自己的手指去推扶小姑娘的头,可是他的力气太小了,只是把手指搅在了小姑娘的头发里。他伤心地叹了一口气:
“唉!我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一个没出息的蕨!”
“妹妹,妹妹,你怎么了?你睁眼啊……”姐姐趴在妹妹身上哭喊着。
在所有的鲸鱼中,抹香鲸是非常聪明的一种。而抹香鲸王更是所有抹香鲸中最聪明的,他最喜欢的娱乐,就是思考。
这天午饭过后,鲸王又思考开了。
“真奇怪,”他说,“现在气候这么温暖,海洋这么平静,为什么我们鲸鱼的数量却越来越少呢?”
“大概是因为人类的滥捕滥杀,”抹香鲸参谋官说。
“人类?”鲸王皱眉头,“你是说那种个子矮小、四肢乏力的可笑动物?他们能捕杀我们?”
“是的鲸王,”参谋官毕恭毕敬,“直接交战,人类当然不是我们的对手,但是他们却制造出捕鲸船、捕鲸炮等铁家伙对付我们。”
鲸王叹了口气,“我们不是铁家伙的对手,”顿了一下,他又问:“你说,人类为什么这么聪明?”
“大概……”参谋官想了想,“因为他们。
生活。
在陆地上吧。”
“据我所知,在千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和人类的祖先都生活在陆地上,”鲸王说,“但是陆地的自然条件太差了,又是刮风下雨,又是火山地震的,我们的祖先就移居到大海中,过上安乐舒适的生活……”
“正是这害了我们,”参谋官说,“人类在与自然抗争的过程中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聪明;而我们却贪图生活的安逸,大脑逐渐退化……”
鲸王陷入沉思,很长。
时间。
不说话。
这时,抹香鲸王后突然慌慌张张地游过来。
“大王不好了!”话一出口,王后就哭了,“咱们的孩子被……被人类抓走了!”
“啊?!”鲸王吃惊,“快带我去!”
鲸王浮出海面,远远望见自己的孩子被捕鲸船高高吊起。幼鲸长声哀号。
鲸王一摆尾巴要冲上去,把参谋官挡住了。
初二(2)班正在上课,窗外突然出现一个人,笑眯眯地望着同学们。
这本来没什么稀奇,可是同学们往窗外瞧了一眼,脑袋就再也转不回来了。他们小声议论起来:"哇,这个人真象李大奇,他是不是李大奇的爸爸?"。
"瞎说,他看上去才二十多岁,怎么会是李大奇的爸爸?"。
"那……是李大奇的哥哥?"。
"大奇怎么会有哥哥!"。
是呀,生李大奇的时候,已经实行"计划生育"了,哪还有什么哥哥姐姐?
李大奇自己也惊奇得不得了,这个人太面熟了!如果不是他长了胡子,大奇真要以为,是镜子里那个李大奇跑了出来!
同学们的注意力全被窗外的神秘来客吸引住了。王老师一看实在没办法,就跑出去说:"同志,请不要影响上课!"。
"噢,对不起对不起!"神秘来客连连道歉,"我马上。
走!"。
神秘来客从窗前移开了。但教室里还是过了好一会儿才安静下来,因为同学们又在小声嘀咕:"哇,连声音都一模一样!"。
这真是太怪了,哪里跑出来一个和李大奇这么相似的人呢?
同学们怀着一肚子疑问上完了课。下课铃一响,他们呼啦就冲出了教室。
可是东找西找,没有发现神秘来客的影子。也许他已经走了吧?
大奇也找了一会儿,就在他打算放弃的时候,有人轻拍他的肩膀。一回头,大奇差点叫出来神秘来客!
"李大奇同学,你好!"神秘来客微笑着说。
"你……你好,"大奇退了一步,"你是谁?"。
"我叫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