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带我下象棋作文
小时候,留给我印象最深的玩具,也就是象棋了。尽管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下过一盘。
拨开记忆的浓雾,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如果你再仔细看看,便会发现在小院的一角,总是摆着一张淡黄色的方棋桌。在它主人的精心呵护下,上面的“楚河汉界”分明,一点灰尘也没有。它既是我们夏天乘凉的用具,也是爷爷指挥千军万马的战场。
爷爷酷爱下棋,每当抽出了空闲时间,就定要邀几个老棋友杀几盘。这也是我小时候最头疼的事,因为一旦开始了“马走日、象走田”的大战,爷爷答应我出去玩的约定就得推迟半天。爷爷那时的开朗,是众所周知的,在棋盘上也一样。一杯清茶在旁边一放,就会棋友们边下边说一个下午。而我只能安静地依在爷爷的臂弯,一个个地细数着两边被“吃”掉的棋子,并和其他的孩子相互打赌谁能赢。那时候我一直不明白,最爱我的爷爷连我摔破了杯子都是笑呵呵的,怎么说什么也不让我碰那又大又沉的圆木棋子呢。既然无法干预,就有一搭无一搭地指挥,可我自认为很精明的一步准惹来人们的一阵大笑。
棋盘上,两军来来往往,战得正酣,棋盘外,不知不觉中却经历了许多四季轮回。当在花圃中的月季初发芽时,爷爷戴着我编的柳条帽摆阵势;星光灿烂的夏夜里,带我出来看星星的爷爷也不忘带上棋具;我踩着秋叶捉蚂蚱时,听爷爷“将军”的声音;即使在冬季飘散的雪花里,爷爷也会守在火炉旁,“指挥着他的部队。”楚河汉界的交锋中,我上学了,爷爷的头发全白了。
近几年来,奶奶的身体不好,爷爷奔波担心,性格也没有了我小时候的样子。只是闷坐在沙发中,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前些日子,我又回了趟老家,听奶奶抱怨说,爷爷对象棋的痴迷不减反增,一玩起来就忘了时间。我在暗地里偷笑了好几回,心说,或许只有在棋盘上,才能看见爷爷当年的影子。
上个周末,我去弟弟家玩。发现他们也迷上了象棋了。仔细一问,才知道是受了一部名叫《象棋王》的动画片的影响。我留了心,特意看了看,电视中棋手的造型很漂亮,棋具也改成了电子制作的“博弈盘”,可是,无论哪里的棋局有多深奥,制作的动画有多漂亮,我却再有找不到小时候看爷爷下棋的感觉了。
爷爷的致富梦。
我的家乡坐落在关中平原上,这座小镇依偎在渭河的怀抱中,渭河的水养育了数代百姓。
话说1961年,我的爷爷还是位铁路工人,他所在的这支队伍主修三门峡铁路,当时的奶奶为了避难孤身来到三门峡。爷爷和奶奶的相遇造就了以后的剧情。
爷爷带着奶奶回到了贫穷又落后的家乡,这个时期,农村大都实行集体化体制,各村开办农业公社,可是生产的粮食远远不够人均分配所得的。在这样饥荒的年代里,奶奶接连地生下了四个孩子——大伯、二伯、爸爸和姑姑。爷爷从此下决心要改变贫穷的面貌。
到了1980年,大伯长到了5岁,爷爷被选为我们本村的村长,爷爷的运气好,赶上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带领全村百姓进行分地,确保了人人手里都有地的基本目标。第二年,粮食获得空前丰收。由于粮食的单一,爷爷又想办法去外地购进一批玉米种子,爷爷率先带头种植玉米,由于种植经验的缺乏,到了第二年,一亩地只收获了两袋玉米,但还是成功了。这是值得庆祝的好事情。接着,人们纷纷仿效爷爷的种法。于是,爷爷又忙起来了。
他率领全村百姓横渡渭河,去干涸的河床开垦荒地。风里来,雨里去。不论炎热还是寒冷,他头顶始终戴一顶草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开荒。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渭河周边的河床都被开垦出来了。全村的人都种上了玉米。
又过了几年,全村百姓的温饱问题基本上得以解决。爷爷是个细心的人,他考虑到灌溉田地的问题,于是带领百姓兴修水渠。
随着村里百姓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爷爷又想出一条致富的方法,他从集会上买来三只小猪圈到柴房里去养,由于饲养方法不佳,只剩下一只猪仔存活,但爷爷还是坚持着养它。一季度过去了,原来的小猪仔已经长成庞然大物。爷爷把它赶到集市上卖了,卖了个好价钱。这样,一种新的市场流通形式出现了。
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爷爷古铜色的脸上,深深的刻着一道道皱纹;两鬓早已斑白。两只小蒲扇似的大手也长满了老茧。可村里的人还是对爷爷那样的尊敬。一位村民说:“要不是张老前辈,现在咱们这里指不定有多么穷呢。”
爷爷只是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为摆脱贫困的梦想。说小了是他一个人的梦想,说大了是全中国老百姓的梦想。步入美好富裕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华夏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