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
有一条小河曲曲折折地流淌着,河两岸是茂盛的树木。
在河的左岸,有一株美丽的桃树,微微红润的皮肤,嫩绿的枝条,青翠的绿叶间还夹杂着紫红色的叶儿;春天到了,桃树盛开出一朵朵红如烈火,粉似朝霞,白若冬雪的桃花儿,蝴蝶整日在她身旁飞舞,令许多动植物惊叹不已。她喜欢欣赏自己,每天对着河面打扮自己。
水的倒影中,有一棵榕树的影子。
他,是一棵榕树,在河的右岸,在那参天大树的身下,粗糙的皮肤,参差不齐的枝叶。他只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榕树而已。
她一直对着河面打扮自己,打扮自己。
他一直站在大树下看着她,看着她。
许多年以后,他死了,他的灵魂来到了天堂----。
上帝,我来世还想做一棵平平常常的榕树,但我希望在那条河的左岸。
上帝允许了。
二世,
他在河的左岸成长着,却没有看见她,他一直等啊等。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在河右岸的大树下,有一株桃树。是她!他兴奋极了,可随后又十分懊悔。
他还是默默地看着她,她也依旧对着河面打扮自己。天依然那么蓝,云也依然那么白。
许多年以后----。
上帝,我来世还想做一棵平平常常的榕树,但我希望在那条河的右岸。
上帝不解地问;小榕树,难道你几十年地等待就是在那条河两岸排徊吗?
他点了点头。
上帝似乎还想说什么,但又停住了,上帝好像想到了什么。
与是,他再一次转世了。
三世,
他是一个人,他的手背上留着一块榕树叶状的记号。他感道十分难过,不明白上帝的用意,但他还是等待着。
二十年后,他千辛万苦来到了那条河的右岸,在密密麻麻的森林中,她已经不在了。他伏在树杆上,伤心极了。忽然,他发现在河的右岸有一位少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瞬间,他看到她的身影,这时,少手背上的桃花记号呈现在他眼前。他呆望了一下,是她!他兴奋地跳入河里,向对岸游去。这条河似乎变得很长很长,但他还是使劲的向对岸游去。她也看到了他,看到了他的身影,看到了那块榕树叶状的记号。是他。
水珠迸溅,两双手将紧紧地握在一起。
夕阳地消逝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就让我们跨过这条河,重新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吧。
距离。
杨树下,风拂过我的发丝,恍惚间,我好像从凌乱的视线中看到了抱膝而坐的你。那个你,抱着大大的白板,眨着眼睛,笑眯眯地望着我;那个你,颤抖着拉住我的手,把粗粗的马克笔塞到我笨拙的手里;那个你,闪着泫然欲滴的眼神,郑重其事的把着我的手在白板上一遍一遍的书写你的名字;那个你,哽咽的对我说勿忘我……于是我们的距离就此拉开。
树还是那棵树,只是不再有生气,又深又长的锯痕歪歪斜斜地划在脆弱的树皮上。回想着你的模样,你的神态,你的不经意间的小动作……我的嘴角慢慢上扬。距离是人很不愿意承认的东西,它真实的存在,但人们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心灵的重要说服,自己距离不重要。当我们一遍一遍的对着政治课本,绞尽脑汁地将唯物主义的思想深深烙印在脑海中时,当我们无力地望着那飙升的房价时,我们就要知道,这是个唯物的世界。即使你道貌岸然的说着,距离不重要,可是现实的残酷却会让你在一次又一次叹息中,深深的认识到,距离就是距离。
我们在不断成长,现在的我们,失去了童真,失去了无忌,失去了太多。时间就是距离。我们会无力的望着生龙活虎的孩子,看着他们耍赖的胡搅蛮缠,瞧着他们那不达目的不摆休的气势,听着他们的最真的笑,最稚嫩的声,以及感受着他们之间最真的友谊,那无关其他的纯真,就会告诉你,时间就是距离。那些天性我们也曾有过,只是在时间的鸿沟中,我们将他们摒弃。慢慢的我们变成了曾经我们眼中的大人一样,现实、势利、没有想象力。也许这就是生存所必需的,时间的距离让我们改变,让我们成熟,也让我们学会了生存。
几天前,像往常一样打开人人,一条好友添加通知让我愣在了屏幕前。是她,那个把着我的手一遍一遍写着她名字的,嘴里喊着无望的女孩。我呆呆的望着通知上的那句话,“如果是你……”,那张头像,把她在我脑海里的模样勾勒了出来。是她,已经是十年未见过的人了,可是那张脸庞,却真真的在脑海里停留了十年之久。颤抖的点下同意,没有留言,因为那是习惯,没有留言,因为惶恐。因为发现现在的她是那么优秀,发现比起她自己像丑小鸭一样,害怕她发现我们的距离,却忘了对于隔着十年的时间鸿沟的我们,一句无恙的寒暄都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就这样,我失去了与你真正重逢的机会,这一次是我拉开了我们的距离。
我们的距离在扩大,何时才能拾起我们那段最真的友谊,没有答案。也许是明天,也许是明年,也许就这样向着路的两端走下去。
距离。
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认识的,也有陌生的。通常遇到熟人,我们总会点头致意或是给一个微笑,而对于那些陌生人,更多时候是毫无表情地檫肩而过。感觉这世界越来越冷淡,人与人之间似乎隔着一层微妙的距离。物理学上管这叫斥力,它说人与人之间始终该有些距离,这是必须的。
但还是忍不住会想:能不能没有距离。不只是对熟悉的人,我更想和陌生人打一声招呼。即使我们素未谋面,但既然遇见,想必也是有几分缘分。不是想搭讪,只是想感受人与人之间最淳朴的感情。想到前些年有人组织了“抱抱团”运动,虽有炒作之嫌,但还是让人心头一动。
话是这么说,但要真正跨出那一步很难。即使现在的我说的如此诚恳,真正走在大街上,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始终不敢如此做。怕遭白眼吗?好像不是。最怕的是人家面无表情,不生气,不惊讶,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般,就这样把你拒绝在千里之外。
都说互联网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话也不全然对。因为在网上的我们有多少人敢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公布于众?打破距离,是我们最期待也是最害怕的事。人就是这样的矛盾体。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究竟是否存在?能否存在?我有想过,却也想不透。
我准备考个好大学,将来在大城市找份工作,安定下来。然而我又很怕,怕城里人的冷漠,怕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远的距离。不过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以逐渐缩短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虽然要等很久,我还是愿意花一生的时间去等待,总有这样的一天出现。
距离。
亲情总是宝贵的,而父母与儿女的情又是这之中最宝贵的。我们可能已经读过很多关于亲情的文章,也许我们不能充分了解他们的文章的真情,这就是距离对我们的考验。
人小的时候,父母总是会在身边照顾你,你的意见他们听从,你的哭闹他们安抚,总之,父母总是会按照你的意图去做。你和父母没有距离,你可以每时每刻享受他们给你的至爱亲情。
当你上学的时候,你可能要与父母分开一天或一个星期。每当他们来送你上学时,你会感到不舍,甚至依恋。但终究是徒劳。当放学时,你总会飞快地跑到门口,大喊一声:“爸爸妈妈!”迎接你的是欢乐的笑容,你反而感觉更加幸福。
随着学业的升高,你和父母的距离也越来越大。“孩子,好好照顾自己。”当这句话久久回荡在耳边时,你不忍会更加相信自己的父母,想回到以前。但一切已过去。当你好不容易回家时,看到发际稍白的父母时,终于落泪。
当学业已成,步入社会的你有了工作时,你与父母的距离又拉大了。“孩儿啊,好好工作,不用想念我们。”当这样的声音只能从电话中传来时,你不禁感到父母的无私,他们为你操劳了一生,到头来,甚至连一点不舒服的消息也不敢告诉你,生怕你为了他们停下自己的事业,他们总是这样仁慈。
有人说,那我就呆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那会让父母更加为你操心。天下的父母谁不想让自己的儿女有出息,不丢脸,风风光光的活一辈子。所以说,距离是试验亲情的最好方法,也是最好的武器。亲情的距离不管拉多大,只要心中有了对方,无论在何城何地,距离是永远不会隔断亲情的。
距离。
即使远在天的那边,我也依旧能知道你是永远陪着我的。
题记。
小时候,我总是握着外婆的手,拉着她到门外的园中走一走,这时,外婆会把我抱起来,放在她腿上,用手指着天上的星星说:“看哪,星星在向你眨眼睛呢,一闪一闪的,多漂亮啊。”“嗯,可惜它们太远了,我摘不到。”
外婆笑了,沉默了一会儿,轻轻叹了口气,“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离你远了,你身边少了一个人,天上多了一颗星。”
我似懂非懂地向外婆眨眨眼,想逗她开心,嘴角却像僵住了,怎么也扬不起笑容。
十年前的外婆不在这里,也不在天上。她被冷落在十年前的那所老房子里。
有好长一段时间没去看看外婆了,我想。心中涌起一股哭的冲动。
我和她的距离真的是越来越远了吗?是的,其实外婆的房子就在离我家两公里处的地方,骑车最多十五分钟就可以到了。
可是,我愈发地感觉我和她的距离远远不止两公里路的距离。
谁能想像一位老人独自进进出出,在有星星的晚上默默地注视天空,无人陪伴的日子?
这个夜晚她过得太寒冷,谁又知道过得太寒冷的夜晚岂只这一个?
我的眼泪留了下来,在这孤独寂寞的夜。时间与孤独让我与外婆越走越远……。
我决定,每次从学校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婆接来和我们一起住。在她真的变成天上的星星之前,拉近我们的距离。让孤独与寂寞化为一缕细烟,消逝在我们心中。
真想回去看看外婆,陪她聊聊天,再一起看天上的星星时,我会看着她的脸,轻轻地说:“即使你远在天的那边,我也知道你永远陪着我,我已把你我的距离调整到零。”
距离。
一道沉默。
划开了我们的距离。
几点雪白。
凌乱了彩色的青春。
回首。
凝望。
是夕阳的余晖。
悄悄洒进脚印里。
带出了一笔近黄昏的无奈。
一轮凄凉。
凄美了我们的故事。
几处星光。
点缀了暗淡的青春。
抬头。
仰望。
是微寒的的月光。
轻轻泻在忧伤里。
漫散一世握月光的悲凉。
执着。
无声。
走着。
幽清了两旁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