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重阳节主题满分作文
作为初中生的你,在重阳节的时候准备做些什么呢?用。
曾经看到一篇关于敬老院的文章,文中有一句话给我很大的感悟:我不知道等我下次再来敬老院的时候,这些老人还都在不在,在这里的老人,这个星期来看他们,可能下个星期再来时他们就不见了。当我看完这句话时,我哭了,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哭,而且哭得这么伤心。
前几天,我和伊汐放学回家,看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画面,一个40岁的叔叔用手牵着右边年过7旬拄着拐杖的老人。我想应该是他的老母亲吧,那个老奶奶被儿子一小步一小步挪动这脚步,虽然走的很吃力,但脸上却保持着微笑。我给伊汐说这个画面应该照下来!我欣赏这个叔叔,他能让她的母亲露出世界上最完美的笑容!
其实,关爱老人很简单,只需要我们用一点儿时间陪伴老人,让老人不要感到孤独。如果你想看到世界上最完美的笑容,你就要多一点儿时间跟老人在一起,老人笑了,你就看到了!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佳节,姥姥、姥爷带我到郊外登高、赏菊……看着姥姥、姥爷幸福安详的样子,我明白了“最美不过夕阳红”这句话的真正含义。随着重阳节的离去,见姥姥、姥爷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因为姥姥、姥爷又要回老家了,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再次见面。
我是姥姥最大的外孙女,姥姥、姥爷也都最喜欢我。每次舅舅开车和我们一起回姥姥家时,总是过一会儿就走了,我真想对姥姥、姥爷说:“如果我拥有一辆车,一定天天回来看你们,领着妹妹、弟弟玩儿,不让你们操心。我真羡慕妹妹能和你们天天在一起,不过我在家里一定会做一个懂事的孩子的。”
姥爷,我想对您说:“您以前为了接送妈妈、舅舅上学,不惜从县里的医院调到乡里的医院,要不是您懂得上学的重要性,也许妈妈、舅舅现在就在村里种地,我也就会出生在农村了,不会认识班里的同学,也不会和他们成为朋友。每次我在您家哭闹时,您都给我讲道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以后要改正缺点,发扬优点。在快放寒假或暑假时,您就会打来电话问我考得怎么样,每当我说100分时,不用说我就知道您乐开了花;如果我说90多分时,您就会说不错,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考个满分。姥爷,您以后不要再吸烟了,对身体不好。”
尿的带大,从不考虑自己有病的身子,更使我们全家人尊重;每次到您家总是不吃饭就走了,好不容易吃一次,您就带我们去饭店吃,还总是把菜夹到我碗里,总以为我长不大。姥姥,您放心吧,我已经长大了!”
姥姥、姥爷,你们知道我最最想对你们说些什么吗?我最想对你们说呀:“姥姥、姥爷,我最爱的永远是你们!请你们放宽心,快乐每一天!”我期盼明年的重阳节早一天到来!期盼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
和大多数传统节日一样,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百姓受尽了瘟魔的蹂躏。
一场瘟疫夺走了青年恒景的父母,他自己也因病差点儿丧了命。病愈之后,他辞别了心爱的妻子和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掉瘟魔。恒景四处访师寻道,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士,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最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恒景不畏艰险和路途的遥远,在仙鹤指引下,终于找到了那座高山,找到了那个有着神奇法力的仙长,仙长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终于收留了恒景,并且教给他降妖剑术,还赠他一把降妖宝剑。恒景废寝忘食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这一天仙长把恒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恒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避邪用法,让恒景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恒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做好了降魔的准备。中午时分,随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但是瘟魔刚扑到山下,突然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便戛然止步,脸色突变,这时恒景手持降妖宝剑追下山来,几个回合就把温魔刺死剑下,从此九月初九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梁人吴均在他的《续齐谐记》一书里曾有此记载。
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另外,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后来重阳节被立为才老人节。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父母生命的是父母的父母——祝天下所有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重阳节快乐。
——题记。
又是新的十月,又是新的重阳节,又是新的记忆,我找出早被丢弃在一旁的毛线和已经织了一半的围巾,像是被打开了尘封多年的记忆。不知多久以前,我曾说在重阳节的时候要送姥姥一条围巾。煞有介事的织了一半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很没有耐心。最后这条“半成品”就和那半卷毛线一起尘封在了记忆里。
直到今天,妈妈提起今天是重阳节,然后打电话祝姥姥重阳节快乐时我才想起,原来又一年过去了。
下午,和妈妈一起去大姨家看小外甥,从大姨家回来,妈妈又从小外甥联想到了我小时候。妈妈说,我小时候最喜欢我的莫过于姥爷,小时候我喜欢听歌,姥爷总是会一遍又一遍的放给我听,只可惜,姥爷走的早。
这一点在我的记忆里是清楚的,从我落地时就没有爷爷奶奶,爸爸经常出差,只有妈妈一个人照顾我。妈妈贫血,所以姥姥姥爷经常帮忙。其实记忆中的姥爷,我是熟悉的。记得,姥爷很和蔼,总是会在我玩的时候看着我笑,总是会护着我。但关于姥爷最后的那一段记忆,却是模糊的。
直到五岁,我才意识到那个慈爱的姥爷已经真的离开了,但我没有伤心也没有难过,我相信姥爷会在天国,看着我。
妈妈爸爸每每提到姥爷时,总是会对我说:“你小的时候,你姥爷总是说,‘是块好玉呀,就看你们怎么雕了’。”我每次都是笑笑,这句话从小到大我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遍,我相信生命是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的,我也相信姥爷会在天国上看着我。
现在的我,有着令爸爸妈妈骄傲的成绩,有着令哥哥姐姐羡慕的人气,有着令我最引以为豪的文笔和朋友们。姥爷,您说的没错,我没有让您失望,希望,您可以听到,我对您的祝福,姥爷——重阳节快乐。
祝天下所有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重阳节快乐。
我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在青春的道路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姥爷,您看到了吗?
看到的请留下你的脚印吧!帮我把这份思念寄到我们远在天国的亲人们!
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为“重九节”,是一个纪念先人及扫墓的节日。
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代,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是奇数,因此属阳,九月初九,日月逢九,二阳相重,故称“重阳”。
这一天,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是登高远眺,舒畅胸怀的好时光。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每当此时,登上高处,一面饮菊花酒,一面吟诗取乐,留下无数诗篇。
九月,严寒的冬关即将降临,人们开始添置冬装,他们也不忘在拜祭先人时烧纸衣,让先人在阴间过冬。这一来,重阳节便演变为扫墓及为先人焚化冬衣的节日。
重阳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是家人团聚的佳节;也是一个纪念祖先的家人。在新加坡,仍有一部分会馆保留重阳节祭祖的习俗,叫做“秋祭”。
其他人士可以在这一天选择较有传统意义的庆祝方式,比如一家人或与友好相约到户外活动,既可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又能联络亲友之间的感情。
农历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数,双阳相重,故名重阳节。重阳节作为一个以娱乐为主的节日,主要节俗活动是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还要吃糕。
其中最突出的节俗活动是登高,登高之俗始于西汉,刘歆《西京杂记》云:“三月上已,九月重阳,士女游戏,就此祓禊登高”作者将重九与重三相对,并指出了登高驱邪免祸的用意。唐代诗人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中也作了描述:
九日齐山登高。
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九九登高,并不仅仅登临饮宴、赋诗作文而已,它还有其他活动。这些活动综合而成为“登高会”。登高会也叫“茱萸会”,因此也被称为“茱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