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独有偶,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现实版的,在中国科技大学小年班,有一位学生,成绩优异,但因为无法独立生活,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父母的照顾,先留级后辍学,可惜了这一个人才。
说实话,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不会洗衣服,不会整理床铺,不会做饭,也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可是,自从我过十岁后,我的妈妈便郑重地对我说:“你已长大了,要学会独立了,自己的事自己做呀。”在妈妈的细心指导下,我学会了许多东西。
我学会了洗自己的鞋子、袜子,穿着自己亲手洗的鞋袜,心里美滋滋的,也懂得格外地爱惜,生怕弄脏了。妈妈也替我高兴,说:“儿子呀,你的那双手曾经像假手一样不管事,现在变得变得灵巧多了,不错,妈妈替你高兴哟。”
我学会了做饭。那天,我还露了一手,爹妈都去上班,我做完作业后,没事了,就想:爹妈上班也很辛苦,今天,要让他们轻松一回。我就找菜篮子,看冰箱,做了三样菜,小白菜,绿豆芽,蕃茄炒鸡蛋。当他们回来,看到我的杰作,妈妈流下了幸福的泪水,爸爸也连连夸奖。
我学会了整理房间。我房间的书桌、床铺都让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当妈妈的好友来我家拜访,看到我的房间时,都不禁大声惊叹:好整洁啊。每当此时,妈妈总会微笑地看着我。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赞赏。
学会独立,遇到困难时不会绝望,相信自己可以处理好;学会独立,遇到挑战时不会退缩,相信自己能在挑战中获胜。独立,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关键。
小时候,爸爸妈妈总对我说:“长大了要学会独立!”独立,这两个字常常萦绕在我的耳畔,可是,“独立”到底是什么呢?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懂得。
今天,妈妈嘱咐了我一件事:要我自己去图书馆,还有去交电话费。因为今天妈妈有事,所以不能陪我去了。我想;自己去就自己去,反正去图书馆的路,我蒙着眼睛也能找到。吃完中饭后,我提着一袋子书,坐上了406公交车,一路上在车上颠颠簸簸的,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图书馆。走到图书馆门口,上面写着“湖南省图书馆”几个大字,虽然来了许多回,可今天是一个人来,感觉与平时大不一样,走进图书馆,开始看书了,不一会儿,我找着了四本书,这时,我心想:看了这么久的书,口渴了,去买杯奶茶吧!
我想着便走出了图书馆,买了一杯奶茶,一边喝一边走,路上看见了许多独自来图书馆的学生,一会儿,我便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坐在车上,自言自语道:“今天过得真开心,虽然都是很平凡的事。”突然,我瞪大了眼睛:“哦!我今天还得去交电话费,差点儿忘了。过了良久,终于到家了,过了马路,我像离弦的箭一样,立马冲向了“中国移动”“请问你是要交话费吗?”还没等我问,服务员马上问我。“是的,交50元。”我客气地说。我又不禁在心里赞叹:这里营业厅的服务员得态度真好!
今天真快乐,因为我今天真正懂得了什么叫“独立”,我也体验过“独立”的滋味了!我决定下次也自己去图书馆,甚至一个人去我能去的地方,因为妈妈常告诉我:长大了一定要学会独立、要坚强,不要做“温室的花朵”我一定把妈妈的话铭记于心。
在我幼年的时候,看着哥哥姐姐们背着书包去上学,似乎是件很快乐的事,于是就盼望快快成长。
日历翻了一页又一页,挂历换了一幅又一幅,小时候的愿望已成为现实,但是,长大后的我烦恼一天比一天多,我越来越想从父母的庇护伞下挣脱出来。于是,我开始渴望独立自主。
在我成长中的每一天,似乎都是父母给安排打理的。我经常这么想。每天早晨醒来,妈妈帮我挤好牙膏,盛好水,拿好毛巾,然后我只需穿衣洗漱吃早餐,接着就由老爸专车送去学校。在家,我的任务就只是学习,至于煮饭洗衣等杂务,都是父母干。就像一个编好程序的机器人,只做命令做的事,没有自己的思想主张。就这么成长:穿什么样的衣服,要听妈妈的;吃什么样的食物,要听妈妈的;出去玩,也要听妈妈的……总之,几乎所有事都要服从于妈妈的安排,不能独立自主地去干任何事。渐渐地,我没有了自理能力,没有了个人主见,遇到丁点儿事情只会依赖于爸爸妈妈。伙伴们之中,自理能力最差劲儿的就是我,别人已经会做饭给父母,我却还要等妈妈煮饭给我吃。
这么鲜明的对比,让我产生了很强的独立心理,我好想挣断父母亲的束缚,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女孩。现在,我已经读初二了,很多事都会自己干,很多事都会自己想,不再是父母眼中百依百顺的小孩。这应该是好事的!可是,在父母眼中,我的独立行为被视为叛逆。初中住校生,每学期开学都必须搬行李回学校,收拾行李本是自己该做的,但妈妈总放不下,硬要帮我收拾,满满一箱东西,全是额外之物。我为此总要和妈妈大吵一架。还有,作为初中生,应该自己教学费,可妈妈又放不下,跟着我来,真是陷我于尴尬之境地!
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收起你们的庇护伞,我渴望独立自主!
我从小就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小时候,在奶奶家,奶奶对我关心备至。上小学四年级了,与妈妈住在一起。住了一年就与外婆住了。那几年一直到现在,领略了什么叫独立,什么叫自己的事自己做,什么叫自强。
说独立,可以说还说不上,毕竟还是生长在妈妈的羽翼之下。但是,太多的事压在我身上,就好象我一个人生活着一样。
有时候,会很开心,因为没人能帮我;有时候,会很骄傲,因为我比别人懂得更多生活常识;有时候,会很讨厌,因为外婆不理解我,与我不合;也有时候,会很喜欢,因为我在独立中得了点自由。
自己的事,毕竟是自己做,从不劳驾外婆大人,也请不起,甚至我还要照顾好外婆大人,呵护她,关心她,有点厌烦。
双休日一来,忙得不可开交。买菜、烧菜不可避免。另外,打扫房间,付各种用费等等。妈妈一令下,心里再不想去也要去。因为必须去,父母之命不可违嘛!硬着头皮,迈着沉重的步子,用着宝贵的时间,说着客气话……完事回来还要向母亲大人汇报,做得不好挨批,好嘛,听表扬。
我认为我生活在独立中,因为我不渴望父母的爱,使我懂得自己怎么爱护自己,怎么保护自己,怎么独立!
与同学在一起,很快乐,我出与同龄在一起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很纯洁很开心。或许是我太独立,以至这小小的热闹使我开心。
一个人的生活在独立中,我觉得应该很快乐。虽然很累也很苦,但是至少有自由空间。对我来说,我向往自由,哪怕是给我一点点的自由,我也很开心,很满足。
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寂寞,那就是热闹的开端!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难过,那就是幸福的开始!在独立生活中,我领悟到什么叫辛苦每那就是享受的开启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