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8岁那年我第一次独自睡觉的事情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记得那一天我们全家都吃好了晚饭,爸爸对我说:“我家尤皓今年已经8岁了,今天你敢不敢自己一个人睡呢?”我拍拍胸脯说:“我当然敢了,我现在已经是小男子汉了!”
第二天早上,在小闹钟的催叫声中我醒了过来。我这才记起昨夜还做了一个美美的梦呢!原来独自一个人睡觉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做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应该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做一个经得起生活的考验的人,有句俗话说的好;“庭院里驯不出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千年松。”是呀,我们应该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做一个无依赖的人。
战胜自我,是除去心里的卑怯;战胜自我,是抛弃心里的折磨;战胜自我,是人类思想的精华;战胜自我,是心里障碍的超越;战胜自我,是潜意识的觉醒和复活。战胜自我,是一轮朝阳的图腾与喷薄;战胜自我,你便趟过人生泥泞的沼泽,你的眼前便是坦途和开阔。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家长教育孩子也和种树一样,对孩子不能大小事都包办代替,这样,会使孩子只知道享受,而不知道艰苦奋斗,不知道怎样去克服困难,就会锻炼不出生活的本领,就会经不起生活的考验。
我们应该学会独立自主,不依赖别人,面对生活和困难应该自己克服解决,这样才能成为生活的主人,生活的强者,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记住“学会独立,战胜自我”这句话吧!只有这样,才能经得生活的考验,才能做一个独立自主,无依赖别人的人!
海边的大森林里住着熊妈妈一家人。她有三个孩子。老大叫听话,老实本分,老二叫机灵,很爱动脑筋,老三是个女孩,叫美美,长的很漂亮。有一天,熊妈妈把三个孩子叫到跟前,给了每人100元钱,叫它们离开家独立生活,看谁能过上富足的日子。
三只小熊拿到了钱,恋恋不舍地对熊妈妈:“妈妈,我们走了,您可要保重呀!”妈妈点了点头,说:“你们一年后回来哟!”三只小熊异口同声地说:“噢,我知道了!”
第二天,三只小熊带好东西,就准备上路了。
听话来到一所城市,用自己的50元钱,买了一幢楼,然后,用40元很简单的装修了一下,一年婚烟介绍所就开张了。听话非常认真地给每一位顾客介绍合适的对象,从来都没有骗过人,大伙都很喜欢听话。
美美用钱买了一间教室,再招了一些学生,它的舞蹈班就开学了。它的学生,每次出国演出都有人在。大家听说美美的舞蹈教的非常好,有女孩的家长都纷纷来报名。美美的舞蹈班成了在整个中国,最最好的舞蹈班了。
过了一年,熊妈妈重新看到了三个孩子,它们都过着富足的生活,欣慰地笑了!
以前,我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切总是依赖父母,我的身边总是少不了人,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身边总能找到我的身影,可是直到有一天,一切都变了。
那是个星期天,只有我和爸爸在家,爸爸告诉我;“妈妈星期一和星期二都不在家,晚上你看好门,谁敲门也不开,要问他是谁才开门听到没有。”“有没有搞错,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你要把我吓死吗?”“怎么了,你都十二岁了也该独立了。有事打电话。”“哦,我在哪里吃饭。”“去你大舅家。”“哦。”
星期一晚上,我一回家就收拾收拾就上床睡觉了。也许是第一次自己在家睡觉吧。4点多钟我被门外的野猫吵醒了,刚开始我以为是犯罪分子在门口放的婴儿的哭叫声的录音,比我们的同情心泛滥使我们开门看个究竟,好让他们入室抢劫,可是我无动于衷,当我听出是小野猫的叫声后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这是我打开手机发现3点多时一个137开头的电话打了进来,我竟然没有听到,说明我睡的还是挺熟的嘛。
早上6点多钟爸爸打来电话,我把发生地事情告诉了爸爸,爸爸夸我长大了,说我独立了。
一次,我在某学校门口耳闻目睹了这样一件事:一位母亲将一袋食品和一个纸袋递给了女儿,说:“这是你爱吃的东西,还有刚刷好的鞋。”女儿也递给母亲一包东西,说:“这里面有件脏衣服,它的扣子掉了,洗好后别忘了给我钉上。”
在孩子们的心中,父母就像是一堵永不倒塌的墙。可是,没有哪一个人永远做孩子,也没有哪一个人永远站在家庭的屋檐下。踏入人生,离开父母的港湾,离开亲友的帮助,是人生的成长之路。我们必须学会独立。
生活上需要独立。我们现在还没有成年,暂时不需要自己去打工养活自己,但我们最基本的独立本领就是我们能够自理,管理好自己的零用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煮饭等等。成年后,就要懂得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真正懂得教育孩子的家长,给予孩子的绝不是万贯家财,而是一笔独立自强的精神财富。”美国五百家大公司之一的总裁斯坦利先生是世界巨富,他让孩子懂得如何理财,如何赚钱,如何对待金钱,同时告诉孩子,自己辛苦挣得的钱是最珍贵的,要学会自己独立。
学习上需要独立。当今有很多学生并不把学习看成是自己的事,经常要父母监督着、责备着来学习。有的人埋怨自己的父母不是大学生,自己比别人落后就觉得理所当然,但其实,学习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诚然,古今中外“将门虎子”屡见不鲜,居里夫人的女儿是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三苏同是“唐宋八大家”……他们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使他们对某门学科产生兴趣,这是他们成才原因之一。我国数学家张广厚的父亲是个目不识丁的矿工,家境贫寒,然而张广厚在艰难中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努力,刻苦攻关,在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可见,他们的成功绝非靠父母遗传,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父母、老师给我们指明方向,指出学习方法,他们也不可能一辈子伴随着我们走,进一步地学习、钻研就要靠自己了。
工作上需要独立。俗语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这句话,在现在的社会中已经不大适用了。当今社会需要竞争,需要真材实料,需要diy(自己动手做)人才,那些“走后门”的人已经没有什么地位了。在工作上独立,就要懂得自己找工作,靠自己的力量步步高升,善于在领导面前展现自己的才华,不整天哀叹怀才不遇,独立自主地完成任务,独立解决困难,勇于尝试等等。要如雨果所说:“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要相信“我就是我自身的主宰!”杨澜读大四时去应聘央视主持人,面对如林的强手,她毅然对评委说:“不管你们选不选我,但我今天一定要把自己表现出来。”她也确实这样做了,结果,她击败了众多强手,如愿以偿。宋代散文家苏洵曾将自己精心撰写的22篇文章拿给翰林学士欧阳修看,得到了欧阳修的赏识,并将其推荐给朝廷。
记得拉美国家有一句谚语:“自力更生胜过上帝的手。”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抚养,社会的哺育,老师的教导。不过,这些都是外在的因素,学会独立才是关键。一个人在有利的条件下重视独立能力、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迈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