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贫困的农村。我家很穷,家里有我和弟弟两个孩子,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总是对我很冷淡,对弟弟很热情,只因为我是女孩子。似乎,弟弟就是他的天下。
终于,我考取了离我家几公里的一个初中,终于可以离开父亲爱理不理的面孔,离开这个没有平等,没有温暖的家。
离开家去学校的那一天,母亲帮我收拾好衣服,和父亲一同送我到车站,父亲帮我收好衣服,和父亲一同送我到车站,父亲往我手里塞了一点皱巴巴的钱,冷淡地说:“节约点用钱,没事别一天到晚往家跑,要好几角钱呢。”我也冷漠地“嗯”了一声,没有留念,转头走上了公共汽车。
每到周末,学校里便冷清了下来,我的好朋友都一个个离开了学校,回到了她们温暖的家。我一个人好孤单,我也曾经想到过家,想到过父母,想到过弟弟,但一想起父亲临走时那冰冷的话语,心里便硬了下来,哼,我就是不回去!
一转眼半个学期都过去了,我也真有骨气,没有回去过一次。直到天气由暧转凉,我才想到要回去取一些保暖的衣服。
到了星期六,我找同学借了辆自行车,一步一步地向家蹬去。
突然,天空中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直泻下来,无情地落到我的身上,雨水淋湿了我的头发,衣服、鞋子全都湿了,我全身冰凉了,可我还是一步步地向家蹬。
回到家,已是晚上,可家里只有弟弟一个人在。他告诉我,爸爸妈妈在田里耕田,到现在也还没有回来。然后,他给我倒了一杯热茶,问我:“姐,你怎么老不回来,爸爸每个星期六的晚上总要到村口等你,等到深夜,我们全家都很想你,尤其是爸爸,爸爸还说,要是你下个星期还不回来,他说到学校给你送些衣服和钱去…”
有人说,母爱如山,母爱如海。而我却说,父爱是大海,我们做子女的只是一艘轮船,永远驶不出港湾:;父爱是天空,我们只是一只小鸟,永远飞不出那辽阔的天空。
提到父爱,不知道为什么,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时间列车一刻也不停地行驶着,在人生的征途上,无始无终。越是这样,我对父爱的感动越是强烈。
我的心隐隐作痛,为那个历史中的我,历史中的我,面对父亲,这个为家庭日夜奔波,对工作倾尽心血的人,我的心何时有过一丝感动?――尽管我的眼角有时会有些湿润。
友情也许会淡化,誓言也许会被遗忘,但亲情永驻人间!“血浓于水,根叶总相连”。朝朝暮暮,春去春来,我顿悟了父爱的博大,后悔于当初的无知,我流泪了,为父亲,这是第一滴。
我很感动,感动于父爱的深沉。这十几年来,父亲一直深爱着我。从我蹒跚学步,一直到地老天荒。岁月的车辙已过早地爬上了父亲宽阔的额头,那痕痕印迹,让人的心中泛起一种苍凉的悲壮,父亲老了,我差一点忘了,父亲在我长大的同时也在渐渐衰老。
泪眼朦胧中,我依稀看到了朱自清笔下的父亲那蹒跚的背影,看到了……。
我被这份恩情所绊,感动于先哲的父爱,更感动属于我的这份情愫。我无法计量父爱的体积,也无法度量这么多年来父亲关爱我的程度,也许我无法做些什么,但我知道只要我在漫漫人生征途上不被困难所羁,笑对人生,一直深爱我的父亲一定会心安。
――但是,除了感动,除了泪水,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够表达我对父爱的爱恋与崇敬。
――于是,无需更多的华丽词藻,无需更多的甜言蜜语。我只可以也只想真诚地祝愿父亲平安度春秋!
平时,父亲从不把爱挂在嘴边,但从父亲的行动中,我却能深深体会到父爱。
爸爸因事务繁忙,没有太多时间来关心我。一次,妈妈跟爸爸说:“你这样上班多累啊!一周只回来一次。再说,我们儿子也照顾得不周全,应该换个工作好。”没想到爸爸没过几天还真换了一个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倒也安排得妥当。就这样平日不太说话的爸爸接下了早晨送我上学,晚上帮我检查作业的任务。每天早晨,爸爸准时叫我起床,我不想起床时,他就把我被子掀起来,犹如晴天霹雳一样,使我的心情降到了几点,爸爸还叫我五分钟穿衣,三分钟洗脸刷牙,我都不敢怠慢。
我有点埋怨爸爸,为什么他要这么严厉,连睡觉这个小事也管?有一天,我做完作业,准备给爸爸检查时,看到了爸爸手上粗糙的死皮,这都是每天早上这么早叫我起床的结果,最近爸爸明显苍老了许多,我感觉他的一丝皱纹就是因我而起的。爸爸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感动。
晚上,他也随时随刻帮我检查作业。爸爸遇上模拟两可的问题就与我一起讨论。我错了,他就耐心跟我解释,直到我会了为止。有时爸爸检查错了,他也谦虚地说:“哦!是我错了,我下次一定改进。”这也使我充满信心,认真地面对每一次作业,仔细完成每一张考卷。
高尔基说过:父爱就像一本震撼心灵的书,读懂了这本书,就读懂了整个人生。的确,父爱令人学会默默地付出。经过这件事,我终于知道了父爱是多么的伟大!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自古以来有多少赞美母爱的华文美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世上只有妈妈好’。而又有多少赞美父爱的呢?除了朱自清的“背影”以外,几乎寥寥无几了。其实父爱虽不如母爱细腻温柔,无微不至,可父爱也有它的特点:执着而深沉,博大而广阔。
过了几天,我无意中打开那个网页,惊讶地发现我的那篇作文竟然被发表了,我恍然大悟:原来是爸爸在第二天悄悄地投了稿件,晚餐时我看爸爸如释重负,仿佛完成了一项任务似的。一种感动再一次涌上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