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雨的散文优秀作文范文精选
细雨霏霏间,恍然而至的邂逅惊扰了依旧翠绿的绿枝,像裙摆,被风一点点舞动的水波消失在岸边,天空经雨的洗礼,半分浊意,半分空明,等待沉淀得阳光。
秋风中有些涩像未熟透的桔子,不一会儿,便掂着脚逃也似地离开树林。杨柳岸上,一切黯然,却没有失色。知识淡隐的记着春日的承诺,绿得固执。
瑟瑟吗?如今的风只是留恋罢了,等它离去时,会毫不犹豫地带有所有,染黄树梢的最后一叶才肯放手。固执的绿柳怎奈何?盼来年春吧?!时间在消磨我生活的所有棱角,我则像一块不能动的石子,饱受流水的逝世。
几尽的尽头,几色妖娆缠在绿树上。
不敢放声惊扰,静億妖娆的小路上,漫漫绿意里看不见天空,唯有足音空空回荡淫雨霏霏时,鸟鸣空荡。荡涤灰尘,浸在一片蒙蒙细雨里。
雨的心曲,谁能听懂,只是敲打节奏中变幻着舞曲的拍子。一点点噬着思绪,泯灭着自由的脚步,逐渐渐小的雨丝,帘也似的向远飘去。
长长弯弯小路渐稀的雨丝打湿我心,却残留一丝文弱。屏息聆听,小径悠雨。
《夏雨》。
我依靠在桌前,埋头于书海之中。不经意间,雨声闯入我的耳际。
猛然抬头,淅淅沥沥的小雨映入我的眼帘。这雨如丝、如绢、如雾、如烟,落在玻璃上、落在树梢上、落在柏油马路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演奏着一首美丽动听的乐曲。
打开窗户,凉风吹进了衣领、袖口,雨丝也被风吹到了我的脸上、手上。夏日的炎热顿时被这突如其来的雨冲刷的一干二净,只剩下那丝丝清凉。寒风吹来,我打了寒颤,只好关上窗户。
我想继续静心读书,可耳朵里却满是屋外的雨落之声,怎么也静不下心来了。看来我的心,此刻只属于这场雨了。我坐在窗前,悄无声息地享受着雨的美丽,生怕惊动了它。雨落下,溅起,落下,溅起,反反复复,如此循环,似乎成了永恒的画面。我不禁看痴了。这就是大自然的美好,竟是如此美好,令人向往。
忽然,风吼起来,雨越下越大,雷也开始狂叫,隆隆滚过。雨落在屋檐上,再慢慢滑落到地上,汇合成了一条条小溪流。偶尔有车子经过,溅起一朵朵。车窗上,雨水如同飞流的瀑布,倾泻而下。一道道闪电划破天空,一声声雷鸣震开地面,似乎要把地球毁灭。
忽然,雨停了,风也屏住了呼吸,一切都恢复了平静。除了树上的雨水还在不断往下滴,落在水坑里,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
《雨落时》。
四月的风,还是冷冷的刮起,阑珊灯火,花落处一地残梦。这深夜,是一个人的深夜;天空飘着雨,是暮春的雨,而我,在夜雨中怀念过去。
——题记。
一方天空,八千云雨,而我,以盛载的一腔幽思行走在这片天空之下,沐风淋雨,跋涉风景。此刻,青春正浓,我正携几卷风雨踏足这多样红尘。念旧,贪新,都是我的性格,今夜风起,我不由自主的念起——那些往事,那些故人。
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总有一些特殊情节肆虐于记忆的河水中,或潮涨奔腾,或静如处子;它们,总以某种方式于时光的一角,陪我们一起,慢慢绽放直到苍老。过往红尘,似水无痕;璀璨浮生无悔青春;旧城花事回旋在苍澜的烟雨之中,幽幽郁郁的盛开,然后渐渐凋零。
狂歌痛饮抑或悲伤逆袭都是成长里的花色,或明或暗的占据着一席之地。四月寒夜雨声匆匆,青葱岁月过往朦胧,一切青涩都在于一次次夜色阑珊安静无人中渐渐消逝。雨横风狂,掩花成冢,醒来的便是如《那莲那禅那光阴》中那般,浓郁的花海摇曳风雨;一地凌乱,一地苍凉。走过这么多风景,领略了那么多风情,却道,风景如画不如家,夜半惊起数儿时。
住在北京的小巷子,别样风情,总想自己也同千年前的文人墨客一样,凭栏听风,看雨落成溪。望,似锦前尘,唯努力拼搏才可无悔今生。浮生光阴,漂泊异乡,今夜想起,欧阳修的那首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同是满城烟柳,满城风雨,怎奈异乡孤身,又将孤单无数。雨横风狂的旧历三月,花开千红,一夜春眠,谁能知又是多少花落,多少叹息……。
比起戴望舒,我没有雨巷情节,也没有丁香一样的姑娘,冷的夜里,只能风雨为伍,与回忆作伴。多少年已过,小孩不再叫我哥哥,朋友也都有了孩子,往事更迭,又是一朝花开春来。曾经,是轻轻的来,轻轻的去了;将来,又将是多少个雨后黎明,多少个春去秋来。不问天地,不论古今,不幕利禄,但愿浮生平淡,羡煞一生安稳。
且听风雨,潜吟笙歌,我扶着夜的黑细数曾经;雨帘罗幕,轻赋相思,我用回忆剪成一部无声电影,纪念我们真挚的曾经;风起时想你,旧光影。这暮春,如雨的光阴,姹紫嫣红柔情不减;荒芜的夜,风雨随行,滋润了又一方天空。
风起时,忆起;雨落时,想你。四月风雨,我听你嘀嗒。贪新,喜旧,时光静好,风景依然。听,风又吹起了,那带着惆怅的落花残叶;看,那雨的印记,敲打心房,荡漾起的旧城记忆。
四月凉望,一席旧梦,一脉哀伤。旧城花事,从流飘荡。
《这春只有雨落》。
夜,十二点了,我还没睡。听着窗外的雨声,寂寥地,只有淅沥淅沥的滴答声。三月以来一直下雨,春就要尽了,四月的大雨已经下个不停。
一个个下雨的春天,空气潮湿,人便压抑的失去了精神,没有阳光,野外的,院子里的,墙角里的草木也失去了鲜活的翠绿,那些花儿,一幅憔悴凄惶的样子,像一个受着气的婢女,胆怯的低头哽咽无声。
深的夜,没睡的人,多半是孤独和忧愁的那一族,听歌,游戏,聊天,守着银屏的;听雨,听风,读文,煮茶的;k歌,喝酒,卖笑的,糜烂的人,一群群在这样的夜里折腾。路边的灯,昏黄的照射着雨丝,微醺的饮着带凉意的斜风,偶尔光顾了谁家没关好的门窗,咣当两声惊魂的杂音。
几点不安寂寞的雨丝从窗帘游走到我的桌案,打湿我字里行间的牵袢,丝丝缕缕的裹挟着思念,啄饮眼泪的苦辣酸甜。文字不能赋予春天百花烂漫的馨香,百灵的欢鸣不在惨白的纸上蜿蜒,雨的灵魂在雷电的咆哮中彰显,而我的砚台里装满的青墨,也不能画一幅水墨丹青,用胭脂的娇艳,给这灰霉的春天上一具傀儡的浓装。
我,一个孤独的灵魂,写忧郁的文字,缭乱的涂鸦着人生,笔触的纹路,耕耘着半世仰或即将一世的沧桑。在这样的一个雨夜,伸出阳台的手,接住的雨滴冰凉。
一滴雨,从天上飘落,还会回到天上,轮转经世,多少次都可以重来。而我,错过的永远的错过了。峥嵘的岁月,美好的爱情,贫困的童年,懵懂的少年,还有那叛逆的青年都如风,吹过了,也就过去了。梦一样的活着,醒来,短暂的像是昙花一现。惆怅里,唯有叹息,纠缠着这无边无尽的夜雨。
惜,人生如四季分明,却不能轮回。我的春天也只有雨落,夏季未到,已是一片叶黄草枯的暮秋。岁月的秋,该是硕果累累的,而我,只能打坐在守望的礁石上,等待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着潮起潮落的海浪,困顿在事业的沙滩上,抓一把白沙,漏尽所以美好的时光。远山迢迢,遥不可及,近无网捕鱼,只有杂草疯长,满面风尘,憔悴了几道鱼尾纹。
尚若,暮秋待冬,花凋叶落,老树秃枝,新芽何所生?来春可期。人生几何,比如朝露,晨生暮死,来世何所期?杳杳,迢迢,惶惶无期。春雨落土,欣欣生万物,闲愁下了眉头,又上眉头,原是多情人,只在多情处。寂寞生春怨,一帐一枕红颜泪,映出铜镜黄花悴,风过玉堂满庭春,雨打花落绝情坡,荷锄埋葬桃花坞,归处,断肠,肠断雨落桃花初,淅沥,淅沥,雨落门外人隐没,一院春色独婆娑。
我怎凭得,君心似妾,幽幽柔柔,叹春悲秋,不该,不该。生有五苦,皆人之常理,何必倚危楼,看雨悲己,葬花妒春。一生苦短如旦夕,纵有移山倒海之难,也要自强不息,立于天地,游于江湖,有月舞剑,有星煮酒,有灯看书撰文,有雨煮茶会友吟诗,日出作于巷陌,日落归于卧榻,了然于世事沧桑,淡然于名利,隐居于小桥流水人家,闲来逗小儿戏耍,树下楚汉一阵厮杀,狼烟散去,暮烟才起,摇头晃脑回家。
夜,两点了,我也该睡了。
雨,淅沥着,夜沉沉,闭门窗,永弃鸳衾,想娇魂媚魄逝远,纵洪都方士也难寻最苦是,好景良天,江南二十四桥,樽前歌笑,空想遗音,今人望断巫山十二峰,杳杳,皆在虚空中,回合云藏月,霏微雨带风,寒声念旧词,树色暮连空,愁向帐中望,孤枕薄衾寒,寤寐清泪烫,满腮鸿沟伤。
醒着,在这样的深夜是不合时宜的。孤独,寂寞在这极深的夜也该睡了,那些醒着的人啊,我们一起睡吧,睡在这落雨的春天里。
能守住一颗恬静的心,雨再多,心的田垄上也不会被雨湮灭。只是悲春暮秋的人难免在这忧郁的时节,会像一把潮湿的稻草被火烧着,冒出袅袅的浓烟,呛得自己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此时,让自己的世界吹一阵风吧,吹去那些浓烟,吹干潮湿的稻草,烧一把大火,把自己潮湿的心情烘干。
南方这是个多雨的城市,从三月走到寒冬,出门别忘带一把雨伞,不为种春风,只为雨淋淋,三月雨多情,路上寡人欲断魂,无情原是多情生,痛今人,埋故人。
春有夜雨,我便胡思乱想了一夜,这夜昏昏噩噩的,混沌纠结,不知是春究诘了雨,还是雨缠绵了夜,我想睡,眼睛却睁着,很困,又睡不着,就这样,听着雨,想着春,看着这夜。
《下一场雨落》。
发现,动笔,成了一种习惯。
动不动就想写些什么,有时候写了很多,有时候却临时什么也写不出来。
最近有一种词穷的状态,感到不好,不该是这样的。
日子一天天,好像又松懈了。原本的深刻,总会被岁月一点点磨损掉,一点点冲刷掉。时间是一切的摧毁者,又是深刻的见证者。我们总想在岁月里保存些什么,留下的,是结晶。那些该逝去的,就让它随波散去;那些该留下的,无意间就留下了。无须强求,是自己的,总该是;若不是,强求了也无用。就这样云淡风轻的活下去,似乎是一种不错的状态。可时间久了,自己发现那是麻木懦弱的借口,人生一场,青春一场,总该去争些什么,追些什么,不要让自己留下什么遗憾。也争过,得到过,失去过,最终的一切,都化为了一种云淡风轻,如氤氲在流年里淡淡的馨香,不浓厚,却又如此怡人。
很久以前,没想过自己遇上如此挫折,更没想过自己遇到如此挫折之后不再有大起大悲,水面再也激不起什么大的波澜。生活的力量就是如此巨大,不经意间就改变了人,并且一直在改变人。时局,就像这夏天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了。有时候,几天不下雨,有时候,一天几场雨。虽说阵雨总是倾盆而下,但不得不说是解暑最有效的手段,在外当然不希望碰上一阵雨,成为落汤鸡;在家闷了好久,却又希望一场雨新鲜一下自己。这几天,天天几场雨,气候很是温和,完全不像七月中旬该有的气候。去年夏天很热,一直是四十几度的高温,却又不知道是不是脑子抽了,把自己闷在房间里,不开电风扇,不开空调,然后汗流浃背。似乎,人生就该有几场不间断的雨,时刻提醒自己,该休息,该奋斗,该做什么。意志总会被磨损,这是时光的作用,也是规律。
一直以来,很感谢某个人,ta是夏天的一场雪,应该是这么比喻吧,雨太多了,太常见了,夏天的雨,是绝望时的希望,从来没有预料到的,就来了。ta总是默默守在身后,默默关注,默默给着一点一点的感动,让我知道,这个夏天,不管再怎么闷热,总会有一场雨落。像是夏天里落的雪,让夏天里不再燥热难忍。
下一场雨落,就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总会有甘露降临,总会有新的出路。在时间见证了一切之后,留下的结晶,那便是生命最厚重的芬芳。随意而悠然的或者,随心,随性,想做什么,便去做,不留遗憾,回首那一个个脚印,坚实,见证者无悔的过去。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冲刷者,往往是见证者。经历过了,不管是好是坏,总会多一分成熟,多一分感悟。等待,下一场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