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为题的作文
宽容是决定一个人人格与品德的基础,做不到宽容,就不能说是一个有礼貌、有文明的人。
可是,这些都是我后来才认识到的。
有一个小妹妹住在我家楼对面,是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孩子,长得很可爱,但是有些无理取闹。后来我才知道,小孩子都是那样,我小时候也是那样。
一个挂满了星星的晚上,小妹妹由她妈妈带到了我家玩。本来,我正在写作业,可是一声巨响完全打破了我的思绪。我打开门一看,看到了自己心爱的玻璃杯碎成了碎片,都掉在地上。向上望去,是一脸惊恐的小妹妹。我的心中立刻响起了一股怒火,对小妹妹的不满愈来愈多。
“干什么啊你!”我皱着眉头,凶狠的喊道。小妹妹无辜的看了看我,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还扑倒了阿姨身上。
阿姨似乎也生气了,抬手竟扇了小妹妹一巴掌。那一巴掌特别响,吓得我都愣住了。“你还有脸哭!看看你都干了些什么!”阿姨的脸憋得通红,恶狠狠的训道。
小妹妹立刻由大声哭泣转为小声抽泣,妈妈坐不住了,立刻拦住了阿姨接下来的狂吼,又安慰了小妹妹几句。
我小心翼翼的关上了门,仔细听着门外的动静,自己大气不敢出。
幸好,接下来我只听到了重重的关门声。我长舒一口气。
“你觉得你今晚的做法对吗?”妈妈没有训我,只是严肃的问我。
“不对。”我低下了头。小妹妹连小学都还没上,好奇心是谁都有的,谁没有犯过错啊。只是一个杯子而已,却让阿姨狠狠的把小妹妹给批了一顿,我也太小气了!
妈妈也没有再说什么,只是会心的笑笑,随后走了出去。
从那时起,我突然明白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让着小孩子,否则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要学会对别人好,对别人放低要求,不做“眼高手低”的孩子。
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其实,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空间。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其实,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人生中难免会有羁绊,懂得宽容,一切都会海阔天空。
在我小时候,曾发生过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它时时刻刻告诫我学会宽容。
那一年春天,小丽的母亲安然长逝了。这一打击带走了小丽所有的快乐,只留下一双破旧的凉鞋给她。失去了母亲的她经常独自坐在家后的院子里默默地流泪。这双破旧的凉鞋自然成了小丽的宝贝,对它十分珍惜。小丽没天都会穿着它去上学,当她思念母亲时,就会低头看看脚上的鞋子,以解相思之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节体育课上,我和同学在操场上追逐打闹,好不快活。跑着跑着,就跑到了小丽面前。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她脚上的鞋子,她绊了一下,摔到了,膝盖上磨出了一个大口子,鲜血一直往外流,但这些在我和小丽看来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小丽跌倒的同时,鞋子也弄坏了。看着眼前的一幕,我的内心忐忑不安,这可是小丽最珍惜的鞋啊,我都干了什么!此时的我早已做好了受责备和惩罚的准备,说:“对不起,弄坏了你重要的鞋子,但我不是故意的。”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小丽非但没有责备我,还一边拭去在眼里打转的眼泪,一边笑着说:“没关系,这不是你的错。再说,鞋子虽然坏了,但我母亲仍然活在我的心中,鞋子坏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听了小丽的话,我的心里非但没有一丝快乐的感觉,相反,还不断涌出一阵阵愧疚感。我知道小丽当时是强忍着内心的悲伤来安慰我的,她的宽容使我感动,也令我惭愧,她的宽容我终生不忘。
打从那天起,我便暗暗发誓要做一个懂得宽容的人,因为我从她身上明白了:学会宽容,世界会变的更加广阔;忘却计较,人生才会永远快乐!
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学会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锱铢必较,和和气气,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般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冷静、清醒。
宽容似火。因为更进一层的宽容,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宽容,已是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感动。宽容,能融化彼此心中的冰冻,更将那股爱的热力射进对方心中。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人们所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是选择了关爱和温暖,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如诗。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件事的处理上,而且升华为一种待人处事的人生态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对天地间所有生命的包容与博爱。
宽容是门学问。对于小过失,小错误,你可以快乐地宽容对方。但对于大过失,大错误,就要考虑清楚。宽容并非包庇,隐瞒,而是帮助。
当然,宽容更应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是懦弱。“宽以待人”,也要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人,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因为宽容,纷繁的生活才变得纯净;因为宽容,单调的生活才显得鲜丽。宽容赋予了生命多么美丽的色彩!
天地如此宽广,但还有比他更宽广的东西——人心。让我们学会宽容吧!
宽容这个词语我们应该不陌生吧!我们在书本上学过这个词语。可真正用心理解这个词语,还是从一件小事。
在学校里,我一直对胡楠不满,他总是跟我对着干,上课和我抢着回答问题,下课活动和我比赛跑、抢球,所以我几乎跟他没有好话,还时不时故意气他。
在夏日的一天,人们热得喘不过气,花儿在阳光下,低下了头,教室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一个问题讨论的热火朝天。胡楠又和我对着干,气氛越来越热烈,我们阵地终于赢了。我得意地瞪了他一眼,只见他眼冒火花,双手握拳恨恨的坐在座位上,半天说不出话来,我这时别提有多痛快了。
夏日的雨是个急性子,刚才还烈日当空,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不一会就下起了滂泼大雨豆大的雨点打在树叶上“啪啪”作响。我一边上课,一边担心。这么大的雨,我可怎么回家啊!
放学的铃声一响,同学们就排列整齐的从校门口做出来。雨依旧很大,我从来没见到这么大的雨,好像天上也有许多人和我们一样在争吵、辩论似的。我呆呆的望着远走的同学们,心里很难过,想着妈妈要是能来接我该多好啊!
“没人来接你吗”!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该死!尽然是胡楠,我气得直翻白眼,没好气的说:“没有,怎么样?”“那我带了,我送你回去好了,反正也不远。”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刚才还吵得面红耳赤,气的直握拳头,这会儿看到我的无助,竟然还热心的帮助我……我的脸不由得红了起来“这……”“这什么呀,同学之间不应该互相帮助吗?走!”
雨还在不停的下,天依然阴沉沉的,但在一把伞下的我们俩却快乐的哼着歌往家里走。我在胡楠身上看到了一颗宽容的心。宽容不但像温泉一样化解人与人的不愉快,还会把人们的心灵洗涤干净,让我们快乐的成长。